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3-11 11:09:37

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与对策分析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使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对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当代大学生们的社会公德意识普遍淡薄,思想道德状况令人担忧。因此,重视及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已迫在眉睫。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道德

一、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

1.价值取向趋于功利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使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对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现在的大学生比过去功利得多,只要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事,就会不顾一切争取,他们想的东西都是个人的利益。同学之间相互诋毁相互拆台的事时有发生,有时候宁愿舍弃感情。

2.思想认识不高

大学生们普遍缺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缺乏爱国意识,以及远大理想。他们往往不切实际,爱慕虚荣,好高骛远。面对中国的腐败潮流,大学生们自己往往唾弃这种现象,然而一旦有机会,则决不放弃腐败的机会。

3.学习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

当代的大学生们很多没有强烈的进取心。大多数学生不热爱自己的专业,学习无目标、无计划,学习起来没兴趣。上课打瞌睡,下课抄作业。到考试时候临时抱佛脚,甚至作弊违纪。

4.情感封闭,心理承受能力差

作为当今以独生子女为主的年轻一代,较之以前的青少年,本来就相对地缺少思想和情感的交流,存在某种程度的封闭性,造成“开放性”的先天不足,同学之间缺少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自我封闭是生存和发展的严重障碍,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严重桎梏。

二、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对策设想

1.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十字路口上,要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使当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面临着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选择,要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信心和责任感。

2.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当代大学生要适应经济全球一体化形势,真正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就要树立正确道德观念和思想意识。要有民族意识、与协作意识、竞争意识和国际意识。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理想和信念。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面对大学生们心理疾病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把心理教育课程作为高校公共必修课显得迫在眉睫。必须及时对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建立真正有效的心理咨询室,加强心理咨询工作。及时帮助那些心理有障碍的同学、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广大教师也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培养大学生加强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随时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

4.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充分利用社会大环境,努力营造校园小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高校教育目标不仅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还要重视学生们的个性差异,要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要切实地把德育作为重要工作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教学内容要生动有趣,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贴近。高校在努力创建良好的校风的同时,还要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端正教师的教风,使其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真正成为德、材兼备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5.注重提高跨世纪青年一代的文化素质

当代大学生中的非文明行为,多与愚昧无知相关。没有发达的文化,不可能有高度的文明程度和良好的社会风貌。提高加强文化素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观念文化的建设,因为观念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层结构的要素之一。只有学生们从观念的层面认识到学习科学文化的重要性,才能够真正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化修养。

6.加强实践教育,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进行实践教育就是要让学生走近社会、了解我国国情,引导他们正确全面认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学生的道德意志体现在行为上,要通过反复的道德实践,来磨炼大学生道德意志,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感。高校教育要帮助学生全面地认识社会,正确地对待生活。现在的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中度过,缺乏失败挫折的考验,缺乏艰苦生活的锤炼,动手操作能力差。离开校园以后,大学生往往不能迅速地与社会融合,让大学生走进社会,走向实践显得紧迫而必要。

作者:薛赛男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洪云.试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

[2]张文明,陈景元.和谐社会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

[3]胡树祥等.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及其教育对策[J].青年研究,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