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7-19 09:08:22

论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农业合作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概述

农业合作社必须与土地流转同步进行,只有土地进行流转,让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到部分或个别人手中,然后进行农业合作社经营,才能使国家的农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是引进美国的土地经营模式,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是可持续理论的应用。目前在各个国家都在应用,可见持续发展的农业是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政府对农业发展可持续性已纳入目标与规划。都在各个方面不同程度上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将在生态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大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当前农业合作社与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农民的合作意识与组织化程度相对低

目前,我国人口众多,农民家庭比例大,农民家庭占2亿多户,加入农村经济合作的仅有1/8。其他农业发达的国家,农业组织化程度相当高,80%的农民都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加强了组织化程度。而我国农民的合作化意识不高,不积极参与导致组织化程度低,以及农业实现规模化、科学化发展不够迅速。

(二)工业发展导致农业生态环境恶化

我国由于工矿业的迅猛发展对环境的污染相当严重,对生态农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广袤的农田、清远的水源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污染。农民重工轻农,放弃土地,背井离乡,出外打工。农田荒芜,污染严重,耕种无收。究其原因,环境污染不利生态农业的发展,更谈不上合作化经营。

(三)耕种者摆脱不了困境,目光短浅,素质低

我国由于长期贫穷落后,只重视传统工业,农民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缺乏先进的农业意识与知识。而且缺乏农业科学技术,资源环境条件差,农民没有合作意识,从而导致农业资源生产效率逐渐降低,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农业合作化经营加快土地流转的步伐

土地通过流转使分散的土地所有权集中在部分或个别经营者手中,便于农业合作化经营。只有把土地集中起来,才能实现大规模的农业合作化经营,采取美国农业经营先进理念进行农业作物经营,才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可以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

我国农业生产率较低,传统农业为主导的国情,不利于农业合作社与可持续农业的发展。要实现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就必须打破传统的农业模式,进行农业技术革新,以高效益的农业经营模式,采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达到最佳生产效率。

(三)农业合作化经营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农业合作化经营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更利于实现农业合作社的大规模、标准化,在某种程度上推进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进程,生产资料、生产设备可统购,从而减少成本,有利于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四)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有利于培养新型农民

农业合作社经营可提高农民的意识,并能在生产实践中转变观念,成为新型农民。在农业合作社发展中让农民有深造的余地,可以让农民外出学习,走出去,引进来,带回来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进一步在农业实践中应用,逐步在积累经验,学习知识,掌握技术,成为一代新型的农民。

四、实现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

农业合作化经营要有政府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民有能力、有实力从事农业生态发展。政府要给予相应的投资,各级政府要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合作社的培养、管理、技术推广等,服务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要有相应的扶持和补贴,鼓励农民进行合作生产。与此同时,政府要从长远利益出发,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可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合作社的资金来源,从而有效解决合作社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实施

农业合作社要有新型的农业技术人才,为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首先,要完善农科技术培训体系。定期不定期对合作社中的科技人员进行培训,使农民具有先进的技术和农业发展理念。其次,要鼓励支持合作社人员外出学习,与有关高级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扩大视野。

(三)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地方政府要扶持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根据相关的政策规范农业合作社。要依国家政策进行指导,引导农民具有合作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

总之,我国农业发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发展方式比较传统,分散经营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为了加速生态农业更快的发展,需引导农民走向农业专业合作之路,规范生产、管理、销售等,加大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力度。

作者:刘秀娥 单位:柳林县农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