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7 10:01:25

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研究

信息化建设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作为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加强信息化建设对于当前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林业信息化建设是护林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新技术的合理应用与信息化建设对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1我国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信息化技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模式也更加趋于完善。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林业防护工作在火情监控、火情预报、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与此同时,也使得林业防火应急处理能力得以提升。随着信息化技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普遍应用,大大提升了森林防火的信息化水平,还有效促进了森林防火工作的有效开展。当前,在我国的森林防火管理中,已经初步形成了各种森林防火预警及监测管理系统,有的林业防护部门还设有决策指挥系统,为林业防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决策指挥功能。近年来,各地也逐步形成了林火监测与预警系统,通过GIS技术的合理应用,充分发挥出指挥中心的功能与作用。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森林防火工作从预警到指挥已经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信息化体系。但在实际的森林防护工作中,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首先,在森林火情的信息传输环节,我国许多偏远地区还没有实现普及;一些偏远地区现代科技与信息化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尤其是在四川西部、西藏地区等火灾多发的地区,这些区域不仅预警功能缺失,而且通讯网络水平严重低下,导致火灾发生时信息传递与通报存在一定的难度;有的偏远区域即使建立起监控预警系统,但是由于对于设备的投入较大,再加上当地严重缺乏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所以在设备维护管理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偏远区域的预警监测与信息传输功能的建立与完善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在火灾现场的应急通信方面,由于信息传递的滞后性,导致许多工作小组与所需设备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再加上火灾现场办公处理系统不够完善,指挥系统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导致火灾扑救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

2森林防火工作中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必要性

现代科学技术与信息化手段在我国当前林业防火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是保证林业安全发展、稳定建设的前提。我国的林业防火实践表明,森林防火工作中应不断丰富新技术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从而保证我国林业稳定发展。2.1加快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是解决当前森林防火存在隐患的重要手段。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通信系统的广泛应用,为我国森林防护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大大降低了建设视频监控点所需的成本,从而加快了监控系统的建设,使得预警监控范围不断扩大。其次,网络通讯技术的合理应用,还实现了森林火灾现场开展临时性办公,从而为火情信息的及时传播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有效提升了信息传递效率,这也是降低并减少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最后,在火灾应急通讯能力建设方面,应不断扩大森林防火工作中多媒体通信系统的配备范围,实现多级监控管理系统的对接,从根本上保证火情信息传输的有效性。2.2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是保证森林防火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在信息化管理、业务管理、卫星林火监测及信息化辅助决策等方面都有了初步的成就,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技术支撑的防护体系。但是,就我国森林火灾现状与信息化管理现状而言,许多信息化技术仍有待完善与更新。森林防火工作应通过总结经验、瞄准问题,在原有防护系统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库建设,完善并丰富信息库资料,不断增强决策力度,加强应急预案的完善与演练,避免灾情发生时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保证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全面建设,才能够真正提升森林防火的信息化水平,促进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开展。

3新技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应用

当前,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所应用的新技术有以下几种:遥感技术、数据库通信技术及定位技术等。3.1GIS技术。GIS,即地理信息系统。首先,通过该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对地球表面空间中所分布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分析、处理与储存、显示,该技术通过对地理学与地图学进行有效结合,改善了视频监控技术中的不足之处,从而为森林火灾的预测与监控提供了一定的依据,有效减少了森林火灾方面的损失。其次,GIS技术的灵活应用,还不断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中的一些功能,系统可以对不同用户的权限进行自动划分,为大家展示更加清晰的现场情况,通过准确定位帮助人们更加准确地找出火灾发生现场的辖区。所以,地理信息系统在设立火灾等级判定、火灾决策分析、火势蔓延现状及损失评估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GIS技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应用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夜晚监视较为困难、获取信息量较大导致难以提取具有价值的视频与图像信息等,这些方面还有待补充和改善。3.2遥感技术。遥感技术是计算机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技术手段,在森林防火工作中,遥感技术可以传递清晰明确的图像信息,为森林火灾的预防措施与营救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1]。进入21世纪以来,森林防火工作中图像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加普遍,在我国森林防火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外,卫星遥感通过对红外线和可见光进行有效分辨,实现在短时间内的高效扫描与监测,而且图像信息具有清晰、色彩丰富的特点,便于工作人员准确定位火灾位置。3.3GPS技术。GPS技术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不受气候的影响和限制,通过全天24h不间断的工作,能够在空中和地面确定三维位置,为航空护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森林环境现状,选择出合适的GPS技术,保证其具有较高的隐蔽性与灵敏度。另外,GPS技术可以灵活应用于地面和空中等环境下,飞机上可以通过GPS准确快速地测定森林火灾的位置,地表工作人员也可以利用GPS技术快速进行火灾现场的定位,救火人员可以制订最佳的救援路线,及时准确地到达火灾地点[2]。3.4通信技术与数据库技术。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分为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2种。有线通信具有使用方便、通信质量高等优点,但容易受到线路的限制[3]。有线通信需要线路传递信号,一旦线路出现故障,就会影响信息的传递。无线通信是利用无线电波在空间传递电信好的一种通信方式,其具有设备简单。成本低廉、通讯质量好等优点,但是容易受到电离层、地形因素等的影响。另外,数据库技术在森林防火中的应用则是通过对森林火灾信息、遥感信息及地理信息的管理来实现的。随着多种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森林防火工作中会产生多种信息,数据库技术则是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类与管理,从而起到信息共享和传递作用。

参考文献

[1]郭志佳,曲鑫.遥感技术在森林防火中应用的研究[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3(2):96-98.

[2]王文元,徐艾华,段萍.信息化促进西南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发展[J].森林防火,2007(1):35-36.

[3]王金海.基于GIS的森林火灾扑救指挥辅助决策系统[J].森林防火,2006(3):35-37.

作者:方波 单位:广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