小学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1 10:52:00

小学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情景教学能够激起学生学习的情感体验,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景,可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教材,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把知、情、意、行融为一体,进而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情感,启迪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开发学生的智力。本文从情景教学的意义、影响情景教学的因素、情景教学的运用三个方面对小学课堂情景教学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小学课堂;情景教学;意义;影响因素;运用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要想让学生成为“乐知者”就需要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所谓的兴趣就是让学生把学习化被动为主动,主动的探索知识,主动地运用知识。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用情景教学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又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学质量。

1.情景教学的意义

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通过老师的讲授、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以及教育部的课程大纲来进行教育。老师占主导地位,学生的主导地位习惯性的被忽视。课堂气氛比较沉闷,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能长期集中,有可能影响课堂秩序,学生本人对于胶南的题目有畏难情绪,难以提升其兴趣,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情景教学模式成为了课堂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情景教学主要是在课堂上通过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情绪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以其直观性、生动性、趣味性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教与学融为一体。使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提升,提升了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欲。改变了单纯的“填鸭式”记忆,可以把枯燥无味的知识运用在生活当中,提供了实际运用的机会,使学生更容易明白其中的原理,懂得理解式记忆的重要性。这种学习方法使理论与实际紧密联合,不再是纸上谈兵,避免了传统教学中的理论与实际无关联的问题。同时也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进而产生良性循环。也可以更早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教学质量,并针对其问题进行更正,是课堂上的讲授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提升了学生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2.影响情景教学的因素

2.1学生因素

教育对象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情景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人情况,不断优化教学质量。在情景教学中首先考虑的是学生的年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应多应用游戏和实物演示的方法,促进低年级学生的兴趣,从生活和游戏中理解知识的本质。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应多设立自主设计的情景演示,充分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也应考虑到每种年龄段中每个学生的不同,例如:学生的性别、性格、学习方法、表现欲望的强弱等方面,来设置不同的学习方法。在迎合学生的个人因素特征的同时也应考虑改正学生不足的方面,例如:学生性格内向,没有效率的学习习惯,学生听课时的方法等问题,应给予适当的纠正。

2.2教师因素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经验来设计适合学生的情境,应用灵活的教育手法应对学生在情景中的突发状况,使课堂秩序活跃课堂纪律井井有条,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度过一节课。最重要的是老师应选择自己最熟悉的教学方法,反之教师对这一方法的经验不足,调控不得心应手,情景教学的目的没有达到,让学生反而认为这只是一次形式上的教学,只要迎合老师就好。老师的神情语气也对情景教学有着重大的作用,这种微妙的动作会增加师生感情,加强师生的联系。因此,教师在课堂上用热情的目光,亲切的态度,形象的手势会营造一种轻松的课堂氛围。当然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理解的知识才是自己的,死记硬背的知识总有一天会离你而去。在学习中只有真正理解其中的原理才算真正的学到了,才能举一反三的解决相关的问题。如果学生只是为了考试而死记硬背的知识不但做不到举一反三,就算很明显的问题也不会灵活运用。学生上课学到的方法比具体的解决方案更加有用。

2.3教学内容因素

在小学的课堂上教师所运用的情景应紧贴学生的生活,所教授的知识应与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在课堂上教师所举的例子应是学生所熟悉的生活常识,自然现象以及大多数学生的兴趣爱好等方面所进行讲授,以达到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趣,使学生在课前课后都有自主学习的意愿。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对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有不同的观点以及对细节问题有所疑问,教师可以运用这样的情况让其他同学一起探讨,增强学生的思考能力。教师应在讲授的过程中帮助学生认识到学到的知识和当今社会之间的联系,以及自己与掌握的知识和当今社会的联系,让学生体会到从生活走进科学,从科学走向社会这一过程的乐趣,知道学习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使学生逐步适应社会人这一角色。

3.情景教学的运用

3.1趣味导入

引用趣味的方式进入课堂的学习环节是授课成功的一半,在课堂上教师根据学生个人能力、接受能力和认知能力为基础,启发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例如在数学课上教授乘法口诀时可以先问学生:“你们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关乘法表的运用吗?”或者“你们有什么相关乘法表的问题吗?”学生会回答:“妈妈在计算家庭账单时会用到”。学生也会发问:“乘法表是干什么用的?”、“在生活中有什么作用吗?”等等。正是这些问题使学生带着好奇心和目的听这堂课,让他们在课后也可以学有所用,带着这样的心态来学习自然会事半功倍。

3.2音乐烘托

音乐是以声音和节奏为基础的艺术,可以直接的激发人们的情感。将音乐引入语文课堂可以发挥巨大的感染力,从而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可以根据所教授的课文选择相应的背景音乐,在这样的情境下更容易使学生进入到相应的气氛,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使课文中涉及到的情境得到情感上的还原。音乐与画面相结合能更快地帮助学生建立起相应的情境,例如在教授《找春天》(人教版)一文,在示范朗读时配上轻缓抒情的音乐,利用多媒体呈现田野的美丽景象,学生在文字上、画面上、情感上、乐曲上等全方位感受置身于春天的田野上,自己仿佛闻到了春草的气息,听到了喜鹊、杜鹃的歌曲。这样的方法更加能提高教学质量,也巧妙的避免了低年级学生上课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问题。情景教学能够激起学生学习和练习的情感体验,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景,可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教材,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把知、情、意、行融为一体,进而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情感,启迪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作者:陈洁 单位:延吉市北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