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学校体育改革对策

时间:2022-07-06 02:55:32

市场经济下学校体育改革对策

1.目前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的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仍不是很顺利,通过调查,可能存在以下原因:第一,可能是因为上级领导对体育事业不是很重视,从而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阻碍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第二,学生比较懒散,没有健康意识,体育意识,没有意识到锻炼对我们身心素质的重要性,导致体质较弱;第三,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老师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没有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和教学内容,让学生自由活动,这样不仅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同时也没有合理应用学校提供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地方,不应该固守原有的教育理念,应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从而向国家推选优秀人才,这才是教育事业的最终目的之一。

2.市场经济下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应贯彻的理念

要想促进市场经济下体育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必须贯彻“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三个基本理念,并且最终落到实处。

2.1.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说在进行一系列的活动或者是分析解决某些事情时,要将人作为主体。在市场经济下学校体育教育中,以人为本即将学生作为主体,将他们的身心素质发展作为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一切为学生的利益着想,时刻关心爱护他们,并且在相处的过程中,要相互尊重和信任,让他们在和谐的教育环境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最终体现教育的价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2.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

目前,我国学生的健康状况不是很理想,他们的体质都比较弱,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这极大的阻碍了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并且对于国家选拔人才也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在市场经济下的学校体育教育中,我们一定要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摒弃原有的应试教育的理念,要培养他们正确对待体育的思想理念和培养他们对体育的兴趣,而不是仅仅为了身体素质的达标而进行教学进行学习,这违背了教学的初衷,不仅没有提高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反而阻碍了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2.3.贯彻“终身体育”的理念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就一直提倡国民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校体育也是如此,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学校体育要始终贯彻“终身体育”的理念,要让学生在其一生中始终坚持身体锻炼和进行体育方面的教育。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由此可看出学校体育在我们一生中充当的角色,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课外活动,所以在不同的时期和生活领域都要抓住机会去实践。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始终贯彻“终身体育”的理念,不仅可以使学生对体育锻炼感兴趣,丰富他们的课外活动,还可以培养他们的自我体育意识,提高他们自主锻炼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国民的身体素质,促进了体育教育的迅速发展。

3.市场经济下的学校体育改革的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国在各方面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改革,改革是我们在踏入新局面之前的必经之路。市场经济发展如此之快,学校体育要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在教育界闯出一片新天地。

3.1.加强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和器材的投入

学校要想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发展体育教育,就必须加大对器材的投入和加强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当然,这会涉及到资金问题,学校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学校应该设立一个外联部,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优势,让外联部工作人员去一些经营体育器材或者是运动服装的公司拉赞助,让对教育和体育事业热心的成功企业家来投资建设体育场地,并且以公司的名字或者是企业家的名字来命名建筑场地,这样不仅解决了学校的资金问题,让学生拥有了一个完美的学校体育教学的环境,还为提供赞助的公司做了广告,推销了他们的品牌。第二,学校可以向当地政府或国家提出申请,让上级进行拨款,这笔资金要合理利用,坚决抵制贪污,一切为学生和体育教育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3.2.改进体育教学的方式

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体育设施和器材,在进行课外活动时,将学校所拥有的器材分发给学生,并且将学生进行分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运用体育器材,并且制定相关制度,让管理人员在活动过程中将责任落到实处。在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指导教师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创新一套新的教学管理模式,激发学生的乐趣,进而取得良好的成效。

3.3.大力开拓学校体育经济市场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学校体育部门可以开拓学校体育市场成立体育产品公司,搞活学校体育经济。如今,由于很多学生对体育锻炼还是比较重视的,出于体育锻炼的特点,学生就会购买运动服装和运动器材等,学校可以抓住这一优势,开拓学校体育经济市场,但是在追求利益的同时,学校要考虑学生的自身状况,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将质量最好的运动产品以最优惠的价格出售给学生。

4.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以及探讨可知,市场经济和学校体育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将市场经济和学校体育相结合,遵循市场经济下的学校体育教育理念,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挖掘他们的潜在价值,为国家培养优质的人才。虽然我国在学校体育发展这方面还没有什么成就,但是相信未来在国家的支持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学校体育能够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文东伟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