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纱线企业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6 10:57:33

特种纱线企业品牌建设论文

摘要:作为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品牌建设可以为企业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特别是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日益觉醒,品牌建设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宁波双源特种纱线有限公司在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品牌建设;核心价值;基本脉络;传播途径

一、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品牌意识的日渐觉醒,“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想观念越来越显得不合时宜。须知我国最缺乏的不是市场或者好的产品,而是缺少有号召力的品牌,因此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就企业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产品和品牌两个方面。总体来看,大多数企业都很重视产品的质量,从产品品质、价格、成本等各个方面努力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对于品牌营销的认识,很多企业往往没有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依旧抱着好产品就等于一切的思想,最终被同行业的竞争者甩在身后,彻底失去借助品牌力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机会。可以说,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和产品服务日趋同质化的今天,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无法在市场中立足。当今企业的竞争已经由产品质量和服务的竞争转向更高阶段的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既是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的特有标志,同时它也是一种标准和承诺,它包含了企业的文化、形象、价值、个性、经营理念、商业模式、信誉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它既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和消费之间的桥粱,又是企业市场定位的依托,品牌所具有的无形价值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企业如何进行品牌的建设与推广,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壮大。在此基础上,宁波双源特种纱线企业在品牌的核心价值、基本脉络和传播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

二、特种纱线企业如何定位自身品牌的核心价值

所谓“品牌核心价值”,是指一个品牌承诺并兑现给消费者的最主要、最具差异性与持续性的理性价值、感性价值或象征性价值,它是一个品牌最中心、最独一无二、最不具时间性的要素。品牌核心价值是品牌的精髓,也是品牌一切资产的源泉,因为它是驱动消费者认同、喜欢乃至爱上一个品牌的主要力量。品牌核心价值是在消费者与企业的互动下形成的,所以它必须被企业内部认同,同时经过市场检验并被市场认可。宁波双源特种纱线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着客户至上、品质第一的宗旨,确立了三个“致力于”的企业使命,即致力于提供满足各类客户需求的精准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质优的服务体验,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回报员工、股东和社会,与顾客、供应商和协作伙伴共同成长。从中可以看出精准、效率、责任是构建双源特种纱线品牌的核心要素,具体表现为:精准,特别是精准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有价值”的产品。产品的价值通常由功效和价格等组成,它是由顾客定义、由生产者创造的。价值只能由最终顾客来定义,而价值也只有由具有特定价格、能满足顾客需求的特定产品来表达时才有意义。双源特种纱线的责任就在于为客户提供精准的特定产品,即不同原料、不同色彩、不同结构、不同造型、不同系统等多元素组合的特种纱线。效率,双源特种纱线紧密围绕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在企业的整个层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变革,在流程优化和效率提高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一方面是根据公司的订单任务,按期为顾客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对人员、设备、物料、作业方法、作业环境、安全等实施管理,确保生产的高效快捷。责任,主要体现在对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即双源特种纱线在积极关注成本降低、交期缩短和效率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价值,做到尽善尽美;在强化规章制度建设,提高员工作业活动规范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员工职业技能的提升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在为股东提供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的实现。

三、特种纱线企业品牌建设的基本脉络及传播途径

坚持不懈地提升企业的品质,在行业内外进行相应的推介和宣传,是开展企业品牌建设的基本脉络。现阶段双源特种纱线企业的品质主要表现在:一是优化内部管理,在产品生产、消减库存、成本控制、品质控制、设备运转和安全生产等多个环节消除不合理现象,练好内功;二是提升业务和研发团队的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三是综合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如在组织架构、薪酬体系、人才培养使用晋升机制上也进行相应调整,来配合精益生产方式在企业的持续贯彻落实。双源特种纱线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实践,确立了三个方面提升企业品质。一是在企业成立一个以公司管理层,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中层管理、班组长为核心的持续改进的精益团队,确保精益生产方式对企业全方位改造的成果;二是通过"彻底消灭浪费",改善产品质量、缩短交货期、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及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三是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生产现场管理方法,提高人力资源和场地设备的利用率,建设集约型企业。在积极探索过程中,双源特种纱线认识到诚信是品牌的基础,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主动承担是对品牌的升华,更容易得到客户、员工和公众的认可。没有诚信的企业,品牌就无从谈起,不愿意承担相应责任的企业,同样得不到社会的尊重。明确了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清楚了企业品牌建设的基本脉络,就可以一一对照,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双源特种纱线确立了以下几个主要传播途径:通过企业自媒体、各类行业及社会传播媒介,充分展现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取得的良好业绩和负责人形象;组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内部主题活动,培养全体员工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和认同;通过开展各类客户活动,让各相关方深刻感知企业品牌及其核心价值,培养企业品牌的忠诚度;积极组织和参加行业内外的展会、论坛和技术交流活动等,努力建立各相关方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和认同。通过这些措施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

作者:孙军达 单位:宁波双源特种纱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