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09-06 09:32:09

探索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水平显著的提高,各行各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各行各业的也呈现市场竞争环境也呈现出激烈的发展状态,在这种形式下,企业只有创新自身的经济管理制度,才能得到健康发展。本文将通过对当前局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进行分析,进而对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性策略进行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当前局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重要性;问题;策略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各行各业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企业也面临着一种新的挑战。从目前我们国家企业发展现象上看,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对此,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从企业实际情况为主要的出发点,制定完善的创新性管理制度,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当前局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从当前我们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上看,市场竞争呈现出越来越激烈的状态,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企业若想能够快速稳定的发展,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与全球经济发展动态进行有机的结合,制定创新性经济管理理念。同时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对于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促进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都有着一定的促进性作用。

二、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观念相对比较落后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企业在管理观念上相对比较落后,还处于管理的探索以及发展阶段,从我们国家目前企业管理的状况上看,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意识认识程度相对比较低,从而对企业经济管理观念的创新有着不利的影响。

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若想能够的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从企业实际情况为主要的出发点,制定与企业经济发展相符的管理制度,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企业的健康发展。然而,相对于我们国家企业而言,其在管理制度上相对还不是很完善,不能有对企业经济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同时在企业内部还存在着执行能力相对比较差的现象,在管理过程中只“流行于形式”,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经济水平的提高。

3.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国家各行各业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也呈现出日益频发的现象,在这种社会发展形式下,企业若想能够全面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要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但是我们国家大多数企业对财务管理过于重视,对企业内部其他资源管理方面给予一定的忽视,从而造成企业内部管理管理制度不完善现象的出现,对企业市场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当前局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性策略

1.对成功的经济管理经验进行借鉴

企业若想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制定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在此过程中,可以从企业的实际经济管理现状为主要的出发点,对国内外成功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借鉴,摒弃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树立起经济危机的管理意识形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管理氛围,不仅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2.制定完善的创新性管理对策

在企业引进管理经验的过程中,必须与企业发展相符,具有创新性的经济管理发展战略,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来说,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发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树立“以企业发展经营目标为主要的工作目标”工作意识,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能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改革过程中,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为企业人才培养奠定一定的基础。

3.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不仅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所在,而且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内容。因此,各行各业在自身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身的经济水平,必须要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管理人员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增强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同时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对自身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给予一定的重视,在公司相关管理制度的约束下,对工作进行合理的创新,从而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水平的提高提供一定的促进性作用。

4.加强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监督制度

在企业发展中,不仅要合理的对企业经营方式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且也要对企业各环节的工作内容进行有效的管理,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使得各部门之间能够协调合作,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除此之外,由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度是相对企业发展而言,因此,在相关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必须要是市场的发展状况为主要的依据,建立起经济预算主要核心内容的经济控制管理机制,从而才能对企业经济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也要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得企业各部门协作发展,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提高,为企业进行全方位管理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5.注重人性化管理

在进行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可以通过进行民主化、人性化以及科学化的管理手段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提高。在这种管理模式下,要以人才为企业主要的管理主体,充分调动企业人员创新性以及积极性,这对防范企业的经济危机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企业制定经济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必须要对人性化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实行多角度、多层次的管理措施,对员工的创新性行为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从而能够增强企业经济管理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必须要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性意识,创新自身的管理理念,抓住市场机遇,与市场发展状况进行有机结合,找出自身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不足所在,并且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从而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提高,适应时代与经济市场的发展,而且还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刘春乐 苏秀平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金美.对企业经济管理中问题的存在及加强策略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4):136-137.

[2]许为男.浅议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致富时代(下半月),2011(5):158-159.

[3]李玉庆.浅谈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中国外资(下月),2011(4):2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