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拌混凝土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01-03 02:49:46

预拌混凝土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经济水平不断发展,促进了不同行业在不同程度上的发展,其中建筑行业发展的最为突出。在当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建筑施工的质量也是越来越高。预拌混凝土技术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具有非常广泛的推广和应用,预拌混凝土是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当中非常重要的建筑技术,对预拌混凝土技术管理的关键就是深刻分析对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较为明显影响和作用。

一、建筑工程施工中预拌混凝土技术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技术水平较低。预拌混凝土的质量与工人的技术水平等有直接的关系。当前工作人员大部分的专业水平比较低,在工作方面的经验比较少,这样混凝土的质量就很难能够得到提升。另外,很多工作人员在职业道德素质等方面不高,对经验、管理以及生产等方面的工作都不够重视,在很对的细节方面工作都被工作人员忽视了,所以这样情况下生产出来的混凝土质量非常难能够达到标准。(二)不重视混凝土的耐久性。如果在对混凝土进行预拌的过程当中所使用的添加剂和矿物质越多混凝土就更加容易搅拌成型,因此使用更多的添加剂和矿物质就会更加具有实用性和经济性。但是实际与理想的情况都是不相同的,很多建筑企业并不能够更加全面的分辨混凝土所具有的性能,因此,在这过程中应该加入的添加剂和矿物质的比例是不正确的,这样就会导致混凝土所具有的耐久性不会长留。例如:有的建筑企业对预拌混凝土当中的含量进行了不正确的检验,这样就会导致弄虚造价的情况发生,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供应商在混凝土中添加了较多的廉价物质,比如煤灰或者是砂石等,导致这些廉价物质的比重过高,这样混凝土本身的抗性就会变得比较低,其使用的寿命也会逐渐的缩短,因此,就会严重影响混凝土本身的耐久性。(三)没有把好混凝土生产的质量关。在生产预拌混凝土的过程中质量把关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生产商应该在生产预拌混凝土前应该对需要的仪器和设备等进行有效的检测,但是很多生产商都将这项工作忽视了,在一定的程度上缺少相应的管理和检测制度。因此就会在生产预拌混凝土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质量上的问题,这些在质量方面的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在规定的期间对仪器和设备等进行定期的检查,这样就会导致出现问题。

二、对建筑工程施工中预拌混凝土技术的管理要点探讨

(一)完善混凝土验收工作。针对混凝土的验收工作同样也是建筑工程施工预拌混凝土技术加以管理的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因此,应该依照预拌混凝土技术的运用加以更加严格的区分,并且应该做好相关技术的交底工作。在验收预拌混凝土的过程中其主要的内容是比较多方面的:强度、预拌混凝土的编号、供应商、需求方、工程项目的名称以及工程单位等。因此,应该严格的依照建筑工程施工对预拌混凝土技术的实际要求进行有效的验收。当验收工作完成之后就应该对预拌混凝土的坍塌情况加以有效的测试,然后在依照实际交易的地点和时间进行严格的复查,选择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应该保障后续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二)做好供销商和预拌混凝土厂商的选择。随着建筑工程施工当中预拌混凝土的广泛使用,在市场当中预拌混凝土的供应厂商和生产厂商相对都比较多,但是供应商和生产商的质量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应该对不同厂商的生产质量以及生产材料等加以有效的分辨,这同样也是不同建筑企业应该重视的问题和工作。在选择供应商和预拌混凝土厂商的过程当中,应该对其进行实地的考察,对厂商的市场信誉和实际的生产过程加以有效的调查和分析。另外还应该对供应商和生产厂商的生产人员、生产技术以及生产工艺等进行较为综合性、合理性、科学性的考察,选择能够符合建筑工程施工标准的生产商和供应商加以长期合作。(三)对浇筑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建筑工程施工之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建筑进行浇筑,因此对建筑的管理和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同时还应该保障混凝土在凝结之前就应该完成浇筑,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应该符合由低到高、由远及近顺序的原则,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浇筑方法就是对建筑进行竖直浇筑,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控制好在浇筑过程中对温度的控制。最后,应该在浇筑之后对其进行有效的洒水养护,这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减少出现裂缝的情况。(四)对原材料进行有效控制。对建筑工程施工当中的混凝土原材料加以有效的控制,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因此应该对预拌混凝土制作厂商对原材料加以取样和检测,其最主要的检测内容就是外加剂、水、砂石以及水泥等。不同的建筑工程施工环境对混凝土所要求的程度等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应该在深刻了解建筑场地实际的施工情况之后,对建筑混凝土原料中的外加剂、水、砂石以及水泥等进行更加深刻的检测,同时,应该严格的按照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要求进行有效的审核,当遇到不符合建筑工程施工的要求原材料过程中,应该对这种原材料停止使用,并对原材料进行及时的替换,另外,还应该对其进行实际问题实际分析,并且要求不同原材料的配比应该能够符合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情况。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建筑行业获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其中,预拌混凝土技术是建筑工程施工当中非常重要的施工技术之一,对能够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应该完善混凝土验收工作,做好供销商和预拌混凝土厂商的选择,做好供销商和预拌混凝土厂商的选择,对原材料进行有效控制,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技术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全乐.探究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的相关对策[J/OL].建筑知识,2016,(06):130.

[2]刘晓凤.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对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影响及其技术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03):202.

[3]庄柔.市政建筑工程项目高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及施工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75.

作者:陈国权 单位:江苏创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