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17 03:01:48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近年来的教学过程中,我没有停止过对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思考,没有停止过对新课程理论的学习,并且充分认识到,应当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积极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1小学语文课改奋斗愿景

1.1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环境

民主体现在知识方面,教师负责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努力学习知识,只是先知者与后知者的关系,并不存在尊卑关系。平等体现在情感方面,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在人格方面是平等的,教师与学生应当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爱护。只有做到了民主,平等,师生关系才能和谐,课堂效率也提高。

1.2语文教学兴趣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激发了,学生会变被动为主动,积极的探索和学习,学习积极性提高,能动性增强,对新知识的渴求比较强烈,同时,因为和别的同学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形成良师益友的关系,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状态良好,可以迸发出强烈的学习愿望。特别是语文的学习,需要学生不断的扩充知识面,这就需要学生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不断探索和学习,全方面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善于抓住每课的内容,巧设导语或问题或联系生活的课堂活动,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1.3课堂上的评价方式多样化

新课程要求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主的单一评价方式,学生由被动接受评价到主动参与评价。分为以下三种评价方式:(1)教师评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学生的每一步成长,教师应当给予及时的评价,应当抓住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法、语言给予表扬。同时倡导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合作竞争。教师之间也应当互相交流和沟通,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和不足,对学生的状态进行多方面的评价,共同帮助学生成长。(2)学生互评。教师和学生评价的角度不同,学生可以补充教师的不足,同时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也应该是评价的主人。(3)自我评价。发展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从服从他人的评价到进行性独立的评价,从片面的评价到全面的评价。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评价理念,运用正确的评价方法,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方法

2.1朗读法

通过朗诵诗歌,朗诵课文,学生可以徜徉在优美的旋律中,每一篇课文都是作者思想的精华,有很多优美的语言和深邃的思想,在朗诵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悟文章的内容。朗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朗诵的形式可以多样化,组织朗诵会、读书会、进行朗诵比赛,写读后感等等。

2.2想象法

在语文学习过程中,想象能力和思维扩散能力很重要,许多作家的文章中渗透着想象的画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大胆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象,并进行交流。许多的文章重在意境,在教师有表情的朗读同时,让学生闭目,发挥想象、调动听觉、嗅觉、味觉来感知课文中的景色美、人情美、意境美。使学生“入其境”,进而“会其意”,培养了小学生的创造思维。

2.3表演法

学生在扮演文中不同的角色的过程中,可以深入体会人物的灵魂和思想,文中的人物也会更立体化。同时,也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运用动作、语言、表情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帮助记忆。

2.4分层法

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层教学要求对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分类,对于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提问相对简单的问题,布置简单的作业;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提问相对复杂的问题,布置有难度的作业。同时鼓励成绩好的学生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共同进步。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如果答对了、做对了或者答对了、做对了其中的一部分,就立即加以表扬,表扬他进步了。然后逐步加大训练难度,提高训练要求,让学习困难生在不断的训练中获取点滴的长进,体验成功的快乐。

2.5悬念法

悬念是指人的一种急切期待的心理状态,它往往使人对所讲内容产生一种欲知后事如何的迫切需求。学生对知识产生强烈的需求和愿望,会积极主动的探索,注意力会高度集中,思维会更加活跃,有助于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设置悬念和问题进行积极引导。

2.6故事法

小学生都比较喜欢故事,合理的故事既可以帮助学生很时,也能帮助学生扩充课外知识。

2.7音乐法

音乐可以陶冶人们的性情,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鉴赏水平和道德修养,推动人们奋发向上,它以特有的旋律、节奏,塑造出音乐形象,把小学生带到特有的意境中。

3结语

近年来,语文的教育教学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语文教育是人的教育,加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应当重视陶冶学生的情趣和情操,培养学生的灵性与想象力、创造力,发展学生的个性。教师的教学要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采用正确的评价方法,对教学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积极的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

作者:马天礼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河西中心学校艾家湾小学

参考文献:

[1]丁喜梅.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12).

[2]赵志武.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J].新课程(上),2016(10).

[3]高世义.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吉林教育,2016(46).

[4]邓涛.刍议小学语文课堂贯彻“生本”理念的途径[J].江西教育,2016(33).

[5]策划人语[J].教育视界,2016(22).

[6]王春荣.巧用语文课件,构建高效小学语文课堂[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