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1 10:39:48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策略研究

摘要:情景教学法一种创新的教学手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能够让小学语文教学满足新课程改革的需求,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文章立足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重点分析了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新课改背景;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教学意义;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事业的快速推进,小学语文教学有了更全面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的模式也在改革。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肯定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将情景教学引入小学语文课堂,有助于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应该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

一、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活泼化。有效的小学语文课堂,应当具有轻松且活泼的教学氛围,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所收获。教师需要在课前对教学活动进行精心安排,利用小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创设教学情景,从而让学生能够成为情景创设者。在有效的情景中,小学生参与到语文学习活动中的动力更为充足。学生越主动,课堂氛围就越活跃,教学效率也会因此而提高。第二,有利于小学生语文理解能力提高。小学生的思维十分活跃,注意力难以集中。但情景的创设,可以快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还能调动学生的语文学习热情。小学生具有语文学习的热情,就能高效地与学习内容进行互动,在真实的情景中去感受文字的意义。在过去的教学中,许多小学生因为死板的教学模式而认为语文学科是一门枯燥且无趣的学科。在情景教学法被提倡的今天,小学生的语文学习观能够得到端正,可以更加全面地去理解语文学习内容。

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策略

(一)利用生活资源,应用情景教学法

小学语文教学内容与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生活资源去创设教学情境,能够提高教学情境的真实性与形象性,更容易为小学生所接受。在设计教学情景时,教师要选择与小学生生活相近的教育资源,将教学专业性与情景创设的艺术性结合起来,给小学生打造魅力课堂,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小学语文课堂不应当是简单的学习之地,更应当是学生享受知识的场所。让学生在情景中实现积累,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比如在讲解《阳光》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将教室的窗帘都拉上,灯关上,给小学生创设一个神秘的情景。教师提出“这时候,你们最需要什么?”,小学生会说出“灯、电视、零食”等多种事物,当小学生说出“阳光”时,教师提问“阳光在哪里?”这样的问题,引导小学生去寻找阳光。当小学生拉开窗帘,他们发现阳光,以此来实现教学情景的创设,让小学生将更多的关注放在阳光上,突出教学主题。

(二)利用音乐资源,应用情景教学法

音乐,是小学生喜爱的艺术形式。将音乐引入到小学语文课堂中,是对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的一种创新。用音乐去渲染语文课堂的氛围,给小学生带去视觉、听觉上的震撼,能够调动学生的各个感官。音乐作品是情感作品,用音乐去创设小学语文学习情景,能够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与课文以及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比如在讲解《夏夜多美》时,为了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课文中所描述的夏夜之美,教师可以给小学生播放一段静谧的轻音乐,同时展示几张与课文内容相符合的图片,让小学生在欣赏图片与聆听音乐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在这样的情景中,小学生可以更加准确地理解课文语言。

(三)利用教学语言,应用情景教学法

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对于文字的理解能力也不高。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除了语文基础知识教学,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学语言,是教师实施教学活动的重要工具。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利用恰当的教学语言实施教学,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景。教师用不同的语气去陈述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促使不同课堂情景的形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好奇、快乐、悲伤等不同语气,展示不同风格课文的情节,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作者的思想情感。比如在讲解《乌鸦喝水》时,教师可以用着急又困惑的语气去读“可是,瓶子里的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水,怎么办呢?”,调动小学生的情感,让小学生也跟着一起着急起来。这样,真实的教学情景自然而然地形成,小学生也能够融入到课文学习活动中去。

(四)利用现代技术,应用情景教学法

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全面普及,给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提供了许多便利。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丰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也能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新鲜感。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课堂的形象性与丰富性,能够突出小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小学生的语文学习需求。比如在讲解《称象》时,为了让小学生更清晰地了解称象的过程,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段称象的视频,让小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了解称象的步骤,降低语文阅读学习的难度。动画情景的创设,更加符合小学生的心理需求,能够让语文课堂达到小学生的心理期待。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情境教学法的应用,符合小学生的心理需求,也符合小学语文的学科特点。利用情景教学法实施教学,会让小学生更快乐地参与到语文学习活动中,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作为新时代的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应当灵活应用各类教学手段,重视情景教学法的作用,将情景教学方法与小学语文教学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

作者:周玉芳 单位:唐山市益民园小学

参考文献:

[1]黄忠.把笼中之鸟放飞天空——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0).

[2]乔芊.灵动的体验,活力的课堂——让体验渗透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J].语文世界(教师之窗),2011(05).

[3]彭松.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辅导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