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的财务监管探讨

时间:2022-08-17 04:57:07

市场经济下的财务监管探讨

前言

本文笔者从我国的市场经济状况和改革开放情况入手,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并从提出了管理与监督并重的具体建议。以此在当下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促进企业有效发展,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1.加速观念更新,实现管理的三大转变经过长期的计划经济运行,财务人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他们通常以“不允许”来搁置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却从不善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我国现今的财务管理在知道思想上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会计监督仅限于日常的企业财务收支事后监督方面,处于被动管理阶段,这使我国的企业财务监督处于初级低层次的监督局面;现今我国的经济水平与政策水平还无法适应,财会人员在企业的监督存在一定的思想误区,他们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监督过于细致和热衷,而对于全过程、全方位的重大经济活动监督就遭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忽略。以上状况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过于守旧、行为则过于循规蹈矩。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建设不断出现新问题、新状况,财务管理人员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这种不分主次、不分轻重缓急的行为使财务管理行为拥有一定盲目性。为了促进财务管理的快速发展,使其更加适应市场经济与改革开放的要求,只有财务人员主动、自觉的从传统的、古老的计划经济模式中摆脱出来,充分树立财务改革意识,推动改革发展的步伐,启用新的经济理念、开拓新的思路,为企业财务管理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我国的企业财务人员应善于培养自身的宏观调控能力,使其善于从大局着眼,拥有巨大的投资效益和重大的经济活动时,实现对市场的全方位监督跟踪,将违法违纪现象扼杀于初始阶段,将一切可能发生的经济失误尽早消灭。严峻的市场形势要求我们应快速更新财会人员思想观念,实现经济监督的三个全新转变。三个转变只要指:由事后监督转为事前监督、由被动的经济活动监督转化为主动监督、由日常财务收支监督延伸为经济效益监督。

2.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行监督重点的调整

首先,企业应实行重大经济活动的强化监督。重大经济活动应如何理解呢?投放了巨额资金的经济活动;实行单列项目论证;拥有专项的使用经费等等均属于企业重大经济活动。企业应强化对重大经济活动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监督,实现事后监督向事前和事中的转化,使企业逐渐步入科学化和规范化轨道迈进。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扩大化,集中企业精力处理企业的重点问题,就是保持财务监督主方向不变,着重抓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如此方能体现财务管理的巨大作用。

其次,加强失真凭证的监管。目前我国会计信息模糊和凭证失真现象较为严重。其中一种是主动的,一种是被动的。个别人员为了个人利益,中饱私囊,制作了大量的“假发票”该种行为属于主动性的凭证失真;为了满足财务制度的相关制度而特意造成的会计凭证失真的行为则是被动性的凭证失真。收款方完全按照付款人的要求或意愿,为另一方提供空白的发票,任付款方填写凭证内容。各财务部门要严肃处理以上凭证失真问题,做到发现就查处,并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决不让人从经济上谋取私利。因此,财务人员要发扬积极的工作态度、纠错防弊、规范经济行为并具有善于发现问题、恪尽职守,并以此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使其得以健康快速的发展。

最后,加强预算外的资金管理。通过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人为的割裂单位资金的统一体,这种做法不但违背了资金运用客观规律,也无法满足财务综合计划要求。财务人员担负了搞活和管住预算外的资金收支的监督状况的双重历史重担,我们既要实现宏观调控的强化,堵塞企业财务制度漏洞,激发企业活力,使企业具有强烈的后续发展潜力,以确保管住管好企业的大方面,放开搞活小方面的企业经济目标。但在我国的市场经济范围逐渐扩大,而不健全的法制,致使预算外资金成为财务违纪现象高发部位,是最受关注的经济活动之一。

3.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市场经济发展日益快速,经济活动中的新情况、新知识逐渐显露,会计监督难度日益扩大化。这要求财务人员必须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强得到职业道德素质,因此,财务人员必须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自身素质,加强企业管理型人才培养。在全面实行“两则”的重要前提下,会计人员应当涉猎广泛,逐渐拓展财务专业以外的多学科知识,使自己成长为全面化发展的财会人员。

4.加快核算工具的更新,协调企业内部关系会计的核算与监督是两大会计职能,他们服务于同一目标,因此,会计的核算与监督必须实现双向并重,不可轻视或忽视任何一方的发展。如果存在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软硬任务的错误看法,将会计核算看成硬任务,而把会计监督当做软任务,就会产生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重视程度上的差异。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会计监督依靠会计核算来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资料,会计核算时重要的会计信息依据。如果会计人员整日忙于账务处理,会计监督工作将会被延误。所以,改进会计核算手段至关重要,它是电算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大势所趋,这样才可以使财务人员从繁重低效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监督工作的重大转移。协调好财务管理中的各项关系也尤为重要。首先必须要处理的就是企业领导和会计之间的关系,使企业领导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的重要作用,正确认识到会计的重要意义。经济发展越快速,会计所起的作用也越发的重要。提高会计监督能力,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它不但维护和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财经纪律,同时它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企业领导者应从全新的角度来理解、尊重、支持财务管理工作,鼓励其积极履行职责,创造一个良好的企业财务工作环境。结束语:

总之,只有正确处理好财务管理和服务之间的关系,才可以实现财务管理的进一步改善,维护企业集体利益的实现,加速企业经济利益的实现,达到提高社会效益的目的。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在经济环境中越发重要,它不仅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我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早已成为市场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