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6 11:29:34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进而对于房屋建筑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影响房屋建筑质量的因素中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因为其先导性和指导性更加突出。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可以直接影响到房屋建筑的整体性能和安全性,因此在进行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时候,需要结合建筑实地情况和建筑要求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创新,保障建筑的安全合理,有效保证建筑的使用寿命,并且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具有的多元性,保证结构设计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最终推动房屋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对策

结构设计是建筑结构施工基础工作,好的结构设计工作对于保证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作用不可小觑,因此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需要设计人员的认真对待。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多地表示出对房屋建筑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关注,而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对于建筑施工的影响也表现在了房屋质量中,所以我们必须对目前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处理办法,最大程度地保证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便更好地推动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

1、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常见问题

1.1、房屋建筑设计重视及履行度不足

由于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具有先导性和指导性,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影响着甚至可以说决定了房屋建筑的质量,所以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应该充分重视起来。但是参照目前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现状和发展情况来看,并没有达到对设计应有的重视程度,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建筑行业更加注重施工人员的经验,对真正的设计理念反而不够重视,通常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建筑结构设计,施工中才会依靠工作人员的经验进行策划开工。这样做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不仅增加了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几率,还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对建筑风格的把握和实施会出现偏差,导致无法完成原有的风格计划。另外,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设计图纸的重要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目前行业中有些企业并未做到真正意义上对设计图纸的重视,往往只是为了应付相关单位检查临时制作的,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1.2、房屋地基基础问题

房屋建筑作为承载人们生活起居的载体,必须具有安全性与和合理性,才能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安全性与合理性则需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来实现。另外需要我们对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进行仔细勘察,但是由于房屋建筑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企业为了减少工程的预算与支出,往往会省略或者简化地基勘察的某些步骤,对勘察的布置也无法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这就造成建筑地基地质勘察结果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问题。无法对选择建筑地基基础提供依据,严重影响房屋建筑质量和施工进度。

1.3、结构缝设置不合理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位置跨度非常大。这就注定我们在房屋建筑施工中会碰到自然条件迥异、气候差异大的现象,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条件,这就对我们的施工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而我国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气候的冷热和自然环境的急速变换都会对建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因此结构缝无论是在房屋建筑设计环节还是在房屋建筑施工环节都是一大技术难题,所以,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房屋结构缝在房屋设计和施工阶段中会遇到的问题。

2、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对策

2.1、房屋建筑施工前进行严密的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各建筑企业首先应当高度的重视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不仅是因为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可以指导建筑施工,更重要的是会直接影响到建筑质量,所以应该针对建筑实地情况,成立专门的房屋建筑设计队伍应用其较高专业水准对建筑图纸设计提前进行周密计划和实施。因为我国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在这之前,施工团队应该充分调查和了解建筑当地的自然环境及气候条件,并且要及时关注了解当地的地形及地貌和可能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经常发生的地质灾害,并在建筑图纸设计中加以体现。另外,为了确保房屋建设施工有条不紊的开展,建筑企业一定要保证房屋建筑图纸设计队伍严密性、精确性和合理性。

2.2、合理设计建筑受力性能

在建筑工程中,地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建筑的质量与使用寿命,所以在建筑物设计与施工的初期阶段,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对建筑环境进行全面的考察与研究,实地调查分析建筑坏境的气候、水文、地质情况。地基承载着建筑的全部重量,因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考核建筑承载重量的数据信息。对建筑受力性能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研究,是企业必须进行的先期工作,这样才能规定建筑的承载重量,进而推动建筑工程的施工。

2.3、重视结构缝设计问题

因为我国的地理气候等原因,结构缝是成为建筑领域的一大技术难题,也是其中最不能被忽略的问题。因此,建筑企业一定要重视结构缝问题,若因为怕麻烦或者成本问题对结构缝问题采取忽略的态度,就可能导致建筑的坍塌。因此,房屋建筑设计人员应当在房屋建设设计阶段,就实地深入到建筑环境,科学合理的评估当地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在实地调查分析之后请现场施工人员对施工进行合理的反馈和计划,并最终确定适合该特定建筑项目的结构缝处理方法,确保房屋质量及使用安全。

3、结语

总之,建筑作为人们生活工作的承载体必不可少,而在我国现代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建筑行业的发展不断地走向新的高峰,处于对建筑质量及性能的考虑,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建筑企业应该从房屋建筑的初级筹备阶段就进行周密详细的计划,同时不断革新不断改进,确保建筑施工的安全进行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杨丽娜 单位:沈阳思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军.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门窗,2016,02:83-84.

[2]林建辉,韩志成,施利凤.浅谈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6,06:167.

[3]孙超,赵磊.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