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的差异性

时间:2022-06-24 04:10:16

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的差异性

摘要:因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在教学切入点、主要教学目的、教学对象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故将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的差异性进行研究。学前美术专业的学生借助于美术教学培养其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并丰富其审美经验,让自己成为具有正确儿童观、教育观的人,在掌握美术基础知识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创设幼儿园教育环境的能力。而专业美术教学则主要是借助具体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掌握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方法。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懂得美术教育的基本规律,并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进行小学美术教育科研的能力以及具备从事小学美术新课程教学和课程开发能力。因此,美术教学要根据学前专业以及美术专业的特征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

关键词:学前美术教学;专业美术教学;差异性;美术素养

由于学前教育重视直观感受的特征,加之近年社会及家长对艺术教育的普遍重视,在师范院校的学前专业开设美术类课程,已经成为各师范类院校课程设置的重要内容。但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课程其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受教育学生的美术素养等都与美术专业的学生有显著差距。不能认知其差距就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的。现就调研结果,就上述内容予以论述,以期对学前专业美术教育课程的教学提供有益的启示。

一、学生的美术基础素养有显著差距

调查发现,学前美术专业的学生90%以上在小学乃至初中、高中从未接触过美术,5%左右的学生稍有接触。而即使5%左右稍有接触的学生中也大部分并未得到过专业的美术教师的训练,其在中小学的美术课程多由其他科任老师兼任。而美术专业的学生95%以上在高考前都在专业的培训机构学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美术。专业机构学习三年以上的学生占了50%,学了两年至三年的学生占了30%,学了一年至两年的学生占了20%,可见,美术专业的学生有较扎实的专业功底,甚至有的学生就是从小一直学习美术,对美术的知识有一定认知,亦有一定的绘画能力。

二、教学目的与内容有差异

学前美术教学紧贴学生幼儿园教师职业的需求实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的美术技能,具备良好的美术素养。但教学目的更侧重于激发学生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而美术专业教学过程中主要引导学生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方法。总之,学前美术教学更侧重于基础表达和鉴赏,而专业美术教学更注重专业表达。在学前教育专业和美术教育专业里,学前教育专业的总课时比例分配如下:公共基础课23%,教育专业课25%,学科专业课35%,选修课(含专业任选、公选、辅修)17%;而美术教育专业的总课时比例分配如下:公共基础课26.7%,教育专业课21.5%,学科专业课39.9%,选修课(含专业任选、公选、辅修)11.9%。从所占课时比来分,在学前教育专业美术类课程占所有应修课程的课时比为9.8%,在美术教育专业美术类课程占所有应修课程的课时比为39%。又根据学前美术专业与美术教育专业课程开设性质的特点来分析,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手工课占的比例35%,实践课占的比例为35%,理论课占的比例30%;而美术教育专业教学中手工课占的比例5%,实践课占的比例为60%,理论课占的比例35%;可见,学前美术专业及美术教育专业开设的美术专业课的比例以及课程性质开课方向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美术老师在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中是存在差异性的。就调查来看,上述课程设置,是师范类院校的普遍情况。概而言之,学前专业的美术教学要求学生所要掌握的内容较为广泛,而专业美术教学在深度上更胜一筹。无论是在学前教育专业还是在美术专业,美术课程都是作为系列课程存在的,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课程设置有所差异。美术专业的教学主要以素描、色彩、水彩、油画等为主,主要以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以及美术专业能力水平的提升。而学前美术专业的教学内容主要以基础绘画、手工制作为主,绘画类的课程不需要太深入,了解皮毛即可。如,相对于美术专业对技法的掌握而言,学前专业美术教育更多的是让学生了解不同绘画的种类及技法,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并且能主动、恰当地对美术作品进行审美。可见,学前美术教学和美术专业教学的内容是存在差异性的,培养的方向不一致,对学生的要求也有差异。

三、教学方法有差异

如上所论,入大学前学前美术专业学生和美术专业学生的水平就存在差异,且学前专业学生内部美术素养差异明显。在教学方法上,学前美术教师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上进行操作:1)因材施教。一线教师上课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摸底。了解学生的美术素养水平,以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并据学生水平及课程重要、难易程度确定不同章节的相应课时。照本宣科显然尤其不适合学前美术课程的教学。2)兴趣引导,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学前美术教学的过程则提倡以美术鉴赏课为开端,首先让学生认识美术,通过对美术作品的欣赏,提高学生的素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3)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学前美术更注重实用性,而且尤其注意手工作品的制作,在教学中,教师也多注重借助实践来切实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以应对幼儿园环境设置及教学的需要。相较学前美术教学而言,专业美术教学理论素养的培养与实际创作能力的提升同样重要。而且美术专业教学更侧重与让学生通过线条、色彩等来表现世界,而非手工的折叠、粘贴等。教学场地的选择、教学手段的借助,更能体现学前美术与美术专业教育之间的差异。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学前美术教学以临摹为主,而专业美术教学以写生为主。所谓的临摹就是根据书上所提供的作品,一成不变的画下来,学前专业教学以此种方法为主。而写生就是直接把实物或风景当作对象进行绘画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在室内也可在室外进行。就大多数院校的培养方案来看,在专业美术教学的培养方案中,三年里必须有一次外出写生以及一次外出采风的机会。写生、采风是美术专业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写生、采风让学生感悟大自然的美,学会欣赏美,懂得如何将美的东西绘画出来,从而提升学生的绘画水平,增强学生的审美素养。而学前专业的学生,美术类的写生采风课程是没有的。学前专业更多的是通过欣赏图片感受美,通过欣赏丰富他们的审美情趣,提升美术素养。有无现场采风也成为了美术专业教学与学前美术教学在教学方法及手段上的一个重要差异,这一差异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的设置有直接的关系。

四、职业目标有差异

上述种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职业导向的影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主要是从事幼儿教师,所以在培养的时候多注重幼儿教师怎样去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引导幼儿教师帮助幼儿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也就是说学前美术课程的设置更多是立足于幼儿的需求,进而对教师的相应能力进行培养,使幼儿教师成为一个合格的表现者、引导者、和美术语言的陈述者。而在课程的设置中也多参阅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2006版)》而美术专业学生教学主要引导学生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方法,即使作为未来的美术教师也更多的强调的是引导学生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综上,学前美术教学与专业美术教学在教学对象、目的、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层面,多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的专业美术老师应充分考虑两种专业的美术教学的差异,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做出适当的调整,以适应专业培养的需要。尤其专业美术教师进行学前美术专业的美术教学,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学前意识。作为学前专业的学生,也应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以及美术元素在如今学前教育中的重要性,努力提升自己的美术学科素养,通过欣赏国内外精品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通过勤加练习提升自己的素描、色彩、手工制作等技能。而作为教育机构的院系也应适当开设专业的美术类公选课程,以便对专业美术有特殊爱好的学生,通过公选课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美术素养,进而因拥有一技之长,而在幼儿园教师招聘的环节中脱颖而出。而且,学前美术与专业美术的教学方法的差异,不是非此即彼的,美术专业教学中的好的方法,也可以为学前美术教育所用,以培养有专业的美术功底的幼教学生,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你无我有,你一般我专业”是学生就业的法宝,也是体现院系水准的重要衡量指标。

作者:龚珊 单位: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探索研究》刘燕,2012年20期《大家》

[2]《学前专业美术综合绘画教学实践探索》宋应秋,2014年4月《美术教育研究》

[3]《浅谈高校非美术专业教学》尚弘,2014年《甘肃政法承认教育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