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厂成本控制现状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5-20 09:16:54

水电厂成本控制现状分析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国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本控制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其对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以及经营效益具有直接的影响。文章对水电厂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试探性地提出了一些有效对策,以便相关人士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水电厂;成本控制;成本控制理念;会计核算;成本控制制度

成本控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必须严抓企业成本控制意识,做到上至领导下至每一位员工都重视成本控制。成本控制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必须从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目标出发,在企业内部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经济管理体制,利用有效控制手段来对经营活动的效果和成绩进行衡量,实施全方位成本控制,降低企业成本,从而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实施以及提高发电企业的竞争力。现阶段,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传统的成本控制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必须要加强成本控制,积极创新成本控制的方法,提高成本管控的质量和水平,从而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实力,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1成本控制概述

成本控制作为水电厂进行财务管理的重点工作,其主要是在实际管理工作时对各项费用进行指导、调节和监督,将实际使用的费用有效控制在预算成本的范围内。成本的降低会提高效率、增加利润、节约资源,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因此水电厂可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有效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一般而言,水电厂在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时,必须要遵循相关的原则:一是节约原则。水电厂作为能源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应节约资源和能源,从物力、财力和人力等方面加以优化,并积极改进相关技术,从而减少浪费现象,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有效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二是目标管理原则。该原则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原则,其可行性对水电厂的工作计划提供了依据,有利于部门责任的迅速落实,便于问题的快速解决,实现成本控制的良性循环;三是全面控制原则。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将成本控制贯穿于全过程,强化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将成本与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相挂钩,确保相关部门的业绩中的成本控制具有全面性和实效性。

2水电厂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水电厂作为一项大型水电工程,主要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工农业供水等综合效益。近年来,很多水电厂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能严格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对“严抓严管”和“两个转变”加以全面深化与努力推进,稳步改革,有效实现了自身的协调稳定发展。但是在成本控制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本控制理念落后。在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时,仍然采用传统的观念,缺乏市场理念,没有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等方面来控制成本,过于重视短期利益的实现,而忽视长远利益,不利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无法全面认识管理的范围,仅仅只对生产和办公环节的成本管理加以重视,而忽视其他环节的成本控制,片面认识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从而影响成本控制工作的实效性。此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以全面认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认为成本控制属于财务部门的事务,无法协调好各部门的职能,缺乏成本意识,导致成本控制成效的降低;二是全过程控制不力。在实际的成本控制过程中,难以结合市场环境和自身的实际经营状况,仅仅只借助以往的数据来制定成本控制方案,导致方案单一化和表面化,难以与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影响成本的核算;三是成本控制体系不完善。经营管理费用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但是水电厂在成本控制过程中,仅仅只对相关项目的直接费用加以考虑,而忽略相关项目的经营管理费用,并且只要求财务部门进行成本控制,致使成本控制缺乏有效性。此外,水电厂难以落实相关的责任成本制度,导致该制度可操作性与可行性差,出现项目受损时无人负责、成本降低时无奖励的现象,严重影响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实施。

3加强水电厂成本控制的有效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水电厂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通过分析水电厂成本管理现状所存在的问题,指出由整体成本管理结构的建立到具体账务处理流程严格按照准则要求执行,提出转变成本控制理念、加强会计核算、完善成本控制制度和引进市场机制并明确责任目标的应对措施,立足水电厂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完善成本管理体系,提高水电厂经营的效率效果。

3.1转变成本控制理念

水电厂要想强化成本控制,必须遵循“分级管理,统一预算”的原则,科学制定成本预算方案,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应提高战略成本理念。可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比较和分析成本预算,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成本,有效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二是应利用“纵横沟通”的方式编制成本预算。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话时,应对成本预算的相关要素加以及时修正,保证预算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应对成本预算定额的准确性加以强化。水电厂应科学预测投资效益最大化和成本费用的概算,对短期预算和长期滚动预算进行合理编制,从而有效控制成本费用、现金流量和资金等;四是应对预算和实际差异分析加以重视。在经营过程中,应重点分析实际与预算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整,确保预算的准确性。

3.2加强会计核算

水电厂产生的费用都属于生产成本,根据其本身可控弹性及可预测性的特点,将成本项目划分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其中可控成本是指根据多年的经验可做出预测、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受使用部门控制影响的成本,包括材料修理费、管理服务费等;不可控成本主要是按规定比例计提发生的成本,包括计提的各项税费。成本管理的重点是可控成本的控制,可将可控成本根据费用类型和管理要求划分到部门责任成本。水电厂在强化会计核算时,有效设置费用辅助对象将费用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并严格遵循精细化的管理标准,保证核算工作的明确化、简单化和实用性。值得注意的是,在归集和分摊成本及费用时,必须要保证核算的真实性、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3.3完善成本控制制度

水电厂在对成本控制制度加以完善时,可从三方面加以考虑:一是加强控制机组维修费用。水电厂应对费用、工时和材料的消耗定额预算加以重视,采用“先技术鉴定后更换”的原则更换设备,并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从而降低维修费用。同时应对易损坏的设备进行科学储存,保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库存积压的降低,并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促进维护费用的降低;二是加强采购成本管理。成本支出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物资采购,其对水电厂发电质量、成本降低、资源整合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可采用公开招标竞价的方式,实行阳光采购,保证采购过程的公正、公平和公开,促进采购成本的降低;三是强化管理费用的控制。应尽可能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对日常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和办公费等支出加以合理控制,精简工作人员,降低人工费用,有效监控预算的具体执行状况,保证会计稽核审查工作的效率。同时应对财务检查工作纪要重视,对超支预警机制加以建立,定期分析成本预算执行情况,做好财务总结工作,保证成本的有效控制。

3.4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明确责任目标

水电厂可对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加以明确,在此基础上找准关键领域和业务重点的绩效指标,并将其分解到不同的部门和个人。同时可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奖惩兑现和绩效考核活动,并采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控制成本。此外,相关部门应以成本控制为重点,以自身职能特征为依据对责任目标加以明确,有效划分审批程序及其权限,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保证工作机制的高效性,有效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当然,水电厂应将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加以有效发挥,建立有效的预算考核机制,实现合同的全过程管理,加强预算的技术性和经济性评估,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功能,从而合理控制成本预算。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应积极参与到项目投入与规划的价格评审、经济评审和可行性论证中,保证全过程成本控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4结语

综上所述,水电厂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本控制理念落后、全过程控制不力、成本控制体系不完善等,导致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佳。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积极遵循节约原则、目标管理原则、全面控制原则,转变成本控制理念,加强会计核算,完善成本控制制度,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和健全成本控制体系,降低生产经营的成本,提高自身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胡军萍 单位:湖南省东江水力发电厂

参考文献:

[1]刘金彬,胡世强,杨明娜,曹明才,徐建明.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成都市部分企业为例[J].商业会计,2012,(12).

[2]胡东泉.关于新时期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及解决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8).

[3]戴冀芳,欧阳,姚丽琼,李欣.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及对策——以宁波为例[J].商场现代化,2015,(10).

[4]苏扬.基于内部控制的凤滩水力发电厂成本管理研究[D].湘潭大学,2013.

[5]鲁斌.新时期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及解决对策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5).

[6]李全梅.工业生产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1).

[7]陈秋萍.电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现状与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