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活化”德育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2-28 03:15:50

小学“生活化”德育课程开发研究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浙江省教育厅强调在新一轮课改中要注重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相结合,要通过拓展性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综合素养的内涵是多维的,其中,良好的道德素养是核心元素。良好品德的形成必须在儿童的生活过程中,即在真实的生活世界中感受、体验、领悟并得到发展的。有效的德育应遵循润物无声、无为而治的行为风格,要开发“生活化”德育拓展课程,从而让品德在生活中生成并融入生活,回归生活,与生活接轨起来,与学生亲近起来,从而让德育更有吸引力,让德行植入孩子心灵深处。

一、开发国学诵读课程,促进学生对传统德育的内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中华民族在自己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千年传承的美德。加强儿童的经典诵读有利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利于促进儿童心智的发展。因此,德育拓展性课程的开发过程中,要设立国学诵读板块,充分发挥诵读国学的魅力,让孩子在润物无声的经典诵读中,获得精神的成长。现编的经典诵读的材料很多,有的穿插于各类扩展读物之中,有的单独汇编成册,但总显得有些不尽人意,主要表现为随意与无序,即编排中作品的主题与难度存在着随意与无序,较少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因此,制定一份全校性的国学诵读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可以按照年级分层诵读不同篇目,旨在通过经典诵读,使学生人文素养得到提升。诵读分三条主线:国学经典、诗歌经典以及儿童文学经典。这些经典是经过众多的专家学者反复论证,从浩如烟海的经、史、子、集中选取的在历史上最具代表性、至今仍具有旺盛生命力,同时又最适合少年儿童学习的内容。每册以一种经典为核心,全套教材构成了一个严整的、系统的国学经典学习体系,有助于少年儿童在六年的学习过程中,逐步把握中国传统经典的精华所在,系统地了解国学经典中的核心内容。

二、开发礼仪教育课程,促进学生德育行为的形成

人的行为一旦形成一定的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往往在不经意间流露,因为它已积淀为人的素质。因而,我们必须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因此,可以自编《小学生礼仪》课程,从最基本的吃饭、睡觉等生活礼仪入手,培养低段儿童良好的生活、学习、待人的习惯,提高品德素养。

1.晨间谈话引领

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所以一定要持之以恒。反复抓,抓反复。因此,除了细致入微的要求,每周要有重点监督,每天要定时谈话。一般每天要给自己和全班孩子谈话的时间,谈话内容可以随机,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交流。既可以肯定全班孩子一天中做得最出色的一个方面,也可以提出自己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可以针对班里具有典型性、普遍性、针对性的问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交流分享;也可以和孩子讲讲发生在学生身边富有教育意义的道德小事,或者是课外搜集的充满哲理的小故事,以此规范孩子行为;还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教育主题,组织学生“一日三省吾身”,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改正缺点,完善自我。

2.日常教育落实

因此,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其中班队活动应是一种重要方式。学校明确要求班主任应该充分利用班队时间,紧密结合礼仪课的内容,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以“礼仪”为主题的活动。如进行接待客人情境表演,一方面使表演的同学接受礼仪训练,另一方面让观看的同学受到熏陶感染;再如举行爱学校,自觉维护环境美的演讲比赛,使同学们在饱含深情的话语中体会文明之美。有时,班主任也会根据学校总的要求,针对自己班里学生表现出来的具体情况和问题,组织特定活动。

三、开发心理健康课程,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运用心理健康教材。为了使教材更具我们学校的特色,更贴近学生的实际,在编写之初要召开班主任座谈会,请他们畅谈平时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然后以这些问题为基础进行分析、筛选,从而确定教材的纲目。教材的编写与使用我们同样遵循活动性、生活性的原则,力求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的生活服务,真正能解决学生中的心理问题,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能养成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因此,在教学中,对学生加强心理疏导是十分重要的,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小学生开设了《退一步,海阔天空》《三个和尚》《感恩,你会吗》《这样花钱你认可吗》《步入少年》《男孩、女孩》等生动有趣的心理辅导课,心理辅导课的遵循活动性、生活性的原则,力求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的生活服务,真正能解决学生中的心理问题,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能养成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如,《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一课,就紧扣学会宽容,站在别人角度思考问题,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这一目标,通过音乐放松冥想、真实故事讲述、现场演绎误会、欣赏名言小幽默等四大板块,内容既贴近生活,又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不是说理而是直接感悟,编得非常生动。总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孩子通过接触人类无上境界的道德精华,并趁她们心性纯净时,让她们耳闻目睹于先贤光亮正大的智慧思想中,在心里平静自适,悠然自得入耳到了圣贤的声音,得到了心魄的净化,在潜移默化的浸染中领略华夏古老文化的精神韵味,获得至高无上的心魄享受,将来成为社会形态需要的人才。

作者:胡美娟 单位:浙江丽水市庆元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