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作业设计论文5篇

时间:2022-12-15 09:53:31

小学英语作业设计论文5篇

第一篇

一、设计量身定做的英语作业

先天遗传和后天学习导致学生学习情况各有所差,因此,老师可根据学生学习英语的不同程度而对英语作业做出多层次的设计。针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差异性和层次性,老师不应该对所有学生的作业设计一概而论,而是要步步为营,以层次式递进。为了兼顾全班所有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老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他们制订不同的学习计划和作业设计。第一层次的学生属于基础薄弱,对英语知识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第二层次的学生对英语有一定的基础,对语法明确,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训练;第三层次的学生对英语知识灵活掌握,可以进一步拓展潜能。针对第一层次学生学习英语的状况,老师要将英语作业设计简单化,主要涵盖英语的基础知识,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层次的学生,老师在对其英语作业设计时,要适当增加一些语法知识,将语法隐藏在简单句中加强练习;而针对第三层次的学生,老师不仅仅是停留在基础知识的层面上了,而是要求他们进行拓展训练,在已掌握的知识层面上作进一步的延伸,从而获得更多的课外英语知识。多层次的英语作业设计有效地解决了众多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困难,同时也解决了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差异性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果,促进了英语教学的质量。

二、设计充满童趣的英语作业

“趣味是最好的老师”,这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不仅适合于教学中,同样也适用于英语作业课后练习设计。由于英语学科是初次接触的事物,所以多数学生会感到陌生。因此,老师要根据小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的特点来帮助学生完成英语作业的设计。在英语作业个性化设计中,教师应注重体现趣味和学识的结合,既要让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学习,还要让学生在玩耍中学到知识。作业设计要贴近儿童生活,尽可能丰富多彩,能够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如在学习“Onthefarm”这一单元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农家小院”,让学生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把小院设计成自己想要的场景,并将小院中的实物标记对应的英语单词。这样充满童趣的作业设计备受学生欢迎,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老师还可以根据课程教学进度安排,例如让学生同步练习,按照课程进度有序进行;或打乱课程顺序逆向练习,让学生在乱序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敏捷程度和逆向思维能力。此外,英语作业设计中,同样可以插入有趣的图画,如小朋友在公园里活动,Someplayping-pong,someplaybasketball,让学生进行识别,然后念出来。让学生将表演、美术及音乐等与英语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既解决了学生学习英语枯燥乏味的问题,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浓厚的兴趣包围中学好英语。这种趣味性的个性化英语作业设计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英语教学有效地开展,而且发展了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实践能力等。

三、设计融入生活的英语作业

生活化可以将学生引向更为宽广的知识领域,通过生活化的英语作业,可以使学生走向家庭、融入社会、乐在生活,可见生活化的英语作业有多么重要。生活化的英语作业设计要融合动手、写作、口语表达等多个方面,这样学生才能在课后的练习中对英语知识有一个有效的温习巩固。例如Let’sgotothepark,邀请好友去公园,教师可以先为学生展示与朋友见面的小视频,然后要求学生课后自行设计并用英文表演,以此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这一方法使得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有了很大的提高,为老师英语教学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综上所述,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英语作业的设计更应该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同时还应该将作业设计与学生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学生英语知识更加广博,英语教学效率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作者:祝海燕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江帆小学

第二篇

一、导致所设计作业的有效性严重缺失的原因

1.书面作业过多,口头作业偏少

我发现很多英语老师包括以前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布置很多书面的作业,如抄写新单词两行,句子三遍,让学生在不断重复的抄写和记忆所学的词句,完成每个课时配套的练习题,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老师还要额外根据书本出一些形式相似的题型让学生不断重复和机械地练习,以便提高学生做题的正确率。作业形式单调、重复且繁多。

2.作业缺乏层次性,作业任务统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特点。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爱好,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都不一样,但是很多英语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往往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自己所担任的同年级班级统一布置一模一样的作业,这样的作业没能顾及每个学生的实际,针对性不强,不能使每个学生在各自的水平上得到自己应有的发展。

3.家庭作业知识巩固多,实践应用少

很多英语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大多着眼于巩固当天所学的语言知识,如抄写所学的单词和句子,重复练习考试经常考的题型,甚至完成大量的辅导资料上的题目,而要求学生将学过的知识应用于社会生活,发展学生的个性,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则相对较少。由于形式单调枯燥,缺乏弹性,偏重书本,脱离生活和学生实际,造成的后果是学生逐渐失去了对英语作业的兴趣,阻碍了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发展。

二、小学英语作业布置应注意的问题

1.要注重作业布置的分层性

由于每个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个性特征、不同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因此,教师一定要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所布置的课外作业一定要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要进行分层练习。为了方便分层布置作业,首先我把学生按照他们的学习能力分为三类:A类学生属于学习上的后进生,由于这部分学生接受能力相对较弱,可以布置基础性的作业如抄写单词和句子,抄写书本对话,有感情地跟读录音等,帮助他们学习巩固书本的基础知识。B类学生属于中等生,对于这部分学生教师可以适度减少基础作业的数量,增加作业的难度和要求,如抄写对话可以变为简单的替换对话,跟读录音可以改为分角色表演对话等。C类学生属于优等生,这类学生往往在课堂上已经掌握了基础知识,那么,教师可以布置一些创造性和实践性强的作业,如运用所学的单词写出句子或小短文,让他们把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中,使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外作业中去。

2.注重课外作业的实践性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目。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在真实的语境中使用所学的英语,强调语言的语用功能,所以我们布置的英语课外作业也应该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五年级下册中学习了现在进行时的时候,为了让学生能在一个真实的情境中理解使用这一时态,我布置了在晚上八点钟,给自己班里的好朋友打电话询问这个时候他和家人正在做什么,并做好记录,第二天在课堂上做汇报,看看晚上八点钟人们都在做些什么事情,这就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使用所学语言知识与别人进行真实交流的机会,又能增进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

3.注重课外作业的趣味性

新课标倡导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对于一成不变的事物,人们往往容易厌倦,学生更是如此。教师在布置小学英语课外作业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愿望等特性,以生动有趣的作业形式取代重复呆板的作业形式。例如,我今年教三年级学生字母的时候,为了让孩子掌握字母的形,我让孩子自己也试试“画”一个字母人,让其他同学也来找找被你藏起来的字母,孩子们热情高涨,非常认真地把所学的字母一遍又一遍地“画”在自己的字母人身上,这比老师布置抄多少行的字母来的有效,因为孩子是发自内心地去完成。“教者有心,学者得益。”形式多样的课外作业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作业设计中,教师不仅要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研究作业布置的有效性、层次性和实践性,还要讲究作业的趣味性,控制作业总量,力求做到作业量少而精,让课外作业成为学生展现才能的舞台。

作者:李衬兴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桥头镇中心小学

第三篇

一、设计分层作业,促进共同发展

英语学习具有明显的渐进性和持续性特点。英语认知结构是学生头脑里积累的英语知识按照自己理解的深度、广度,结合学生自己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联想等认知特点,组合成一个具有内部规律的整体结构。由于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及个性特征的不同,学生对于同一问题理解的角度和深度必然存在明显差异,由此所建构的认知结构必然是多元化的、个性化的和不尽完善的。学生的个体差异表现为认识方式与思维策略的不同,以及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的差异。现代外语教育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主张学生在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真实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运用语言。教师在作业设计过程中,必须考虑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皮亚杰用同化、顺化、平衡等过程表征认知结构建构的机制。因此,在英语作业设计时,要因人而异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让不同基础、不同水平的学生有选择的空间,使每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1)巩固性作业,即初步理解掌握课堂教学内容之基本层次;(2)应用性作业,即能较熟练地应用所学知识解决较易问题之中等层次;(3)发展性作业,即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较复杂问题之高等层次。三个层次的作业相互联系,逐步深入。案例:在学完Storytime之后,我给学生们设计了分层次作业:(1)巩固性作业,熟读语篇内容;(2)应用性作业,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习题;(3)发展性作业,仿照语篇内容,小练笔。为了避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我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作业内容,让每一位孩子都感到:我能做,我会做,我想做。这样的作业效果明显比传统的作业要好了许多。孩子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自信心也会不断地增强。

二、设计创新作业,激发学习兴趣

经常听到家长和老师抱怨:我们的孩子没有创造性,只知道按照要求完成任务,不知道自己摸索找到新的方法。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逐步渗透,给予孩子们创新的空间,他们才有可能迸发出创新的理念。在布置作业时,我们也可以尝试给他们一个主题,让他们自己去想,自己去摸索,自己去总结,这样既可以让他们的自主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也能让他们在作业设计过程中,享受学习英语的乐趣。案例:在学完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8ChineseNewYear之后,孩子们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和西方的重大节日有了一些了解。为了激发他们探索英语知识的兴趣,我给他们留了这样的作业:上网查阅资料,了解中西方文化、民俗的差异,设计一张关于节日的卡片。卡片的内容不固定,可以随意想象发挥。第二天的英语课上,孩子们拿出了他们精心设计的卡片,我发现他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每一张卡片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有些是介绍节日,有些是贺卡,还有些是图文并茂的名片……相信这样的作业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的,他们在完成作业时可以自由发挥、自我创新,既轻松、愉快,作业的质量也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会随之越来越浓。

三、设计生活化作业,发展交际能力

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学会与人交流。而交流英语就要走进生活,只有在生活中学会运用英语做事情,才能达到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在设计英语作业时,我们可以挑选一些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让他们在生活中随时都可以用到,促使他们在不断的交际实践中巩固英语、发展英语交际的能力。案例:在教学“What'sthetime?”这一句型时,我让孩子们回去自己制作一个纸钟,然后拨动时针到各整点练习时间的表达法。第二天,学生基本上都能把各整点时间说得井井有条。又如,在教学“tall、short、fat、thin”时,我布置学生回去和家长比比高矮,胖瘦。这样的作业,符合儿童活泼好动、爱说、爱笑、爱玩的身心特点,达到寓教于乐、以玩促学的目的,让学生乐在其中、乐此不疲。总之,我们在设计小学英语作业时,应该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前提,让他们能动脑动手,这样既可以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还能发挥他们的想象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同时,在作业完成之时,我们也要给出激励性的评价,让英语作业成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成为心与心的对话。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完成作业时,享受到英语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让他们从心底真正地爱上学习英语。

作者:陆利亚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海路小学

第四篇

一、设计小学英语前置性作业所要坚持的原则

1.趣味性原则

教师在进行小学英语前置性作业设计的时候,应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特点和英语学习的特点,把握学生“好玩”的天性,在注重前置性作业简约的特点之外,还应体现其趣味性。

2.个体差异性原则

前置性英语作业的设计,应在尊重学生共性的同时,还应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应根据学生英语学习能力高低的不同,设计不同层次的前置性作业,以此来确保前置性作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从而充分发挥前置性作业锻炼学生、提升学生能力的特点。

3.重点突出的原则

教师在进行英语前置性作业的设计前,首先应通读教材,吃透教材。在此基础上,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对所要教学的知识点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找准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并据此进行重点突出的前置性作业的设计,从而使得前置性作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增加前置性作业的实用性、科学性、合理性。

二、小学英语前置性作业设计策略

1.巧妙地布置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采取“灌输式”教学模式,对于作业的设计也采取强硬措施,以记单词、背课文、听录音为主要内容,这样“机械式”的教学模式和枯燥的课后作业,很难激起英语学习的兴趣,甚至对英语学习产生厌倦感。因此,教师在布置英语课后作业的时候,也应抓住学生的心理,巧妙的布置作业,让学生乐于接受,从而积极主动地去做。例如,在学习水果类词汇时,除了让学生了解水果的英语表达是“fruit”,还可以让学生去尝,去摸、去看。然后让学生谈一谈自己最喜欢吃的水果。通过这样的练习,学生的感官被积极地调动起来,从而增加了教学的直观性,加深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印象。

2.注重作业的趣味性,使学生乐于接受

在前置性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从生活的细节出发,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善于去挖掘生活中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将这些富有趣味性的生活素材应用到前置性英语作业的设计中去,这样的前置性作业,是经过教师加工处理的、精心设计安排的,也是学生喜闻乐见的、乐于接受的。

3.注意前置性作业的层次性,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

在前置性教学的大背景下,教师所布置的前置性作业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是富有弹性的、选择性的作业。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不同,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

三、结束语

简而言之,前置性英语作业,是在前置性教学的基础上的、关于英语作业的设计,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具有很大的优势,能够有效摆脱长期以来英语不注重口语教学现状,从根本上杜绝“哑巴式英语”。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只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善于利用前置性作业,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使之具有动手实践的精神,从而实现学生创造性、主动性学习。

作者:徐抢兰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延陵学校

第五篇

一、关注差异,拓展性作业要体现层次性

小学生是存在个性差异的,特别是对于英语的学习,不同的学生经过课堂学习掌握的英语知识与技能是不相同的。现在,十分关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分层,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其实,英语作业更应该如此,要在英语拓展性作业中体现出层次性,这样,才能让每一位小学生在课外作业的过程中在英语层面获得发展,提高他们的英语素养。例如,在《Myfamily》这一教学内容的课外作业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善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具有分层性的作业。对英语水平一般的学生,让他们在课后用英语说一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年龄、生日,进行有效的英语口语训练。对英语水平中等的学生,则要求他们在课外用英语说一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而对英语水平高的学生,则要求他们回家以后用英语与家人进行口语交际,在口语交际的过程中对课堂上所学的英语知识点进行落实。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就能根据自己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从而让他们在作业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可见,在小学英语拓展性作业的设计过程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就能让小学生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获得英语水平的发展。

二、尊重认知,拓展性作业要体现趣味性

小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教师给予单一化的教学方式,那么,他们是不可能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的。小学生对新事物往往具有比较强的好奇心,根据小学生的这一认知规律,在拓展性作业的设计过程中,教师要经常更换作业的形式,这样,才能迎合小学生的学习口味,增加课外作业的趣味性,通过趣味性的课外作业激发小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例如单词的抄写,如果一味地让小学生在课后抄,没有多长时间小学生就会产生厌倦感。因此,对于一些抄写性的作业,不妨对其“换换脸”,可以让小学生与同学之间进行单词接龙,或者单词连句的形式,这样,就把枯燥的抄写生动化了,凸显了趣味性,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小学生的英语作业兴趣。再如,对于英语口语交际性的作业,可以移植一些电视娱乐类节目形式,引导小学生进行趣味性的口语练习,这样,自然能够有效地让小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高涨。在小学英语拓展性作业的设计过程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教师动用自己的头脑进行合理选择,灵活运用,给枯燥的英语作业注入生命力,这样,就能让小学生在英语作业的过程中体验到英语的生动有趣。

三、注重应用,拓展性作业要体现实践性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的主要功能是交际。小学生只有利用英语进行交际,才能有效地提高英语水平。因此,在小学英语课外作业的设计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英语的应用,突出英语拓展性作业的实践性,这样,就能让小学生在英语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英语水平。首先,要引导小学生在课外广泛地阅读英语读物。读是语言应用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读能够对英语文本进行内化与提升。因此,教师要给小学生根据课堂上的学习内容布置英语阅读型作业,这样,就能引导小学生通过英语文本阅读积累英语语感。如笔者在教学中有一项作业就是让小学生每周读一篇英语小故事,小学生在读英语小故事的过程中自然能够增加英语阅读积累。其次,要引导小学生在课外广泛地说英语。口语交际是提高小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小学英语作业的设计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小学生利用英语进行口语交际,在英语口语交际的过程中增加英语实践能力。最后,还要善于引导小学生在课外写一些英语作文。对高年级的小学生,教师要善于引导小学生在课外作业的过程中写一篇简短的英语小作文,增加小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总之,在小学英语拓展性作业的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突出层次性、趣味性与实践性,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英语作业对于促进小学生英语素养提高的作用。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小学英语拓展性作业的设计过程中,教师不能为了形式忘记了英语作业的本质,英语作业的本质功能是为促进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的,因此,要让英语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合二为一,从而发挥英语作业的实效性。

作者:张蔚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跃龙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