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香蕉品牌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6-28 08:31:20

云南河口香蕉品牌建设的思考

摘要:香蕉是热带亚热带地区最重要的水果之一,在水果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全球鲜果消费量最多和贸易量最大的水果。河口香蕉生产成为重要的农村经济支柱产业。文章具体分析了河口香蕉品牌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促进当地香蕉产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香蕉;品牌建设;包装;品质控制;河口

一、河口香蕉产业发展现状

河口发展香蕉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香蕉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县域香蕉种植面积较大的县市之一。近年来,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香蕉产业发展,按照“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市场化”的发展思路,鼓励和支持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香蕉区域布局,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及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香蕉产业化发展。完成了“河口香蕉”地理标识证明商标注册工作,成功注册河口香蕉网国际域名;已注册的“云河”、“云垦”牌香蕉先后获得了国家农业部A级绿色食品认证,并通过各种途径对这些香蕉品牌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河口香蕉品牌的知名度,以带动河口香蕉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香蕉种植面积达18.4万亩,其中: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面积达3.5万亩,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8万亩,年产优质山地香蕉达35万吨,产值超过7亿元,已基本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发展的格局。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沈阳、郑州、西安、福州等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俄罗斯等国外市场。香蕉产业积极带动发展了生产物资、中介经纪、包装、物流、餐饮等产业链。

二、制约河口香蕉品牌建设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河口县的香蕉产业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发展迅速。但是,香蕉品牌建设问题一直是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香蕉品质参差不齐

目前,全县香蕉生产过程中,公司化经营数少,大部分还是以单家独户承包种植为主。以单个家庭单家独户承包种植的香蕉,由于在管理上没有形成企业化管理,生产技术标准化程度不高,造成品质差异大。而以公司标准化生产的基地香蕉,由于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宣传,统一销售,生产技术标准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也相对偏高,但香蕉产品质比较好。因此,河口香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较为突出,导致产品整体缺乏市场竞争力。

2、香蕉品牌运作不畅

尽管河口近年来注册了“云河”、“云垦”、“坝洒”等几个香蕉品牌,相较整个香蕉市场来看,这些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不多,影响力还不够大,而河口半数左右的散户香蕉均由香蕉收购商贯以“云南香蕉”、“海南香蕉”等多种品牌予以销售,导致多年以来许多外界不了解河口香蕉的生产情况。

3、香蕉品牌包装滞后

河口香蕉虽然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是河口香蕉外销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包装,长期使用来自广西、海南、山东、昆明、通海、江川等地不同类型的、价格不一、五花八门的包装箱,形成了“一流产品、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不良局面,直接影响了河口香蕉在市场上的声誉和身价。虽然去年河口首家以生产“河口香蕉”地理标识包装纸箱为主的专业生产企业—红河万兴纸箱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线投产,但由于该企业生产成本高,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比同类产品高等原因,该企业运营近一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停产。

三、推进河口香蕉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多方调研认为,河口香蕉产业只有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才能提高知名度,才能提升蕉农收入,才能促进河口经济健康发展。

1、努力实现统一包装,打造统一品牌

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管理措施办法,加大香蕉品牌建设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对生产的香蕉实行统一标志、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做到产品标识和包装规格标准化。在统一香蕉包装上,确保纸箱质量有保证、价格合理、能按时供应所需数量,尽可能统一使用标有“河口香蕉”地理标识的包装箱。可以由河口县香蕉产会协会统一设计包装箱样式,然后由销售商或收购商根据设计样式自行找有实力的企业按标准要求制作,这样既能使零乱的河口香蕉品牌逐步实现统一,又可以为将来打造香蕉品牌奠定基础。

2、做好宏观调控,科学规划引导香蕉产业发展

应控制河口香蕉目前的种植面积,逐步把河口香蕉的种植面积从现在的18万亩左右降低到12万亩左右,进一步调优做强香蕉产业,处理好香蕉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的平衡关系,减少或杜绝发展香蕉带来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建议地方政府出台有力的措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户和合作社用土地折换为股份投资的方式,充分发挥香蕉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走“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扩大基地规模,提升香蕉品质,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的品牌工作格局,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

3、加快建立标准香蕉交易市场

为提高市场运作效率,不断扩大河口香蕉流通半径,更好地促进香蕉产业发展,建议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建设香蕉交易市场,带动全县农资市场、物流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的发展。

4、加强对香蕉产品促销工作的宣传

应继续举办香蕉节,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销路,将香蕉优势向外界展示,不断提升河口香蕉知名度。

作者:熊发昌 杨光美 单位:云南省河口县瑶山乡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