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实施中数学教学的相关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22 08:33:34

新课程实施中数学教学的相关问题探讨

摘要:新课程的实施,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发挥学生在合作探究方面的有效作用,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教学方式;合作学习;问题设计

新课程的实施,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内容的实施,教学评价体系重构,给教师带来了挑战,也为教师学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课程的实施,效果如何,能否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能否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的有效实施是重点。

一、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新课程实施以来,我们的课堂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不可否认,我们的课堂教学距离新课程的目标要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从根本上没有解决,在教学形式上满足于形式,课堂上热热闹闹,没有实际的成效,以至于有的人对课堂产生质疑。新课程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有的教师不抓根本,却追逐表象,使得课堂教学效率下滑,学生不赞成,领导不认可,教师精心的设计与课堂的教学效果相违。对此教师必须花很大的气力来改变现状。

(一)正确处理学生的主体性与课堂效率的关系

在各种竞赛中,中国的学生有着独特的优势,他们的竞赛成绩往往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教育的优势,也从中看出应试教育在培养学生基础方面的优势。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不能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全盘否定,也应该汲取有价值的、合理的部分,为我所用,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努力在知识的生成和双基的训练之间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我曾听过一节“两平面垂直”的大型公开课,教者通过教具让学生充分讨论参与到二面角的定义生成过程,并通过变化发现特殊情况—两平面垂直,再由学生合作证明了平面与平面垂直的判定,学生参与了课堂教学的过程,思维得到了训练,情感得到了体验,从学生活动的角度确实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因为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体现,探究问题的意识得到了强化。但是作为一堂新授课,还应该落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在学习的内涵上还应该进一步的挖掘,在实现学生基础知识落实的基础上,让学生的基本能力形成,这才是我们课堂教学所追求的目标。所以,教师一定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正确处理学生的主体性与课堂效率的关系,找到传统教学与新课程教学的契合点,抓好基础,促进新知识的生成,既有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又要将基础知识讲到位,训练到位,让每个学生真正掌握,灵活运用。

(二)发挥合作学习的有效作用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方面。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必须发挥所有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调动所有学生潜在的学习因素。合作学习是发挥集体作用的一种有效方式,已成为中学数学教师的共识,也成为中学数学课堂的一项重要学习策略,利用的好,就会成为数学课堂的一大“亮点”。在合作学习中,学生能够从表面热热闹闹走向深入思考,从师生的互动走向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积极参与,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学生的合作学习中,学生意见多,思路广,容易打不成意见的一致性。有的时候,好学生主宰着课堂的讨论,一部分学困生参与不到课堂的讨论中,影响了课堂学习的效果。教师既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多思路,多创新,走出教师事先的设计,又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指导作用,让学生畅所欲言的同时,能够回到教师可控的学习问题。

(三)进行有效提问

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提问必须注意问题的有效性,无效的问题必然导致学生简单的回答,平淡的叙述,起不到学生思考,探究的作用。作为数学教师一定要精研教材,合理设计数学问题,指导学生回答对题目关键点的理解和突破,对条件的有效挖掘,对所求问题的思考思路,以及对问题的总结,在有效性上下工夫。

二、提升教师内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要想改变教学方式,教师必须提高内在的素质。没有教师内在素质的提高,就不会有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的提高。教师可以在如下几方面下工夫,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进一步深化。

1.改变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数学不仅仅是做几道题,而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所以教师要强化教学内容结构的设置,深入思考每一节课,在三维目标的设置、难点和重点确立、思考问题的突破等方面都要认真考虑,一定让学生在独立探究和合作交流中学习每一个问题,从而改变学生的思考问题的方式。

2.问题情境的设置。好的情境引入可以承上启下、牵引全局,对课堂教学成功与否起着关键作用。它可以来源于生活,可以是史料的经典故事,可以对具体问题的反思等等。有效的问题情境不仅是有趣的语言和故事,更重要的是其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对学生一节课学习的引领和启发。

3.自编习题。自编习题要注意配套性、层次性和综合创造性。要通过典型的习题首先掌握今天的知识点和思想方法,让全体学生有收获;其次要安排适当的选做题,以考虑到少部分成绩优异学生的提高;当然也可以要求学生记录一两个自己认为经典的题目,写出自己的思考,以提高他们的思维水平。数学教师一定要深刻领悟新课程教学理念,抓好课堂的各个环节,瞄准新课程教学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我们的数学教学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率!

作者:张存香 单位:河北省邢台县将军墓中学

参考文献:

[1]于湛秋“.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研究[D].河南大学,2013.

[2]李雪.初中数学数形结合思想教学研究与案例分析[D].河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