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燃煤火电厂发电成本分析

时间:2022-10-10 04:02:03

市场经济下燃煤火电厂发电成本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相关的工作人员为了能够使我国的电力体制适应时代的潮流对其进行了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已经成为当前电力体制的主要形式,通过改革,火电厂已经成为电源侧独立的竞争主体,在这种情况下,对发电的成本进行研究就变成了电力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为了能够让电力企业对发电成本进行更好的控制,在此我将对影响发电成本的因素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市场经济;燃煤火电厂;发电成本;分析

为了能够使电力体制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已经成为当前电力体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对其进行改革,发电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使自主经营的,虽然这种改革对电力系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是这种体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工作人员对其的经营管理压力,为了能够使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更好的管理,在此我将对其进行简单的阐述。

1电力企业对燃煤火电厂的发电成本进行估算的时候使用的方法

1.1使用总投资费用的折旧成本对发电成本进行计算

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燃煤火电厂的发电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使用最多的就是总投资费用的折旧成本,使用此种方法对发电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要想降低发电成本中的折旧成本,工作人员就应该减少电站的动态比投资费用以及线损率,并且还应该适当的延长发电设备的年利用时数以及折旧年限。由于使用这种方法计算发电成本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电站设备折旧后的残值,因此计算的结果往往比获得的实际折旧成本要高,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对其进行足够的重视。

1.2使用燃料成本对火电厂的发电成本进行计算

工作人员对发电成本进行计算的时候如果使用燃料成本的方式,就应该通过降低燃料价格的方式来降低发电成本,对燃料进行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价格比较低廉,品质比较适中的煤炭,并且还应该对入场的煤进行严格的把关。另外,对入场煤进行检验的时候应该使用科学先进的检测手段,适当的提高机组工作的效率,同时定期对机组进行优化,从而使机组的供电煤耗得到有效的降低。

1.3使用财务成本对燃料的发电成本进行计算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财务成本主要就是指电厂在运营的过程中长期借款以及流动负债的利息支出费用,不同的电厂筹建资金的方式不同,产生的财务成本也有一定的不同之处,但是工作人员需要注意的是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会对财务成本产生十分直接的影响,为了合理控制财务成本,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保证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合理化。

2降低燃煤火电厂发电成本的措施

火电厂发电成本主要由四个方面组成,分别为折旧成本、运行维护成本、燃料成本以及财务成本,对火电厂发电成本进行控制实际上就是对这些组成部分进行控制,为了能够使火电厂的成本得到降低,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2.1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安全是电力系统最基础的一部分,要想有效的对发电成本进行控制,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加强机制运行的可靠性,并且适当的提高机组的利用小时,进而使发电的折旧成本能够得到很大的降低,同时还应该使机组非计划的启停次数得到有效的控制,通过对其进行控制减小水耗以及燃料的消耗,从而降低发电成本。

2.2对电力系统的燃料进行控制

对发电成本进行控制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燃料,所以说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要加强对入场煤的检测,确保其质量符合相应的要求。另外,为了便于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使成本的可变因素得到减少,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燃料进行购置的时候应该把热值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2.3提高燃料经营管理的能力

从上面的文章中我们能够知道,燃料对发电成本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要充分的认识到燃料经营管理的复杂性。之所以这样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燃料的品质会对燃料的价格以及机组运行的效率产生十分直接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机组运行的安全指标,只有选购的燃煤符合相应的经济性分析的要求,才能够使机组更好的运行,也能够使发电成本得到更好的控制。

3结语

电力系统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控制发电成本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影响发电成本因素的分析,相关的工作人员就能够有针对性的使发电成本得到降低,进而使发电企业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对于发电成本进行充分的控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电力的需求,从而使电力系统更好的为人们提供帮助,也能够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赢得更多的利润。

作者:刘亚峰 李俊果 单位:国电豫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叶发明.市场经济下的燃煤火电厂的发电成本分析[J].广东电力,2013(05):17-18.

[2]冯文胜.燃煤火电厂的发电成本分析[J].中国电力,2012(08):43-44.

[3]焦树建.关于电厂发电成本计算方法的探讨[J].燃气轮机技术,2014(3):7—10.

[4]王丰富.元宝山发电厂燃料成本管理策略研究[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7):271-277.

[5]李青.火力发电厂节能和指标管理技术[J].中国电力,2013(02):88-89.

[6]赵红卫.电厂燃煤采购和妹纸配比优化方案的选择[J].中国煤炭,2015(12):49-50.

[7]万晓航.火电厂生产成本动态监测及竞价上网辅助决策系统的研究[J].中国电力,2014(6):72-75.

[8]陈静.成本管理在火电厂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电力,2014(16):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