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的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06 03:27:43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的创新研究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工作,一直备受企业领导层重视。同时,企业经济管理部门作为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主要职能部门,有效地推动的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不同企业一般使用的经济管理体系与经济管理制度都不相同,其根本在于企业的经营环境与经营领域都存在差异,但本质上,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与经济管理制度都是以实现企业发展为纲要进行制定的。目前,社会经济形势不断在变化,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有较大的不足,无法充分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不能进行从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更多的需要从经济管理观念、经济管理结构、经济管理理论上进行创新。只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全面创新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经济管理观念滞后

企业的经济管理观念直接影响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得到企业的全体员工重视。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观念更多的是将目光放在如何获得企业的最大收益上,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则需要以人为本、在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目标的前提下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从长远上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

许多企业在制定经济管理制度的时候,相关条款都有较为全面的说明,但是在实际实行中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更多的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再行形势下,企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制度的更新程度,这样也导致了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与企业实际经济水平不均衡,对企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

2.3企业经济管理内部管理控制力度不够

就目前情况分析,大部分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内部管理控制力度不够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内部管理控制目标模糊、力度不够、形式单一。这样导致企业在实际经济决策的时候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同时企业也没有有效的对管理层起到管理与控制作用,无法明确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目标。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企业如果无法做好内部的经济管理控制工作,那么企业是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

2.4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足

企业经济管理主要是依靠经济管理人员进行操作与管理,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企业中经济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参差不齐,严重的制约了企业的经济管理与发展。企业经济管理如果不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那么就无法高质高效的开展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也无法切实有效的实现企业发展。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3.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在新形式下,企业经济管理需要明确两个管理理念,一个是战略创新理念,一个是危机管理理念。战略创新理念是要求企业在制定相关战略目标的时候要具有前瞻性,能够以良好的大局观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估测,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占据有利位置。危机管理理念是需要贯穿于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之中的,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存在风险,只有具备危机管理理念,企业才能具备风险的敏感性,这样才会有效的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进行合理的规避,降低企业发展所受到的冲击。

3.2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具体可以参照西方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合理的借鉴与分析。企业也需要加大对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职能,推动企业的发展。

3.3落实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对于部分经济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企业可以定期开展知识培训活动,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文作者:孟庆子工作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