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治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11:07:36

财务治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财务治理是高校内部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良好的财务治理对高校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提升高校竞争力、促进高校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阐述目前高校财务治理和财务管理的现状,总结了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规模增长与资源匮乏的矛盾、财务管理与教育公益化思想的冲突和高校管理层控制等问题,分析了财务治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必要性,完善的财务治理必将通过促进财务管理的发展来促进高校财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财务治理;财务管理;高校财务

高等学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功能,其重要任务不仅是承担着教育和培养高级知识分子,同时也承担着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其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关系着高校未来的生存竞争能力。高校管理包括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其中财务管理是高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因此,建立良好的高校财务管理体系,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可以夯实高校充分发展的经济基础,促进高校的全方位发展。在财务管理中,财务治理是企业常用的管理手段,能够促进企业效益的大幅度提升。

一、财务治理与高校财务管理概述

(一)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的内涵

当前,学术界尚未提出关于财务治理的明确概念,但专家基本认同财务治理实际上是一种财务上的制度和结构关系网,可以实现关系网中相关主体之间的利益最大化和效率的最优化。而财务管理则是根据一定的经济目标,组织相关经济主体进行的财务活动,究其根本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财务治理跟财务管理虽然在具体经济行为上有交叉,但二者在实际上隶属于不同的类别,财务治理实际上是根据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对财务管理行为进行指导,从而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效性;财务管理是财务治理的载体,通过经济活动实现财务治理。二者实际上从经济学理论和实际出发,其关系为相辅相成[1]。

(二)高校财务治理的内涵

理想的高校财务治理是高校的财务管理者利用高校的各类资产和资源与其他企业或单位进行合作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将财务管理实现的效益投资给高校和学生,为高校以及学生实现财务管理的最优化。高校的财务治理应该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进行可持续性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是实现高校财务治理的基础,利用财务治理的理论指导财务管理时,应该注意不能为了进行财务管理而忽视高校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如某些高校教师为了实现自己的科研工作忽略了对学生的教学。因此,高校财务治理应该遵循以下3个原则[2]。首先,高校应该在保证教师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利用教师的科研工作来实现财务治理,充分协调好教师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关系以及相关人员的利益关系,保证公正廉洁的财务管理和良好的教学风格,以便促进高校的长足发展。其次,应该在财务治理实现过程中保持财务人员与教职工之间关系的协调,既要保证财务人员公平公正、廉洁守法,又要保证科研人员进行的科研工作质量较高且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以免影响高校声誉。最后,由于在财务治理中,高校可能采取与其他科研单位或企业合作的财务行为,应该充分考虑到进行投资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的工作。因此,在进行高校财务管理解决高校资金问题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学校自身建设,利用引进的资金充分惠及学生,如引进高素质教师、扩大校区建设、构建高水平科研实验室。与此同时,在财务治理的指导下实现高校合法合理的财务管理,这样才能既解决高校资金紧张的窘境,又保证高校的公益性。

二、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规模迅猛增长与资源匮乏矛盾突出

1999年开始的高等学校大规模扩招,迄今已十六年了,目前很多高校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教学区及宿舍区不足、教学设备设施缺乏、教师与学生比例下降的问题,亟须进行扩建、购进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由于长期以来财政性教育投入的不足,特别是基本建设资金的严重匮乏,有限的财政经费和事业收入远远不能解决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大多数高校被迫选择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财务管理行为以解决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但是,大规模的融资无疑增加了高校经营的负担,只能解决资金一时所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资金紧张的局面,且以付出沉重的利息负担为代价。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正在进行大型基建的同时承担着较高的负债,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因此高校持续稳健的经济发展极为关键[3]。为了解决我国高校的经济问题,各大高校应该实行合理高效的财务管理。

(二)财务管理与教育公益化思想的冲突

目前,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我国社会大多数人更为注重教育的公益性。传统的教育理念认为高校只应该负责教书育人而非进行财务管理,在高校实行财务管理是商业化的表现,误以为实行财务管理不能保证高校教学质量,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校的校风和学风,会严重损害我国教育事业的公益性。实际上,这种思想观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校进行财务管理。目前我国高校进行财务治理刚进入起步阶段且局限于少部分领域,并不利于高校的经营与发展。随着高校财务治理的推广,高校的资源必然会实现市场化,而良好的高校财务管理必将有效地促进高校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发展,有效提升高校的竞争力[4]。

(三)财务管理由高校管理层控制

目前,高校的财务管理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财务管理往往直接由高校的领导管理层进行把控,很多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如财经工作委员会)进行财务治理,所以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有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缺乏一定的全局性和深入性。长远看来,往往不利于高校的财务管理,不能适应高校财务管理不断发展的需求,而且对于一些财务行为,非财务专业人员并不能做好相关的风险预测,可能造成高校不必要的损失。综上所述,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进行财务管理时,相关财务工作者应该充分把握高校未来的发展,其目标为实现高校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财务规划,选择合适的财务管理行为,以财务治理为手段实现稳健长远的财务管理。

三、财务治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重视财务治理,有效解决资金匮乏问题

由于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尚存在着一定的扩建需求以及清偿基建尾款的状况,面临着升格和内涵建设提升的巨大压力,资金严重不足,这种情况掣肘了高校在高端教学仪器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改善,影响了学生在更高层次方面的学习与深造。试想,目前社会已从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时代进入到数据共享的大数据智慧时代,高等学校理应当仁不让,迅速建立信息智慧校园,否则学生仍单靠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势必会影响学生的眼界和能力,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高校目前为学生提供的计算机环境以及网络已不能完全适合学生了解最新的科研知识,而高端仪器设备和信息化改造则需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高校没有充足的基金作为基础,则始终无法实现教学、科研条件的大幅改进。因此,高校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采用财务治理的思想,实现合理优化的财务管理,进一步指导高校财务管理的行为。对于高校而言,财务治理能够合理地促进高校经济的发展,并且根据财务治理的思想制定出符合高校经济发展的综合目标,而经济的发展同样促进高校在其他领域的发展,从而从全局角度符合高校的长远利益,有效地解决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师生规模迅猛增长与教学科研资源匮乏之间突出的矛盾。

(二)财务治理是应对竞争的必然趋势

随着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高校的竞争压力从各个方面纷至沓来,高校中的管理者以及教职工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才能达到实现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的目的。然而,要想提高高校的竞争能力,首先需要大量的人才基础,如我国目前进行的“”,引进人才可以促进我国科研事业以及教学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良好的师资力量还是吸引广大学子努力走进高校进行学习的关键因素。为此,高校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优秀人才的待遇和工作环境的改善,如引进人才安家费发放、科研启动费和实验仪器设备更新改造等。唯如此,方可吸引优秀人才进入高校进行教学以及科研工作。而这些工作则需要利用财务治理的手段分析财务管理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因为引进人才实际上对于高校是长远的投资,其收益是持续增长的,利用财务治理可以分析高校在财务管理上的预期,分析产生最大收益的最优财务管理,从而应对目前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

(三)财务治理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我国高校中资源匮乏与分布不均现象还很严重,在进行基建、仪器设备购置和实验室改造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财务治理的方案进行最优化资源配置,从根本上提高预期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将资源应用于发展最为重要的领域中,也可以利用财务治理的原则进行选择,具体表现为3个方面:首先,财务治理有利于高校在财务预算中提出最优化的预算方案,充分结合发展的实际需要确定财务行动,以保证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其次,由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其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应该是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与高校发展的目标具有一致性,比如通过跟其他单位(包括但不限于科研单位和银行)进行科技合作谋求双方共同利益的发展;再次,财务治理对于高校的经营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由于高校的财务管理以高校的资源和基金运作为基础,利用财务治理可以充分利用财务活动中的投资、融资和资产分配以便实现最优化的财务管理。总之,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财务治理,可以进一步确保高校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长期稳定收益的实现,是谋取收益最大化的重要基础,同样也是构建高校持续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符合高校可持续发展的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5]。

(四)财务治理能够实现高校财务管理体系的合理构建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的高校尚未建立专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和部门,大多是仅仅限于学校的领导层面进行研究商讨,没有相对完善的体系进行有效运作,既不利于长期的财务管理,也容易滋生内部腐败,影响高校在社会中的声誉和地位。为了构建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高校应该根据财务治理的理念尽快建立合理的财务管理部门或机构,并且该部门能够独立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利益的最优化和风险的最小化。另一方面,根据财务治理的思想,在高校财务活动中增加有效的财务审计,能够进一步增强财务活动的公开性和公正性,进而有效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从高校谋求长期发展以便提升排名层次等社会知名度的角度上看,高校若想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基础,必然要利用财务治理的思想进一步指导高校财务管理的合理性与进步性;与此同时,国家对于高校的投入毕竟有一定的限制,不能仅利用国家的投资实现高校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需求,所以根据财务治理的思想建立相对独立的审计以及财务管理机构势在必行,这些机构不仅可以满足高校进行资产和资源合理配置的需求,更能通过财务管理夯实高校实现长久发展所需的经济基础。因此,利用财务治理的思想建立完善的高校财务管理对于高校的战略性发展十分必要。

四、结语

高校目前面临着国家投入不足和建设发展以及教学设备设施投入资金短缺的矛盾,如果高校想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并掌握竞争的优势,必须有效地使用财务治理的方案,在高校财务管理中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各类财务活动。财务治理保证了高校财务管理规划和方案的合理化与规范化,可以协助高校进行可持续性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资金紧张的状况和存在的财务问题,从而改善高校的办学条件,加大教学仪器设备设施投入,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因此,财务治理是高校得以运营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要求,有助于实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国家的繁荣昌盛。

作者:孙科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建军.我国高等学校财务治理问题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06:37.

[2]乔春华.大学经营的财务视角[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159-175.

[3]陆晓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论的意义[J].审计研究,2009(3):15-17.

[4]胡笑寒,万迪防.战略控制方法与管理控制方法的比较及发展研究[J].预测,2003(4):36-40.

[5]陈冉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5(3):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