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纹样艺术发展演变

时间:2022-04-27 10:34:00

传统纹样艺术发展演变

一、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装饰纹样

在新石器时代,人类一个划时代的发明就是彩陶,它的出现与使用使人类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先民们将他们对自然界和世界的观察、爱好和心理活动等作为装饰纹样运用到彩陶中,充分显示了他们对美的向往和智慧。新石器时代的纹样以简洁、概括、充满活力为特征,总体来说,彩陶纹样多以动物纹、人物纹、植物纹、旋涡纹、几何纹为代表。我们从现有资料上习见的动物纹主要有鱼纹、蛙纹、乌纹。这一时期的纹样与当时人们农业劳动生活和渔猎生活有紧密的联系。有许多动物纹样是彩陶上的主要纹样,也有少数是辅助纹样。植物纹样以写实手法无骨法构成,随意刻画,有的像树叶,有的像小草,还有的像花瓣。人物纹样动态优美,形象概括。几何纹样既是早期陶器中编织物纹印以及渔网、水涡、树叶等图案的延续和变化,也是原始人内心音乐涌动和对视觉美感的精神文化追求的表现。原始社会的人们把自然中的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等可视对象表现在陶器上面或者刻画在山岩上面,形成了新石器时代庄重大方、自然协调的传统纹样。

二、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装饰纹样

夏商周时期,又被称为青铜器时期。夏商周时期的传统纹样主要表现在青铜器上面,并以商周青铜艺术作为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的代表。商周青铜器艺术是继新石器时代彩陶艺术之后美术史上出现的第二个高潮,这一时期的装饰纹样不再是新石器时代那种淳朴、快乐的风格,而是走向了具有宗教性质和神话色彩的世界,变得恐怖凶猛、威严肃穆。青铜器时期的纹样内容以动物纹样和几何纹样较为常见。这段时间通过人们对自然界中一些动物的认识和主观加工,产生了一种神秘的、幻想的、恐怖的动物纹样。其中青铜器比较典型的装饰纹样有饕餮纹、夔龙纹、凤鸟纹。几何纹样比较典型的有方格纹、雷纹、云纹、旋涡纹。在早期,这些装饰纹样和图案显示出一种神秘、肃穆、威严的气氛,凸显和映射出这一时代的精神面貌与文化背景,反映了这一时期古人对图腾的崇拜与信仰。

三、春秋战国时期的装饰纹样

春秋战国时期是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的交替时期,奴隶体制已日趋瓦解,人文思想活跃,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社会思潮与文化也达到了空前繁荣的地步。政治体制的变更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手工业分工越来越细,工艺制作、器物造型、装饰造型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生活方式也随之得到了改进。这个时期的装饰纹样不再像夏商周青铜器装饰纹样那样具有神秘色彩和宗教性质,不再具有恐怖凶猛、威严肃穆的艺术风格,装饰风格日渐活跃起来;装饰内容不再是凶狠、神秘的怪兽,从描写“神”转向人,反映现实生活场景,越来越亲近自然和生活,并且把自然中的动物和生活中的场景运用于不同的装饰中,开始将叙事画作为装饰;构图方式也改变了原来严肃对称的结构,变得活泼。

四、秦汉时期的装饰纹样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封建社会制度逐步完善,生产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国家逐渐强大起来。秦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佛教是对中国影响很大的外来宗教,其提倡今生忍受痛苦,虔诚信佛,转生来世得到幸福。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其以“道”为最高信仰,主张修身养性,以求得道成仙。佛教的传入和道教的兴起使得传统纹样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传统纹样的应用不局限于青铜器、建筑上面,在画像石、画像砖、瓦当、壁画中也有大量的纹样,丰富的吉祥纹样也在此时开始出现。这一时期建筑装饰业也大大地发展了.出现了许多新的面貌,如画像石、画像砖、瓦当,其装饰内容有纺织、耕作、宴乐、狩猎、杂技等,其造型、布局、工艺制作都是空前的,形成了汉代浑厚、宏大的装饰风格,代表了这一时期的艺术水平。

五、魏晋南北朝的装饰纹样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这一时期政治动乱不堪,常年的战争使得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的发展都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文化发展也处于一个四分五裂的状态。南北朝时期,佛教被统治者接纳并尊崇,长期成为中国的主流宗教。佛教的兴盛促进了文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得艺术领域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力量。此外,佛教还大大促进了古代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融。古代印度、中亚的雕刻技术、绘画风格、建筑艺术传入我国,使得我国的石窟、佛像、壁画、建筑、雕塑都有了空前的发展。这一时期产生了大量的浮雕彩绘等装饰纹样,其造型有飞天、仙女、祥禽瑞兽;植物纹样也有了新的发展,莲花纹、忍冬纹开始发展和盛行,成为佛教艺术的主流装饰题材。莲花作为佛教的标志,是净土、纯洁的象征。忍冬冬天不凋谢,也被广泛用在佛教上,比喻灵魂的永生和轮回。

六、唐代的装饰纹样

唐代各个民族相互融合,中外文化相互交流,是封建社会大发展、大一统的时期,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异常活跃。频繁的国际交流对我国当时的装饰内容、风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人们从历代装饰纹样的积累中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由于思想解放、博采众长,唐代的装饰艺术更加丰富、富丽、华贵。在装饰题材方面,以各种花草为主的植物纹样和祥禽瑞兽纹样是主要装饰内容。在唐代,植物纹样开始发挥主体装饰作人文研究ARTEDUCA下1oNRESEARCH用。唐代的花卉装饰纹样类型多样,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唐三彩及宝相花、折枝花、卷草及团花纹样。乌兽等动物在装饰中成为辅助形象,隐藏在植物中作为辅助纹样,或者植物纹样和动物纹样穿插组合,开创了唐代丰富、肥硕、浓郁、艳丽、富贵的艺术风格。

七、宋元时期的装饰纹样

宋元时期是封建社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时期,这个时期的传统纹样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彩画、陶瓷、刺绣、织物、漆器上,此时的装饰纹样进入了发展的高度普及期。宋代的传统装饰纹样以缠枝纹、唐卷草为主,生色花和几何纹也开始被广泛运用。宋代传统纹样艺术风格相对朴素,主要是以清新淡雅为主。元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统治的封建王朝,统治者弘扬民族文化,推崇西亚艺术,加上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形成了三种文化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的新风尚。元代传统装饰纹样在这种情形下兴起,出现了中西合璧的新趋势。在元代装饰纹样中,以成对出现的纹样较为常见,另外也有不同纹样相结合而组成的具有特殊象征含义的纹样。如,两个柿子和如意组合象征“事事如意”;合欢、白头翁的纹样表达“合欢幸福”、“白头偕老”;梅兰竹菊是人们高尚品德的象征;等等。八、明清时期的装饰纹样明清两代进入我国封建社会的晚期,封建经济开始下滑衰退,资本主义经济开始萌芽。该时期的传统纹样开始走向成熟,吉祥题材纹样在这一时期被广泛运用,吉祥语言、吉祥图案得以广泛发展。吉祥、祥瑞的题材应用范围非常广,被充分应用于瓷器、丝织、服装鞋帽、工艺品、建筑、民间艺术等各方面,风格多样,造型丰富,达到了空前的繁荣。清代装饰纹样集历代之大成,达到了“纹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程度,发展到了顶峰,其内容丰富、造型多样,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劳动创造活动中结合中国历代劳动人民的创作智慧,不断融合中国的佛教、道教、儒教和风俗习惯而形成的具有典型时代特征和民族风情的装饰纹样。

纵观中国传统纹样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的劳动过程中创造了题材丰富、绚丽多姿的装饰纹样。中国传统纹样有着深刻的历史传统文化意蕴,有着民俗、思想及审美的意蕴,展现着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这些丰富的传统纹样是我国五千年文化艺术的结晶。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纹样艺术事业,有利于传承中国文明,弘扬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