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分层导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1-24 04:07:24

小学数学分层导学实践分析

摘要:小学数学处于数学教学的基础性阶段,教师需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导小学生发现数学学习的乐趣,帮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为了保证教学目标的顺利落实,教师可以采用分层导学的方法,明确教学目标,落实前置性学习,重视小组交流,让小学生全身心地参与到数学学习之中。在教师的帮助之下,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数学学科素养。

关键词:小学数学;分层导学;教学实践

数学学科具有较强的逻辑性,需要让学生将形象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相结合,在不断的探索数学学科规律、全面地学习各项知识点的同时提升数学素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等尚处于开发阶段,直接导致了数学课堂教学无法高标准的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小学数学教师能够结合当代小学生数学学习的情况,针对小学生今后的数学学习需要,探索更为高效的开展数学教学的方法。分层导学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全面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成为教学的主体,在与教师的默契配合之下,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因此教师可以在数学课堂上尝试使用分层教学的方式,开展高效的数学教学活动。

一、确定教学目标

教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保证分层导学的实施能够有条有理。教师需要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科学性的学习目标,保证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中有所收获。教师首先需要深入地研读教材,挖掘出其中必须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再结合考点,为学生设计出更具科学性的教学目标。还需要考虑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够对教学目标做出分层,保证学生在学习数学时既不会感到枯燥,又能够有所提升。教师特别需要注意与时俱进,能够认识到数学学习与学生日常生活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设计教学目标时能够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师还应当不断地修正教学目标,在了解学生数学学习情况的基础之上,对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做出调整,保证学生能够全方位的认知数学知识和技能。例如在学习长方形的面积时,教师应当认识的此时学生已经处于中年级学段,不仅仅需要掌握相应的定义,还应当学会如何运用。因此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可以让数学水平一般的学生理解长方形面积与长和宽之间的密切联系,掌握面积的计算方法。同时,鼓励数学水平较高的学生参与探究发现长方形面积与长和宽之间密切关系之中。这样有部分学生参与动手演示实验,部分学生在一旁观察理解,可以保证全班同学参与到数学课堂学习之中,也能够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从而在确定了教学目标的基础之上,分层次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确保分层导学能够得到落实。

二、落实“前置性学习”

为了保证分层导学能够顺利的开展和落实,教师需要做好前置性学习工作。教师基于教学目标,考虑学生课前学习的能力,为学生布置前置性学习任务。需要教师做好知识的迁移与系统化梳理工作,在布置任务之前应当考虑本班学生对于数学各项知识点和技能的理解、吸收和运用情况,能够将新旧知识点密切结合到一起布置前置性学习任务。并且教师需要对前置性学习做出分层,将前置性学习任务分为复习、巩固、提升几个不同的层面。还应当结合本班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定期设计一些探究性前置学习任务,鼓励学生分小组合作或者借助他人的帮助,将数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之中,巩固理解相应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教师做好分层性的前置性学习任务的设计与分配,为分层导学方式的落实提供了可能,也降低了小学生学习数学的难度,保证了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学习“长度单位”时,教师可以在前置性学习阶段,让学生利用自己的形式,测量家中比较常见的规则的物体。可以要求数学能力一般的学生向家长寻求帮助,主动的动手,采用多种形式去测量物体。要求数学能力较好的学生,自主的认识常用的各种尺所标注的刻度。在学生完成了前置性作业之后,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厘米等长度单位,帮助学生建立一厘米的长度概念。设计好前置性学习任务,可以保证学生能够在课前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完成一部分数学探究任务,降低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和理解数学知识的难度,推进分层导学的顺利落实。

三、重视小组交流

分层导学同样离不开小组交流,教师应当给学生提供充足的交流合作的时间,让小学生能够在数学课堂上充分的发挥个人的能力,在全身心的投入之中学到数学知识与技能。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分析前置性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合作,发现对方在数学学习之中存在的不足。让学生在互相帮助之下,完成前置性学习任务。在课上,教师也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小组合作交流的机会,将不同的学生个体组合到一起,在群策群力之下,一步步引导小学生完成课上的学习任务。同时教师也应当密切地关注学生在小组学习之中的表现,能够及时地指出学生在数学学习和思考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可以对本节课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做出总结与梳理,也要注重分阶段性的、系统化地帮助学生复习数学知识点。在此过程中,教师同样需要做好分层的点评与总结,针对不同的学生,做出有价值的评价,让学生在小组交流中,发现他人的长处自身的不足,在教师的建议之下,找出学好数学的方式方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分层导学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能够明确教学目标,落实前置性学习,重视小组交流。在教学的各个阶段做好分层教学的准备,让小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逐步的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水平,落实数学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李振溪.关于小学数学分层导学的实践[J].知音励志,2016,(14):91.

[2]韩敏.小学数学分层导学的实践[J].华夏教师,2015,(05):54.

作者:张秀美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靖城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