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13 08:11:44

大学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英美文学课程历来是高校英语专业的重要课程,其自身重要地位向来不容忽视。学生通过英美文学课程的学习,自身综合实力会得到明显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英语人才,因此,英美文学课程必须得到重视,各高校也需要针对英美文学课程存在的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笔者将在本文对英美文学课程的重要性进行概述,并浅析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提出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英美文学;课程;现状;教学改革

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中,随着教学环境的不断变化与教学要求的不断扩展,英美文学这门英语专业的必修科目重要性也在不断显现[1]。学生在学习英美文学课程之后,知识储藏会更为丰富,个人视野会得到开阔,人文素养也会得到比较明显的提高,这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于意义。伴随高校英语专业的改革发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滞后性也逐渐显现出来,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院校及教师作出针对性改革,以此为基点来确保英美文学课程的开展可以为英语人才的培养所服务。

一、英美文学课程的重要性

(一)提高学生英语水平

在当今全球范围内,各国联系愈加紧密,交往变得更为密切,英语作为世界范围内应用率最高的语言之一,其重要性也得以不断凸现。在此背景下,我国很多高校的学生都选择英语作为个人专业,希望具备较高的英语能力,为个人日后就业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高校的教师就需要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而英美文学课程就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学生通过英美文学的学习,可以掌握丰富的西方文化知识,这样,学生就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其它国家的人进行顺畅的交流,以此不断提高个人英语水平[2]。

(二)扩展视野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不太注重学生的个人视野扩展,这样,会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存在视野不够开阔的现象,对于其英语能力的提高有严重的阻碍作用。但是,在学习英美文学课程中,学生可以了解到很多西方国家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也会了解到当地的经济、政治、宗教、文化等。学生通过学习这些内容,个人视野会得到进一步开阔,知识储备得到较好的扩充,自身英语学习能力、应用能力自然会得到提高[3]。

(三)方便学生就业

高校的学生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了方便学生就业,但是,若是院校不重视英美文学专业教学,学生的综合实力无法得到提高,在就业中就会缺乏竞争实力。通过学习英美文学课程,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知识掌握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都会得到明显提高。这样一来,学生在就业中就会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便于学生找到符合自身的工作。

二、目前高校英美文学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课时安排不合理

高校英美文学专业的具体内容十分繁多,但是很多院校并未认清这一现实,没有安排足够的课时,这样,教师只能在有限的课时之内向学生灌输大量的知识,教学中的重点内容无法得到明显的体现,这会导致教学主次方面存在偏颇,学生难以吸收和消化相关知识。这样一来,高校英美文学专业自然无法得到有效开展,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二)教师素质较低

一些高校的管理者,认为英美文学专业的重要性无法与翻译、语言学等课程相比,因此,在选择教师的时候很少去对其进行综合考量,甚至安排一些兼职教师去讲解英美文学。由于教师自身素质较低,对于英美文学专业的知识点掌握程度较差,这就很容易导致英美文学专业课程的开展存在不科学之处,教师无法将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体现出来。可以说,教师素质较低,对于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实施存在严重阻碍之处,更会给学生的系统学习带来阻碍[4]。

(三)教学方法落后

很多英美文学专业的教师,对于课程的具体变化方向缺乏系统性把握,也没有对教学方法作出相应的调整,这就导致英美文学专业的实际教学与课程发展之间存在严重的脱节。教师若是一直沿用陈旧、单一的教学方法,英美文学课程开展就会面临很多困难,学生的兴趣会被进一步削弱,这也就会造成英美文学的教学效果存在严重的缺失[5]。

三、高校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合理安排课时

高校若想真正实现英美文学专业的课程教学改革,首先就需要保证英美文学专业具有足够的课时,而这需要院校给予英美文学足够的重视。很多高校英语专业的管理者,认为语言学、翻译、听力、口语等内容是学生学习英语中需要重点把握的,而英美文学则是可有可无的一门学科,这就直接导致了英美文学在不受重视的前提下存在课时不合理的问题。在提高学生英语能力方面,语言学等课程固然重要,但英美文学课程的开展可以确保学生具备将听力、口语等教学内容活学活用的能力。学生只有通过学习英美文学,才能掌握西方英美国家的语言习惯等,才能在与对方交流中体现出较强的适应性,避免交流不畅等问题的出现。因此,学校必须为英美文学专业安排充足的课时。只有在具备充足课时的前提下,英美文学专业的教师才能确保将重点一一凸显出来,教师所讲解的知识点才会真正被学生吸收,避免出现因课时不足造成出现知识填塞现象[6]。

(二)提高教师素质

英美文学专业与其它英文专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该专业除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外,还具有不同国家的不同风貌、不同特点等,这就需要教师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切实掌握这些基本的文化内容。因此,教师素质的高低,对于英美文学课程开展十分重要。某高校为了保证英美文学专业教学的整体质量,针对教师的素质进行了切实提高。该校在选拔相关教师时,对教师进行了全方位考核,除了要求教师本人的基本教学能力牢固、扎实之外,还要求教师了解和熟悉英美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政治、日常生活、娱乐等多方面内容,若是教师在英美国家有生活或工作经验更好。在选择教师的时候,该院校会对教师的综合能力进行笔试,还会要求教师进行英美文学课程试讲,通过上述考核的教师才能入选。教师在入选之后,还会接受系统、科学的培训,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考察,还会安排专门的教学督导人员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分析与评分。这样,该院校英美文学教师素质提高工作得到顺利开展,对课程开展质量起到了较强的辅助作用[7]。

(三)改革教学方法

英美文学专业的教师,需要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实现该专业教学的整体改革顺利进行,在教学方法改革中,教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开展问题式教学

问题式教学是英美文学课程需要重视的教学形式的一种,教师在授课之前抛出与本课内容相关的问题,为学生创设合理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进行思考,也可以针对问题进行自主探讨分析。教师可以在课上根据学生对问题的分析情况进行总结,并与学生进行共同讨论。这样,学生通过思考问题,就会对本课的内容有大致掌握,在学习过程中会变得更有针对性。

2、多媒体教学法

传统的英美文学专业教学,教师一般重视知识点的灌输,但很少注重吸引学生的兴趣。在此背景下,多媒体教学可发挥自身价值。教师让学生在课上收看与本课内容相关的英美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也可以让学生收听英文歌曲。这样,学生在面对这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时,可切实激起学习欲望,课堂氛围也会变得更加生动,学生的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教学效果自然可以得到切实保证。

3、合作学习法

英美文学专业教学的教师,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为每一个小组布置与本课内容相关的问题、作业等,让各个小组进行自主讨论。学生通过参与合作学习,就会对英美文学的知识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此同时,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等,还加强了合作能力与实践能力,这对于学生通过英美文学的学习来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8]。

(四)对评价方式进行改革

传统的英美文学课程评价,教师一般比较倾向于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评价分析,却没有认识到学生日常表现的重要价值,这样一来,该课程的评价工作质量就存在严重疏漏,评价工作也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某教师在对英美文学课程进行教改工作时,对传统的课程评价方式进行了切实改革。该教师在新的评价工作中规定,学生的考试成绩占到课程评价的50%,课上表现要占到30%,学习过程中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与主动性占到评价工作的20%。这样一来,该教师就将英美文学专业的课程评价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在重视学生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同样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个人能力、综合素质、学习态度等。在此评价标准体系之下,学生就会从以前的重视成绩转向重视学习全过程,在学习英美文学的过程中会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全面提高个人综合能力。该教师发现,在新型的评价体系带动之下,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仅得到了切实的提高,各方面综合能力与整体素质也得到了较好的提升,教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四、结语

随着当今高校的不断发展,英美文学教学已经无法满足教学目标的变化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导致英美文学课程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在此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专业若想实现深度发展,教学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需要得到切实关注。高校与教师需要认清英美文学课程的自身重要价值,并且针对其所存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关的教学改革措施。教师可以从教材、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入手,确保教改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课程教学改革的整体质量。

作者:管英杰 单位:辽宁省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祁继香.高职高专院校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思考[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5(04).

[2]张洁.“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评述[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9).

[3]唐志钦.地方本科院校英美文学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1(11).

[4]骆寒波,黄雪玲,李存晰.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英美文学”课程创新教学研究[J].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1).

[5]聂磊.高职高专英美文学教学探究[J].语文建设,2013(27).

[6]邓景茹.高职院校研究性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2).

[7]李国芬.师范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5(06).

[8]曹敏.高职高专英美文学教学探究[J].语文建设,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