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论文

时间:2022-04-23 08:53:56

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中深圳市2009-2013年报告的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2方法

对深圳市2009-2013年报告的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三间分布分析。风险评估采取风险分析矩阵法(AS/NZS4360:1999),从风险发生概率和危害水平两个维度,对识别出的风险事件构建矩阵,其对应的风险水平分为极高风险事件(E)、高风险事件(H)、中风险事件(M)和低风险事件(L)。

2结果

2.1发生起数及级别

2009—2013年全市累计报告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31起,其中发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的疫情共82起(62.6%),级别均为“未分级”。其中2011年17起(20.7%),2012年8起(9.8%),2013年12起(14.6%),总体呈下降趋势。

2.2发生时间和地区

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4、5、6及12月,分别为20、12、18及12起(75.6%)。全市各区均有报告,主要集中在龙岗区、南山区和宝安区,3区共报告59起(72.0%)。

2.3发病人数及规模

累计发病2282例,罹患率为4.33%,其中死亡1例,病死率为0.044%。发病规模主要以6~15人及16~30人为主,分别为20起(24.4%)和37起(45.1%)。

2.4事件类型及顺位

中小学校以流行性感冒、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为主,共50起(87.7%)。托幼机构则以手足口病和水痘为主,共21起(84.0%)。2009及2011年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以流行性感冒及手足口病为主,2010年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暴发,自2011年起转为以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为主,流行性感冒疫情明显减少。

2.5深圳市

2014年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手足口病为极高风险事件,流行性感冒、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为高风险事件,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为中风险事件。以手足口病为例说明:根据本市历年散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监测数据,2014年手足口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手足口病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托幼机构易感人群密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且目前尚无有效疫苗,故其风险概率为“非常可能”。另有极小部分幼儿感染手足口病后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故其危害水平为中等。见表3。

3讨论

2009—2013年深圳市累计报告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2起,占全市报告总起数的62.6%。学校及托幼机构是深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为有效减少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风险和危害,深圳市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的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深圳市疾病控制信息管理系统》,规定深圳市内的甲、乙、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发病人数达到1、3、5例时,需要立即报告与处置,远低于国家的标准要求,故大部分传染病疫情在发生初期已得到了及时控制。同时采取加强免疫规划,提高免疫接种率,强化多部门合作机制及完善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等多项措施,学校及托幼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深圳市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与同等城市相比,处于较低水平。通过对深圳市2009—2013年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分析,疫情发生时间与教学作息制度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第2和第4季度。中小学校以流行性感冒、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为主,托幼机构则以手足口病和水痘为主。因此针对上述疫情特征,应在寒暑假结束后的1个月内重点加强对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健康教育宣传和因病缺课登记及晨检制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大部分传染病疫情都是有偿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尽管水痘和流感疫苗上市多年,但因未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尚需自愿自费接种,且价格较高,导致实际接种率不高,而手足口病疫苗则尚在临床试验阶段,未能广泛投入使用。因此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传染病疫情后应按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加强疫情监测和采取隔离病例等防控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应急接种,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有条件的地区应呼吁政府加大经费投入,适当给予儿童接种水痘、流感等二类疫苗的补助,从而有效提高目标传染病的疫苗接种率。

近年来,风险评估广泛应用于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中,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界博览会和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等,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大型活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能有效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风险,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重要保障。因此借鉴大型活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经验,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同样有利于提升学校及托幼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如2014年深圳市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结果为极高风险事件1个,高风险事件3个和中风险事件2个。对不同等级的风险事件应制定相应的处置措施,包括科学分配公共卫生资源,明确传染病防控重点,制定和调整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和强化疫苗接种,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人群的健康教育及专业培训等。

作者:逯建华何建凡谢旭许舒乐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