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

时间:2022-01-03 02:52:39

论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

摘要:城市燃气工程在我国的分布面积比较广泛,建设面积也较大,而且涉及到的各项工作内容都较为复杂,这就为燃气工程施工和相关部门的运营管理增加了难度。国家在落实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同时也要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大力普及城市燃气安全知识教育。文章对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实现城市燃气工程安全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城市燃气工程;工程施工;安全生产;运营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燃气工程安全生产和安全运营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相关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也有了完善,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大大降低,但仍然还存在缺陷没有得到完善。城市燃气工程建设具有特殊性,而且危险系数较高,其发生安全事故的危害极大,所以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一直都是国家和群众关注度的重点。

1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缺陷

1.1现场管理。目前我国在城市燃气工程施工用电条件和用电保护上还存在缺陷,电气故障经常发生,为燃气工程施工带来了很大麻烦。而且在改善用电条件的同时也要增强用电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尽最大可能排除一切安全隐患。而且在建设和管理施工临时工棚搭建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工棚地点选择要避开高压线或者排水渠,而且要使用非易燃材料搭建,工棚的架设也要具有一定的抗雨能力和抗风能力,但目前很多燃气工程现场工棚的搭建对此类问题都不够重视。其次检查工作不到位,对工棚中用火、用电以及施工物料的存放没有进行系统的检查,导致存在的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发现和及时上报。最后,工作人员生活工棚与摆放物料工棚混乱,没有明确的区分,而且工棚的防火工作不到位。1.2管道施工。城市燃气运输主要采取管道运输方式,是燃气工程施工的关键。其中燃气管道经常选择钢材或聚乙烯材料,而且国家对燃气管道的连接方式有着明确的要求,钢管焊接必须要按照设计文件进行,焊接完毕后要进行检测,一般采用X涉嫌无损探伤检测方式;聚乙烯管道的连接采用电熔或热熔方式进行连接,在连接中对温度、压力、时间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但在实际施工中,很多工作人员都不按照国家下达的文件进行连接,也不符合国家要求标准,为日后的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1]。而且施工人员挖掘燃气管道上也没有严格的标准,经常出现管沟高度不达标、回填质量不合格等我问题,这些问题都会燃气的后续运行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导致燃气质量下降。

2提高燃气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运营质量的策略

城市燃气建设内容庞杂,生产运营过程复杂,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但燃气是我国居民生活中不可获取的部分,因此,必须尽快探索出提高燃气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运营质量的策略。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首先,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现代化社会对各领域发展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燃气工程施工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技能水平以及安全施工意识。施工单位的领导人员也要积极地为员工提供更多提高专业技能水平的机会。可以通过建立责任制和奖惩制,激发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避免因人为因素引发安全事故发生现象,避免对施工人员和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次,应建立完善的安全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到施工管理中。健全的管理质量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所以在安全施工和安全生产中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度中要明确每个工作岗位的工作责任、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施工和生产操作标准[2]。严格的界定各部门的管理权限和施工任务,也方便在发生事故后对直接负责人进行追责。而且各层级的工作人员在正式上岗前必须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约束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最后,保证施工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在燃气管道开挖过程中,要做好质量控制。质量监督。质量检测工作,燃气管道挖掘是保证燃气发挥价值的重要环节,根据我国行业规定,如果输送的液态燃气与所处环境的温度低于介质露点,那么燃气管道必须具有一定坡度,但坡度要低于每个凝水缸的高度[3]。另外,要对管道开挖机回填工作进行重新整顿,并加强管理,在施工前后要进行严格的清查,检查挖沟的高度、使其务必达到标准要求,而且要保证管道倾斜坡度呈同一方向,提高管道的通气质量;回填时所用物质要仔细检查,不能使用含砂量过高的填充材料。

3结语

总而言之,燃气工程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居民生活的基础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来讲,燃气工程的质量和发展也能够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而且燃气工程的安全和质量关系到了我国的社会稳定和居民的安全。所以,必须保障我国燃气工程施工和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质量,尽可能的避免燃气安全事故的法杖,而且要尽快解决燃气工程施工和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全面的提升燃气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夏晓明.论城市燃气工程安全生产运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6):4328-4329.

[2]杨佳佳.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1(35):2647-2647.

[3]邓明莉.试论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J].中国化工贸易,2014,11(11):210-210.

作者:王飞廷 刘斌 单位:南京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