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医院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5 03:31:05

综合性医院资产管理论文

1引言

随着医院规模的逐渐扩大,门诊量和床位的不断增加,如何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对各业务流程做到全流程、全过程的追溯,是所有大型综合医院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管理难题。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将医院管理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加入信息系统中去,从以业务为主体的信息化过渡到业务与管理充分相通互联的集成信息化阶段,使医院的管理流程与业务流程不再相互独立。医院引入专业的HRP管理软件,能够帮助医院更好管理医院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供应商与医院高效协同,进一步提升医院设备整体管理水平。HRP可以统一数据字典,加强对设备台账等基础数据的管理;HRP可以将设备的申请、审批、采购、入库等流程数据结构化,便于日后的查阅、数据追溯及统计分析;HRP还可以与HIS等业务系统对接得到设备使用数据,分析设备使用就率、设备收益成为可能,以使医院对设备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2需求分析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设备管理包括医疗设备、非医疗设备、低值资产、基建设备等。现阶段,设备的采购、验收入库、合同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流程现阶段未使用管理软件,均为管理人员使用EXCEL或纸质表单进行管理,设备的维修、保养、计量的记录在医疗设备管理系统中进行维护,报修采用打电话的方式。设备科、物资科与财务处分别使用两套台账,二者在入账时间、信息维护、折旧方法等方面都存在差异。经过对医院设备管理现有业务的充分了解及与相关业务人员的沟通后,得到HRP资产管理模块的关键需求,总结如下。(1)软件需要统一医院现有的设备科和物资科的两个设备台账,并且在设计设备台账模板时需要满足设备科和物资科对台账的不同要求。(2)设备完整的存在轨迹要体现,所有相关的审批痕迹要保留,相关的资料要保证数据的完整性。(3)在资产采购验收方面,科室的申请与审批情况、上会情况、招标文件等各环节之间要有关联性,在其中某一环节中都可以看到前面所有环节的信息,以便在审批时可以了解采购的进展及整个事件的经过。(4)在设备维修方面,软件应支持电话、微信、报修系统等多种报修方式,方便使用科室及时报修,以免影响医院正常业务。

3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时应根据医院现有业务流程及需求分析得到的用户需求,并充分虑医院未来业务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还需要考虑系统功能实现的可行性、业务处理的正确性、可靠性及经营管理的连续性。除此之外,在设计用户界面时,要考虑友好性,应易于上手、便于使用,应考虑安全性,保证医院数据的安全。HRP软件资产模块的总体业务流程如图1所示:图1总体业务流程图资产管理的业务流程由科室提出设备采购申请发起,经过采购员审核并由相关管理人员审批后,进入采购流程;目前医院设备采购全部采用招标方式,医院招标采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在系统设计时这部分也按照医院现有业务流程不变,在合同签订后,系统支持将合同及供应商、设备等信息上传到系统中,方便日后查阅、统计;采购的设备到达医院后,设备科会根据采购单检查设备实物,确认无误后,方可在系统中对设备进行入库操作;若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更换科室,则应进入资产转移管理流程为设备更改所属科室;若设备出现故障,在保质期内联系供应商维修,在保质期外由医院医修室维修;设备损坏不可维修时,应进入设备处置流程将设备报废,以达到物账相符的目的。

4软件实现

本软件架构采用三层架构模式,分别为应用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该架构具良好的可扩展性,能满足医院不断发展的需要。软件的架构图如图2所示:图2软件架构图为了保证医院数据的安全性,防止医院数据外泄给医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软件的服务器部署到医院的局域网中。为了方便设备供商访问系统,上传合同信息、提交设备信息及到货信息,又在医院的防火墙外部署订单协同服务器。

5结语

HRP设备管理模块对医院现有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对医院设备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全流程化管理,控制了内部风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HRP实现了全院使用一本设备台账,使账、物统一,方便设备管理,减少了设备盘点的工作量。HRP设备模块中还加入设备收入统计功能,设备的成本及收入一目了然,为今后设备采购论证和医院管理提供重要依据。HRP将财物预算与设备采购相关联,健全固定资产“三账一卡”制度,使业务账与财务账统一成为可能,医院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参考文献

[1]王小平,王贤裕,张进.HRP系统在综合性医院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经济师,2012(7):231-232.

[2]刘欢,刘元明.HRP信息系统在医院设备资产管理中的研究与应用[J].科学管理,2014(6):139-141.

[3]曹嫩能,田复波,罗玉琪,等.基于HRP管理的医院设备管理模块的实现[J].医学信息,2013(28):51.

[4]张璐.在医院设备资产管理中HRP信息系统的研究分析[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3.

[5]闫华,郝梅,刘帆,等.基于HRP构建医院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J].中国医院管理,2015,35(4):53-55.

作者:温洪 单位:天津第一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