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纹饰艺术形态研讨

时间:2022-06-28 05:24:56

苗族纹饰艺术形态研讨

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Secret)是全球最著名的、性感内衣品牌之一。其产品种类包括了众多女性生活用品以及相关书籍。维多利亚的秘密的服饰设计充分的诠释了纹饰美学,她优雅,热情,挑逗的在伸展台上影响着全球三十亿女性人口的“内在装饰美学”,2005年开创性地与电视、网络等媒体合作,在美国国内推出电视时尚内衣秀并定于每年举办一次,使得“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装饰的形态得到最大程度的艺术扩展。每一年此品牌的梯台展示都在挑战人类创造纹饰以及姿态美的想象力极限,时尚内衣秀一年又一年从各个方向诠释了装饰形态美所能体现出来的可能。在Victoria''''sSecretFashionShow上,内衣似乎早已经超出了其本身功能上的意义,而构筑出众多并且宏大瑰丽的纹饰图形及形态艺术的童话意境元素。像维多利亚的秘密,此类国际性服装大型企业要在产品风格上不断推诚出新,不断地在全球商业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需要的就是图形图案及形态的创新思维。不断从兴新艺术潮流中吸取创意养分是一个途径,从民族艺术精髓中吸取养分也是相当有效见长的方法。国际范畴的服饰品牌在创意思维上与处在地球上另一端的族群的服饰装饰手法上居然有高度的相似性,令人震惊。可见艺术创作所产生的美观,是人类共有的感受。

纹饰之美具有秩序的的美感,也就是排列相对有序,装饰性强,统一之中又有变化。我国苗族少数民族之所以拥有如此绚丽多姿,又如此引人注目的艺术文化,很大程度上起决于苗族人民拥有大量丰富多彩的纹饰造型。在苗族人的衣裳、配饰、银饰、以及背儿带、被面等使用的装饰图案画面常常都呈现各种不同的装饰纹样形态。在苗族装饰文化中,很容易见到结构上相同而因纹饰不同、装饰部位不同从而形成不同的的纹饰服饰款式的例证。苗族人民在创作他们喜爱的纹饰方面充分体现了他们自由思维的空间和细微的写实技巧。维多利亚的秘密发展到现在,拥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内衣展示对称美效果,如果再加上从浓郁的民族艺术元素风中提取出来的经典纹饰,相信可以将内衣展示的装饰美加以多层面提升。

蝴蝶的纹饰对称蝴蝶,简称蝶。《本草纲目蛱蝶》:“蝶美于须,蛾美于眉,故又名蝴蝶;俗谓须为胡也。”它们从白垩纪起随着作为食物的显花植物而演进,是昆虫演进中最后一类生物。蝴蝶一般色彩鲜艳,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对称是苗族纹饰遵守的一条美学原则,也是人类不同民族装饰纹样构图普通遵循的原则。格罗塞说:“身体大的对称形式,使他不能不做对称的装饰。”在苗族服饰中蝴蝶对称的图案一经临摹成型并在传承中渐渐远离实物,觉醒到蝴蝶对称的美感,然后传承、发展和完善它,并大量的运用。蝴蝶对称纹样是苗族使用最广,也是最主要的纹饰之一。维多利亚的秘密舞台秀就是运用蝴蝶形态图案临摹数量最大的。2011年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第一场AgeofElegance复古风潮的古典芭蕾主题,就充分发掘了蝴蝶的精致对称典雅之风。在苗族纹饰中,蝴蝶对称的图案部分使用在衣服的裤腿、袖边、腰带、衣肩等部位进行挑花或者刺绣,2006年的维多利亚的秘密舞台秀展出了大部分价值不菲的“梦幻蝴蝶文胸”,像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这样极富装饰意味的的设计方向是完全可以借鉴苗族丰富的蝴蝶图案的多角度多部位的装饰手法的。另外以苗族蝴蝶妈妈为主题的不同造型:人面人身蝶翅造型;人面、头戴银冠、蝶身蝶翅:长有长长羽尾的造型;人面人首,人手人足,背后长双翅如天使一般的造型;蝶身鸟足造型等等。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上,模特穿戴的巨型天使翅膀,以及其他不同造型、不同装饰大小的蝴蝶姿态的造型即使已经非常多彩,但与苗族丰富的蝴蝶造型形态相比,都还差苗族千变万化的独特蝴蝶装饰造型一筹了。

装饰的节奏人类文明所使用的纹饰可以由深而浅,形状可以由大而小等渐层的韵律,形成了线条、色彩等具规则性重复的反复的韵律,以及衣物上的飘带等飘垂的韵律,都是设计上常用的手法。节奏同样是在苗族的纹饰中随处可见并广泛被运用的另一美学原则。法国人格罗塞在《艺术的起源》一书中认为:“节奏的本质形象,是某一个特别单位的有规律的重复;无论一种声音,一种动作,以及现在所说的一种图形,都是的,然而节奏的单位并不一定要严格意义的一个单位;就是几种元素合起来,也可以称他为单位,只要一个单位的作用的都可以算在内。”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的内衣舞台展示在节奏语言的运用上非常看重,内衣装饰上的韵律时常强调规律的反复,而表现出柔和的女性独有的动感。而在苗族的纹饰中,不论是刺绣、挑花、蜡染和织锦等各种技法完成的画面,都是若干纹饰母题单位甚至若干纹样元素的重复出现,裙摆上牵手的舞人,衣背上连续不断的的旋涡纹、几何纹、银簪上的骏马纹图等等。从头饰、裙饰还有衣饰,围腰甚至鞋履,完全形成了一个仿佛永不停息的运动过程,传达出强烈的节奏快感。总之不管是在美国星光闪耀的内衣展示台上,还是中国西南边陲乡村苗族村寨里,人类共同感受的纹饰的魅力、节奏快感更多的是体现在由风格划一的着装个体组合成非组织的统一,犹如不同音调的音符,旋律委婉悦动,极富强烈感染力。

灵活的构图苗族的纹饰在构图上虚幻与具象、规矩与自由、写意与写实、通常都是交织在一起的。苗族纹饰的虚幻意境是深深植根于他们的精神文化之中的。苗族先民创造的纹饰想象力丰富,在时间、空间以及物象的摄取上自由奔放,完全不受常规思维的约束,一切都是服务于他们心目中的“美”与“好看”。而纵观维多利亚的秘密服饰的装饰造型上,构图技法上的灵活也显而易见。构图技法上有比兴技法、精神互渗法、环形透视技法、X光透视技法和工艺造型技法等等。所展示的空间也是二维与三维空间交错出现,甚至于在2008年的维多利亚的秘密的时装展演出这一年,时装秀场地转到迈阿密的枫丹白露酒店举行,不同于以往的T字型t台,维秘第一次采用了一边式“超长天桥”,加上极具表现力的舞台多维效果,此次演出出现独特的四维空间展示。维多利亚的秘密展示没有像运动会那样超大场面的恢弘,更多是通过纹饰和造型讲述关于瑰丽、轻巧、圆滑线条的流动性。

纹饰的造型艺术是民族艺术的根本所在,不管是在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内衣展示上,还是苗族群众的生活服饰中。虽然所体现出的样式和展示的舞台各有不同甚至区别很大,但他们的创作源泉都来自于对自身生活的热爱,对美丽生活的艺术发掘和提炼,包括对纹饰技法表现的钻研,对制作技巧的推敲。无论是从社会的横断剖面还是从历史的纵向发展来看,人类的纹饰是并且一直都是人类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追求内衣纹饰形态的氛围造就了盛极一时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品牌的服饰装饰文化。而中国古朴厚实、鲜明凝重的保持了数千年的民族纹饰,却可窥见现代国际纹饰创新的影子或者流行款式的信息。这说明人类具有共同的审美,是可以达到及其的相似性和雷同性。人类艺术文明只有相互不断的学习与交流,才能共同启发对方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