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3 10:19:37

区域经济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体育运动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本文分析和探讨了区域经济和体育产业的关系,并提出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优化措施,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区域经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探讨

一、体育产业的现状分析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体育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果,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的区域都有所收获,但总的来看,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存在区域之间不平衡现象,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失衡,体育产业发展的失衡,使区域经济发展失衡的现状更加明显,在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东强西弱”的格局。在某些区域存在体育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我国体育产业整体结构严重失调,作为主体产业的体育产业所占比例较低,而其他产业却占主导地位,发达城市一些服务性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但有些区域,体育产业结构单一,无法满足人们体育消费的个性化需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些鼓励支持政策,促进了区域体育产业的发展,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因地区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效果, 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同区域的体育产业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正确认识区域体育产业的定位,可以充分体现地区政府对体育产业的关心和重视,能够坚定一些投使资者为体育产业投资的信心。但是在一些区域中,依然存在着对体育产业定位不明确,没有长远的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忽视了区域内体育资源、经济发展状况、消费水平等客观因素,盲目效仿其他区域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限制了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区域经济和体育产业的关系

区域经济和体育产业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一方面,体育产业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体育产业为居民提供了参与体育活动、强身健体的保障,促进了区域群众的沟通交流,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区域体育消费、各种体育项目建设以及体育赛事的承办等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体育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会制约体育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会直接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程度,区域经济不发达,资金不足,区域体育很难有效开展,反过来,区域体育条件差,设施短缺,人们的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不高,很难刺激居民的体育消费,区域体育经济发展缓慢,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应调整和完善区域政策,加强对体育产业的扶持力度,构建区域产业优势,提高区域产业的市场竞争实力,彰显区域特色,全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为体育产业的顺利发展做好必备的经济和政策保障。

三、主要途径

(一)提高认识,激发区域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区域的广大群众是体育活动的主要参与人员,区域群众对体育产业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对促进区域体育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使更多的人了解区域体育活动,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提高体育设备设施的运用率,使各种设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充分调动区域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号召全民参与健身活动,积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提高对区域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使区域体育和经济发展不断推进。(二)发挥地域优势,加速体育产业市场化进程。根据地域特点和体育资源具体情况,从市场需求的实际出发,合理利用经济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通过发展龙头产业来带动区域体育产业的发展。使体育产业走向市场。防止两极分化,使优势体育产业和弱势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多元化的区域体育产业发展模式,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优化体育产业的结构与布局,通过区域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协发展。 

体育产业和区域经济之间是互相作用,互相制约,密不可分的,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会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的发展会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本文阐述了区域经济与体育产业发展的关系,分析了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针对体育产业的发展的区域差异、产业结构不合理、支持力度不同、定位不明确等问题,采取提高认识,激发区域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地域优势,促进体育产业走向市场化等策略,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人们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妥善处理区域经济与体育产业之间的关系,为我国区域经济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姜同仁,夏茂森.新常态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与趋势预测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5,49(5):47-55

[2]刘永强.我国社区体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5,03:15-18.

作者:宋志伟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