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部队财务管理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5-04 09:12:00

探索部队财务管理问题和对策

摘要:部队财务管理工作是军队经济活动的纽带,是军队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部队财务管理的总体状况较好,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种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

关键词:部队财务管理现状对策

一、部队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部队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目前有不少单位特别是基层部队的财务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具体表现在:

1、部分指导思想不正,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生活中各种不正之风开始刮向军营,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抬头。这不仅增加了部队财务工作的难度,加剧了财务部门的工作矛盾。同时也淡化了财经纪律观念和法纪观念,使正常的工作关系、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都蒙上了一层商品色彩,进而导致领导的指导思想不正。有的单位、部门缺乏全局观念,办事情、想问题总是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对基层的指导中,也出现检查不严、制度不落实,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有下种情况:一是对基层单位检查走过场,只停留在提要求上,发现不了实质性问题;二是对基层单位检查指导不经常,时紧时松,上级强调一次就检查一次;或者对基层单位检查不细,敷衍了事,或者借口工作忙,放任不管。这都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

2、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不利于财务工作有效运转。现行的财务管理体制实行的是“双轨制”,即在部队各级党委集中领导下,事业部门和财务部门共同管理经费。部队的经费由事业部门具体开支,财务部门负责收支管理。然而目前,许多单位仍然没有执行,要么不按照预算的开支项目及数额支出;要么不按制度规定及时追加(减)预算,以至年末或多或少,一团糟,十分不利于财务工作的有效运转。

3、监督不利,间接导致财务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监督的有效机构是经委会,而这种监督多流于形式,经济民主会常以“班务会”、“队务会”代替,开会无记录,制度不落实。当前,部队财务规章制度不够严格的一个间接因素是监督不利,造成财务管理不严格。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审批制度不规范,有些单位对经费支出审批把关不严,多头审批、多渠道开支经费的问题因缺乏有效监督时有发生。经费报销不够规范。资金管理不够严格,一些单位超现金结算起点支付现金,超限额存放现金,个人借款较多,没有严格按经费指标和“经费供应证”控制拨(借)款。物资管理手续不够严密。一些单位对物资管理“三套账”落实不够好,重钱轻物,重供轻管,没有堵住物资管理的漏洞。这些因缺乏监督而产生的财务管理中的不和谐因素亟待解决。

4、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管理工作开展。随着部队整体文化水平的提高,财务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也有了长足发展,然而一些单位财务人员严重短缺。财务人员知识结构陈旧,业务训练不够,尽管上级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的次数不少,但大部分是以会代训形式,有些财务人员对所学习知识只能一知半解。一些单位没有制订业务学习计划,对财务人员的在职业务培训没有有效的措施,影响了财务队伍素质的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部队财务管理的对策

在新形势下,各级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在标准经费的管理上不断转变理财观念,改革管理方式和手段,抓管理求效益,抓整体推全面,抓经常促规范。

1、端正指导思想,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教育。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领导,端正指导思想,首先要讲政治、顾大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其次要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指导部队搞好财务工作落实。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财务保障计划,明确财务管理的思想,对财务工作抓落实。

2、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完善管理机制。健全体制,完善机制,有效保证规范化管理的高效运行。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必须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确保理则思路清晰。要对安排的项日进行科学论证,突出经费保障重点。要强化预算法规意识和预算执行刚性,坚持依法理则,加强动态原理,确保预算落实。一要狠抓标准原理这个“关键”。要进一步增强按标准制度办事的观念,坚持用标准制度衡量各项经费的合理性、合法性和科学性。要真正做到严格执行标准,按标准限额和开支范围使用经费,确保各项则经活动在法规和标准的约束下进行。二要狠抓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应以军委总部颁布的则务法规和标准制度为依据,结合部队则经工作实际,制定具体适用的规定和办法,防止经费开支的随意性。

3、完善监督体制,不断促进规范化。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主要包括上级业务部门监督检查,内部监督举报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使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一要坚持监督全程化。在新的形势下,财务监督要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拓展,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拓展,把监督贯穿于经费运行的全过程,贯穿于各个环节。一要坚持监督检查全面化。从时间上区分,年初,重点监督预算;年中,着力监督经费流向、调整开支使用重点;年底,重点监督突击花钱的现象。从时机上区分,重点是领导班子调整时、大项活动筹划时、工程建设立项时以及体制编制调整时。从单位上来区分,总部、军区则务部门重点是把握经费的分配;从人员上区分,重点是领导十部。二要坚持内部监督规范化。要坚持以则务法规制度为依据,严把经费预算关、资金拨付关、规范则务部门内部监督秩序。

4、加强财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财务人员的理财能力、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高低直接影响财务工作的质量和保障效果的好坏。因此必须要通过引进高学历管理人才、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来不断提高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要结合市场经济特点,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的系统学习,更新和充实财会人员的知识结构,培养和造就复合多能型的管家理财人员,这是提高财务干部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要注重培养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本职业务精通、工作作风扎实、高素质的财务干部队伍。

参考文献:

[1]李群,何志斌.新形势下加强部队财务监督工作的对策[J]基层后勤研究,2007,(03).

[2]蔡正确,徐勇,於先虎.当前基层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基层后勤研究,2007,(03).

[3]加强财经管理推动部队全面建设[J]军事经济研究,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