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经济发展创业环境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09 03:23:29

创业型经济发展创业环境对策分析

摘要:创业型经济构建下的主要元素就是创业行为。一般说来,创业行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环境构建、创业能力形成以及企业家的内涵底蕴。文章主要针对创业环境构建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对我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并分析了影响创业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进一步提出创业环境对策,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创业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创业型经济;创业环境关键因素;解决对策;现状剖析

创业型经济实际上是创业的基础化、整体化和规律化,是一种发展生产力,资源再生的经济增长方式。创业型经济是建立在新创事业与创新基础上的经济形态,创业型经济离不开创业精神的培育与创业素质教育。在21世纪,创业型经济发展飞速,创业水平与创新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了经济竞争力。所以鼓励创业是许多国家的一项政策取向。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放缓经济增速非常重要,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是一大难题,积极鼓励并提倡创业,加大对创业者支持力度,开展创业教育,不仅有助于改善就业困难现状,还能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为了促进我国创业型经济能够稳定、健康发展,文章从创业环境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希望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一定帮助。

1我国创业型经济现状阐述

全球有很多国家在面临信息化大潮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构建的时候,自身也在进行着一场革命性的创业浪潮。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把创新当作是创业型经济的根本,鼓励人们进行创业,经济学家也认为创业型经济是当前国家受到全球一体化冲击下获得胜利的重要因素。目前我们国家还处于工业化进程当中,我们国家的创业经济在当前的经济革命浪潮下有着最好的发展机遇。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调整以及经济转型的时代步伐当中,原有的资源配置方式被逐步淘汰,大量资源被逐步释放,这种环境下的创业经济得到了十分巨大的养分供给。我们国家未来的技术机会、政策机会与市场机会更加广阔,创业型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创业型经济也逐渐的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动力。有数据表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创业活力充沛。创业不仅能够促进技术进步、生产力提升,同时还会影响当前的市场组织结构,市场经济框架以及针对性的产业发展。

2创业型经济关键影响因素

创业行为是促进创业型经济发展的关键,但是当前对于创业的干预条件主要有以下的几项:创业所需的环境,企业家的自身能力及企业家的精神。一般说来,后两者将直接对创业的结果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企业家自身已经具备上述两点创业因素以后,还需要看是否有适当的环境条件支持。创业环境的构建和支持主要包括下列的几个因素,首先是创业人员,其次是创业活动和创业理想的配合,接着就是比如初步定性的企业文化、融资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全球创业观察认为,主要影响创业环境的因素有以下九点:(1)社会规范;(2)进入壁垒;(3)有形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4)研究开发转移;(5)教育培训;(6)政府项目;(7)政府政策;(8)金融支持;(9)文化。创业环境对创业型经济的发展影响巨大,由于创业环境相对来说十分复杂以及庞大,整个系统的构成因素也十分巨大,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其造成的影响都会给创业环境整体造成影响[2]。现阶段我国的创业环境还处于中下水平,在有形基础设施、文化、政府支持与政府资金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商务环境、服务、金融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我国创业环境已经获得了一个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法律和政策的支持方面,我们国家不断推出新的政策鼓励创业,所以对于我国创业型经济来说,创业环境的改善非常关键。

3具体措施构建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扩大就业以及创业带动就业的主张,对创业呈现一种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工作得到更多重视。伴随着国家鼓励创业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各省、各市在促进创业方面都投入了更多人力、物力。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创业型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为了确保创业型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发展,必须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创业活动开展。针对我国现状,为了切实的推及创业型经济发展,必须从创业环境改善方面着手,逐步改进与完善扶持政策,健全创业型经济的服务体系,注重金融支持与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文化培育,加强创业活动开展力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3.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强政策对创业的各项扶持力度,首先应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服务补贴、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扶持效应。此外还应适当的放宽创业条件限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1)精简前置审批,除了行政法规与国家法律所规定的执行前置审批以外,其余均不纳入企业注册前置审批项目[3];(2)放宽市场准入,根据“非禁即入”这一原则,对各种资本应当平等对待,鼓励资本投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市政公共事业、垄断行业;(3)适当放宽企业集团登记的条件。对培训补贴范围适当扩大,将补贴范围从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中专、大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加大创业培训的投入力度,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到创业培训与职业培训中来,并召集志愿者队社区居民进行免费培训。同时提升创业培训的力度,对于存在创业意愿且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应对其积极实施创业培训,帮助其对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并让其学习一定的管理、经营知识,才能促进其职业转换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提升,进而激发创业激情,逐步实现创业。

3.2注重服务平台搭建

注重引导、鼓励高新技术园区、经济技术区开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较低租赁或者免费的方式为创业人员提供床底,此外中介服务、科技、教育等单位与部分应对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市场分析、信息分析、技术分析等服务。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应加快建设与发展信贷服务、市场开拓、财务评估、管理咨询、技术支持以及法律援助等机构,并成立志愿团,为各类型的创业人员提供指导与咨询。

3.3强化资金支持

首先应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的目标责任,逐渐改进和完善协调调查机制,并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范围,除了国家限制的行业以外,均由就业资金提供贴息。拓宽筹资渠道,以小额贷款作为基础,以民间融资、创业基金、商业贷款、再就业资金以及事业保险基金等作为补充等筹资渠道,致力于解决创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资金困难,并且,资金扶持方面应确保资金保障连续性,才能很好的解决启动资金问题与扩大经营存在的流动资金问题[4]。

3.4加强创业文化培育

创业文化是人们在财务追求、价值创造、生产力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意识心理、思想观念,能够主导人们的行为与思维方式。创业文化建立在传统、经济与环境等众多要素之上,有助于激发经济社会活力、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氛围。一般情况下,创业行为较为活跃的地区,经济也较为发达,这一现象表明,以开拓精神和创业意识为主的创业文化,是促进创业型经济的活力源泉。要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就必须从本地文化着手,进行创业文化培育。4结束语综上所述,创业环境影响因素众多,为了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应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服务平台的搭建与完善、加大资金支持度、注重创业文化培育,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能促进我国创业型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解青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徐博.创业型经济发展与财政学专业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对策[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0,8(2):9-12.

[2]姚毓春.创业型经济与就业问题研究[D].吉林大学,2009.

[3]刘刚,陈靖尧.基于创业型经济发展的大学生创业政策效用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6(15):258.

[4]杜爱萍.加快推进我国创业经济发展对策思考[J].行政论坛,2011(6):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