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0 03:44:11

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结构也在逐步完善,促使我国经济发展趋于多元化。针对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措施,争取用更少的资金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合理控制工程造价不仅能够推进工程建设的发展,也可推动我国社会建设的进程。

关键词: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分析

我国传统的计价方式是定额计价,它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计划的产物。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经济发展趋于多元化的同时,投资主体也越来越趋于多元化。显然,传统的定额计价已经不能满足工程计价的要求,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有效控制凭借着独特灵活的计价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所接受。

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概述

通俗来说,工程造价就是建造工程的价格。从理论上来说,工程造价是指建设某项工程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这个费用包括预期开支和实际开支。比如建设工程所需要的土地、技术、设备、劳务等各个方面的价格。相对于传统的定额计价方式来说,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具有大额性、动态性、层次性和兼容性的特点,因而更符合当代社会工程造价的需求。工程项目成本的计划、成本、组织等因素都会被动态管理中的动态因素所影响,进而可以达到预期的造价目的。动态因素影响下的项目成本会在可变因素的条件下增加或者减少,主要包括定向因素、价格变量因素和固定费用变量因素。但是这种动态管理方法也是有限制条件的,它只适合于整个流程管理的成本管理方法和预测的跟踪。也就是说这种动态管理方法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工程项目的。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不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

我们现在所运用的动态管理方法是在统一规模的基础下运行的,比如说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消耗很多颗螺丝钉,现行的动态管理办法就是在一个螺丝钉单价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的动态价,并不考虑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实际情况,可以说这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跟实际的工程消耗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我们之前长期奉行的定额计价法是长期计划经济的产物,目前我们所实行的动态管理办法还深受这种思想的桎梏,对市场经济下的价格变动反应还很迟钝,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施工技术不断发展,更是显现出这种“模具价格”的弊端。所以说项目成本不能反映工程的实际价值。2)“计划经济投入,市场经济支出”,主要表现为材料价格跟市场中流动的价格严重不符,施工费用倒挂,对利润的控制过于严格。因为我们现行的定额既是实物消耗量的标准又是消耗实物量的单价,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3)预算定额影响了市场经济竞争体制的运行。当前的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知识着眼于施工材料消耗的部分,没有考虑到不同施工单位之间的差距,限制了市场竞争机制。

2.2工程造价控制上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工程造价领域一直都存在着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工程造价技术跟实际经济发展脱轨。首先在我国工程造价技术方面,技术人员只做工程造价预算,完全不考虑如何在设计阶段采取有效的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造价。论技术和设计工作能力,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完全有资格和国外同行业的佼佼者相媲美,但我们的技术人员设计出来的方案却无法和外国同行的方案相提并论,毫无经济意识和创新意识。其次,缺乏竞争机制。我们设计出来的方案的质量高低往往不是以经济指标来衡量的,而是在某些陈旧思想的保护下直接实行的,缺乏竞争机制,难以创造出好的工程造价方案。

2.3应对策略

1)严把工程预算控制。它是招投标的重要基础,也是计算工程造价的重要依据,为了做好项目工程的基础性经济管理,要严格控制工程预算编制质量。2)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新动态。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材料消耗量、人工投入量等这些因素相对比较稳定,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而材料的价格是会随着市场经济规律的波动而不断变化的,造价人员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为施工时材料价格的变动预留一部分空间,使工程造价更加准确。3)全面提高造价人员的能力和工作素质。首先,造价人员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其次,造价人员也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不被利益所诱惑,不能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暗箱行为。

3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措施

3.1加强投资决策阶段的管理,实行估算投资

在这个阶段,需要造价咨询人员加大投入力度来优化投资方案,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和企业概况做出最适宜的投资估算。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到项目收益潜能和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在基于项目的收益潜能下列出可行性分析报告,在预见风险的基础上,列出建议书,对施工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造价。

3.2加强设计方面工程造价的控制

施工前期的投资决策阶段是前提,而在设计方面的工程造价控制则是关键。在设计方面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1)做好方案的审查工作,在制定设计方案时一定要做好方案优化工作,在最大限度内控制成本,强调限额设计,严格控制投资额。2)积极推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制。招投标制度能够有效激发企业之间的竞争意识,通过竞争,改善动态管理的弊端,进而降低工程造价。3)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调动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合理运用价值工程原理,调动设计部门的积极性,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控制成本的方法。

3.3加强招投标阶段招标文件的审查

工程的招投标方式能够很好规避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中竞争能力不强的弊端。招投标机制是一种合理的竞争方式,施工方通过合理的角逐来选出保证质量前提下的最低造价。在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建设单位一定要严格审查施工方的招标文件,既要保证文件中所涉及到的各项单价与市场流通中的一致,另一方面要确定招标文件的合法性,保证招标文件的内容严密、准确、真实,无伪造、无虚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3.4加强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施工阶段是决策和设计方案最终体现在现实中的过程。在施工阶段,一方面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控制施工成本,降低工程造价;另一方面要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避免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浪费和偷工减料,保证工程质量。可以建立工程造价责任人制度,对施工现场进行专业科学的造价控制。对施工过程中各项支出费用都应该经过严格的审核,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在施工现场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制度,设计变更和现场签到都应该遵循规章制度;在施工材料方面,材料的价格要根据市场经济的波动进行调整,遵守市场经济机制。

3.5加强竣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在项目施工完成之后,首先要对项目工程的质量进行验收,检验控制量是否合格,各项指标能否满足要求。在验收之后要详细核算各个方面的经费,根据规定对每一个款项进行核算,不能遗漏。这是工程造价中最后一个步骤,不仅对整个工程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还能够对工程项目各个环节的费用支出进行清晰明了的核算,促进工程造价控制的精细化,增加准确性。

4结语

虽然决策和设计阶段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最大,但是施工阶段才是真正的投资阶段,因此要在施工阶段加强动态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是工程项目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要对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在新的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促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

作者:李建华 单位:上蔡县房地产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曹志超.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实施[J].建工科技,2010(4).

[2]刘正阳.建筑工程动态造价管理理论的应用[J].工程建设信息资讯,2010(9).

[3]陈雪丽.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工作重点与实施要点的分析[J].建筑科技与施工管理,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