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1-15 03:21:16

地勘单位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近年来受世界经济下行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影响,矿业经济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由于地勘单位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单位内部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以及事业体制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亟待调整与解决。随着国家及各级地方财政对地勘行业的投入大幅减少,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对地勘行业的投入也随之大幅减少,资金投入的减少加剧地勘行业市场疲软,竞争更加激烈,市场盈利能力降低。在此发展背景下,如何有效利用地勘单位的资金及如何加强资金的管理,成为地勘单位面临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地勘单位;资金管理;策略

现阶段,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处于不断完善中,国内外市场形势瞬息万变。面对当前国家内需拉动经济的战略,要求工农业建设、建筑工程建设、地质行业以及地质的预报防治等必须进行优化升级,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受到历史体制原因影响,地勘单位在市场化发展中遇到诸多阻碍,造成发展缓慢。例如理财观念差、资金管理松散等问题,都成为制约地勘单位前进的因素。地勘行业是我国基础化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前提条件,也是我国国防建设快速发展的坚强堡垒,与民生大计息息相关。

一、地勘单位资金管理的主要现状分析

(一)理财观念不强

地勘单位是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背景下建立并逐步发展起来的,属于不具有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单位的人员经费以及工作经费全部由财政部门承担,进行的各项任务依靠上级相关部门传达布置,地勘单位仅做具体实施工作,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指示去找寻与勘察矿体的位置。如果勘探到,就作为地质成果报送至相关上级部门;如果勘探不到,就写一份经验教训的总结报告,到年初对上一年的地质拨款进行核销,单位的投资效益及投入产出比均不作分析考量。随着市场体制的改革深化,此种思维模式俨然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背景,但是这种惯性思维却依然根植于单位内部。比如对外投资的随意性大、设备的置备购买论证不足等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奉行的财务资金管理的管理手段在很多地勘单位仅是流于形式。

(二)资金管理分散不集中

目前我国仅少数地勘单位推行实施了财务集中管理,还有相当部分的地勘仍然沿袭的是传统的松散型管理方式。当地勘单位对其所辖的二级经济实体进行监督管理时,利用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或以包代管的模式导致监管力度出现明显不足的状况,进而使二级经济实体多头开户的问题比比皆是,资金调度实行统一化的模式存在相当的难度,严重阻碍了内部金融资金的融通途径,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单位财务的调控能力,同时不能有效掌控二级经济实体所存在的风险问题,从而阻碍了问题的解决的及时性。

(三)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地勘单位所辖管的企业的经营规模均比较小,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不具明显性,尽管近年来地质单位的外延企业所创出的经济利润不小,然而因为监管力度不够,企业并未以此资本形成资本积累,不具备资金循环的造血功能,而且,为了外延企业的正常运行或者为其资质的进一步升级,地勘单位还得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大大加重了单位的负担,这种重投资轻管理的模式也使新成立不久的公司制企业也面临经营效益不好的状况。

(四)缺乏有效的资金安全管理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发展空间,实现在国外开展地质勘察、矿业开发等产业的战略目标,很多地勘单位也积极对企业内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但是因为经验的不足、信息量少以及国内外政策的制约等因素,地勘单位所承接的项目多数凭借和华侨开设的公司或者与国内的民营企业进行合作;由于国内银根收紧,境外项目大部分须垫付大额资金,地勘单位对资金的管理又无法到位,资金的安全主要依靠合作方的诚信度。

二、地勘单位资金管理的关键部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地质勘察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由于地质工作所服务的范围渐渐增多,地勘单位的资金来源也越来越多样,因此使其资金管理的关键部分随之出现了改变,在具体管理中,在做好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同时也要做好工程款回收、对外投资等方面的管理。

三、加强地勘单位资金管理具体策略

(一)构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杜绝资金管理弊端

要将管理效益一体化的意识根植于企业日常的经营中,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就需要完善的各项管理制度,地勘单位出现资金不到位状况的首要原因往往是制度存在漏洞、执行力不足所造成的。那么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首要任务即是立足于内部管理的角度,整理疏通企业管理过程的不足之处,构建完善的、可行性的制度规定,同时提高各项的制度执行力。

(二)全面推行财务集中管理形式

为了解决地勘单位各自为政、过度分权的问题,应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财务集中的管理形式,使其达成统一资金管理、统一投融资业务、统一会计核算的战略性目标。在集中管理的模式下,整个地勘单位的资金能够做到统一调配、融通运用的优化管理,是资金的周转率大大提升,同时增加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调控作用,完全满足了地勘单位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弱化了财务管理风险;优化地勘单位内部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增强地勘单位整体优势和综合能力的发挥。

(三)落实相关制度,提升资金周转速度

地勘单位不但要对应收账款回收率以及回收期限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准确分配给下属单位与机构,同时还应该做到责任到人,职责分明,加强地勘单位应收账款管理现状。在此期间,对工程结算与款项的回收方面,要注重账款出入,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处理,将地勘单位经济损失降到最低,落实相关制度,将单位成本降到最低。同时,集中可用力量,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债权收入力度,可收款项可收尽收,降低坏账、呆账的损失,保证企业资金链的有序循环。

(四)优化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投资收益管理

地勘单位责任重大,应该优化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其中涉及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风险约束机制、重大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相关流程,加强约束力,对于下属企业对外投资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对外投资链条过长,造成地勘企业管理失控的局面。管理者可以制定专人强化对外投资项目管理,了解对外投资项目进展,改善经营情况与财务情况,避免投资项目监管情况不利于管理。

(五)强化集体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养

地勘单位资金管理是否具备科学性与合理性,人为因素占据较大原因。因为地勘单位资金管理受到我国传统因素的严重制约,财务人员专业专业水平良莠不齐,整体素质较差,需要地勘单位有针对性对其进行培训,财务人员专业水平低造成地勘单位资金管理被波及,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地勘单位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引进专业知识丰富的新鲜血液,优化建设队伍;队伍建设过程中,地勘单位要按照工作进度费等对员工进行阶段性培训,做到人尽其用,给予有能力工作人员展示的机会;业务知识是队伍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强化业务方面专业知识,提升财务人员工作水平;营造有利氛围,支持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单位经济决策,对当前地勘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结语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引起地质勘查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对我国地质勘查工作的影响日益深刻,固有的思想观念正经受着冲击。地勘行业具备高投入、周期长以及高风险的特点。资金管理情况可以从生产经营活动的详情中反映出来,是资金正常运作的重点,地勘单位经过完善体制费、推行新型经济方式、落实相关制度、优化管理制度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转变地勘行业传统管理模式,进一步进行优化。在当前大背景下,经过上述一系列措施为单位正常发展奠定基础,保障财务管理目标能够又稳又快发展,促进单位资金的良性循环,提高单位内部资金使用效率,帮助单位资金达到最佳的运用状态,从而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

作者:孙新勇 单位: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山东地质勘查院

参考文献:

[1]韩晓文.地勘单位应收账款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1.(08).

[2]高筠.王喆.徐克广.如何发挥财务管理在科研单位管理中的核心作用[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1.(06).

[3]斯蒂芬A.罗斯.伦道夫W.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F.杰富.公司理财[M].吴世农.沈艺峰.王志强等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4]陈秀芳.加强资金管理与成本控制,促进地勘事业发展[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