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师德对学生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4:09:56

小学教师师德对学生的影响

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小学教育起到奠基作用,可以说小学教育会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小学教育中,教师师德以及行为习惯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由于小学生的心理生理不成熟,对于教师存在敬畏之心,会对教师的行为进行无意识的模仿,并且在日常行为中会表现出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就是说教师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学生能够做到令行禁止,可见教师的师德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小学教师师德对学生的影响

(一)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小学教育是学生教育的初级阶段,教师是除了家长以外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教师师德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例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敷衍了事、板书潦草,学生在听讲中也会表现出相对应的态度;反之,教师对教学认真负责,注重教案和板书的美观设计,对教学保持一个谨慎、认真的态度,学生受到教师工作态度的影响,在日常作业的写作上、上课的笔记记录上也会认真书写,并且端正学习态度。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眼神、表情、手势、语调、演示动作等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越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越高。现代教育中,通过小学生的学习方式能够观察到教师的教学模式,小学生可以说是教师教学风格的形象载体,教师教学的很多细节都被学生无意识地刻画、保留下来,要想了解教师的教学质量,通过观察学生的学习态度即可。(二)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教师师德反映教师的思维品质,教师的思维品质会对学生思维的形成、发展产生影响。小学教育中,学生的心智不成熟,正处于思维形成的关键时刻,在这一时期,小学教师的思维习惯会直接影响学生。一般来说,教师具有“精细”的教学思维,在教学中严谨、认真,能够促使学生养成一丝不苟的良好品质;教师独立、创新的教学风格,也会对学生的思维习惯产生影响,让学生能够独立思维,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创新意识。小学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思维主要是通过教学风格表现出来,教师具有创造性,学生也会具有较强的创造性。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问题,能够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问题思考中形成开拓性的思维,并且通过启发引导的手段挖掘思维发展潜能,能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三)影响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行为习惯。教师师德还会影响学生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形成与发展。在小学教学中,由于小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自身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对于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等没有抵抗力,这就会对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行为习惯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行为习惯。教师师德往往会触动小学生的内心世界,良好的师德让学生以教师为楷模,有利于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小学教育作为教育的基础,教师要将教书与育人和谐、统一起来,通过师德建设来发挥积极作用,不仅要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还要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小学教师师德培养途径分析

(一)建设和谐的人文环境。教师师德培养要创建和谐的人文环境,通过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来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让教师在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内形成较好的教学修养。小学教育中,应该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学战略来推进,要重视校园文化如爱岗敬业、团结和谐等的建设,让教师不断改进观念,提高师德修养。另外,小学相关领导可以定期组织教师交流大会,对具有良好师德事迹的教师进行表彰、宣传,以此对其余的教师进行文化熏陶,潜移默化地提升他们的师德修养。(二)健全学校师德教育制度。针对教师师德的培养,要建立健全师德教育制度,将其作为教学日常工作来推进。如学校可以建立专门的培训中心,定时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也可以与周边学校建立良好的联系,组织教师观摩优秀教师的教育过程。(三)加强自身修养。教师首先要具有职业道德,要在教学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严谨、认真地开展教学,让学生在教师良好师德的作用下,形成正确的思维品质以及道德品质。

三、结语

在小学教育中,教师师德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主要表现在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思维发展以及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上,在强大影响力的作用下,小学教师要全面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具备良好的师德。针对小学教师的师德培养,学校要建立文明和谐的人文校园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制度,最后要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让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形成良好的师德,以此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使教师成为学生良好的榜样,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者:谭建军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淑华.小学教学中教师师德对学生成长的影响[J].科技资讯,2015(34):186-187.

[2]李苹.小学教师不当言行对学生影响的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3]刘广胜.浅议农村小学师德建设的影响因素[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