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

时间:2022-01-03 03:35:24

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发展需要健全的财务机制,而财务会计也有了更广阔的应用。在财务会计进行核算监督的过程中,历史成本计量已经无法满足一些经济业务的处理,会导致计量结果存在误差和偏离,而对于公允价值计量方式可以对成本进行剥离,从而直观地反应财务状况,为决策者提供更加有效的会计结果,反应经济业务处理的情况。所以现阶段财务会计处理中,公允价值的应用对完善财务会计的处理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将结合财务会计处理过程,对公允价值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整合。

关键词:财务会计;公允价值;应用;核算

对于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财务处理的有效性和会计信息的质量对整体运营决策有着直接的影响。而在会计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公允价值的应用可以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从而为公司管理者提供更为准确的会计信息,从而引导管理者做出更正确的决策。而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不仅仅对整个企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对我国经济发展也有着相关的联系,加强财务会计公允价值的应用,对推动我国经济建设也有着一定的影响。而现阶段我国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范围有限,使用范围有一定的限制。而公允价值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多采用可变现净值进行计量和确认,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应用的有效性和质量。公允价值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同时也是提高会计核算有效性的一种途径。

1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应用途径

公允价值的应用体现在财务会计处理的多个方面,有效地应用可以提高会计处理的有效性,对会计信息的有效性提供相应的保障。相比较历史成本计量,公允价值的计量更加公允,同时对时间成本的处理也较为得当,从而减少了很多核算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会计核算更加科学有效。财务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应用可以在多个方面入手,从而全面提升财务会计处理的有效性。

1.1公允价值计量在资产计量中的应用

在财务会计日常处理的过程中,会对企业所拥有的资产进行相应的计量,在进行计量的过程中,如果一味的使用历史成本计量方式,就会忽视所发生的时间成本,无视了时间对资产的影响。而对于金融资产进行考量的过程中,金融资产价值的确认和估计需要结合金融资产现阶段的活跃情况进行判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可以更多的考虑到金融资产的现状,结合活跃情况进行中肯的判断,从而进行有效的核算。在交易过程中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应用可以更加全面的提高交易的公平性,完善交易中对金融资产的控制,进一步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公平性。

1.2公允价值计量在投资计量中的应用

由于公允价值与其他计量方式存在的不同,在应用的过程中有一定的要求和限制。在投资计量方面,公允价值计量被应用到房地产投资中,对资产进行有效公平的估计。在房地产投资的过程中,可以对相关项目进行有效的评估,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定价的过程中,可以提升公司的利润,达到相应资产保值的目的。公允价值计量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可以保证房地产投资的有效性,同时可以对投资者进行引导,因此应该强化财务会计中国公允价值的应用,从而保证公允价值计量使用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1.3扩大公允价值计量的适用面和应用面

财务会计处理和计量会计信息的过程中,不同的计量方式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所以相关财务会计处理人员应该明确会计计量方式适用的情况,结合不同类型的会计信息和会计处理过程进行有效的核算和计量,这样可以保证计量方式应用的有效性。所以在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会计人员的会计信息处理意识,同时培养拥有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拥有丰富的经验,能对不同的经济业务进行合理科学的处理。另外公允价值有着很强的主观性,会计人员的主管意识会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的有效性,对公允价值计量的合理性也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在进行会计人员培养的过程中,应该加强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会计意识,从而在对资产进行估价和处理的过程中,可以严格遵守相关标准,对金融等多种资产进行有效的计量和处理,从而保证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另外在进行会计人员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强化会计人员的学习意识,通过日常的核算处理来加强人员的处理有效性,同时拥有相应的自学意识和自学能力,从而提高会计处理的科学性和及时性。

2结语

财务会计处理的有效性决定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对企业整体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所以在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应该明确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同时结合对会计核算处理过程的掌握来加强对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应用,提高核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作者:郭昱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志洋.公允价值会计不应成为金融危机的替罪羊[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5(6):106-113.

[2]黄世忠.后危机时代公允价值会计的改革与重塑[J].会计研究,2010(6):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