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拌混凝土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4 02:21:00

预拌混凝土会议讲话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国家一项重要的产业政策。早在1990年,国家计委、建设部将杭州、厦门、南京列入推广散装水泥和发展预拌混凝土的试点城市。九十年代后期,在试点的基础上,预拌混凝土在全国强劲发展,我市周边城市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预拌混凝土得到广泛运用。去年10月,国家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124个城市从今年起限期在城区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我市也在其中。今年4月,国务院商务部、建设部等7部委又联合下发了《散装水泥管理办法》(二○○四第5号部长令),再次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发展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根据实际情况限期禁止城市市区现场搅拌混凝土。

预拌混凝土是一项重大的变革。它彻底改变了传统施工方式,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建筑质量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建筑行业整体水平十分显著的优越性。它给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我赞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第三次飞跃的意见。从普通结构到抗震结构,从取消预应力多孔板到楼板整体浇注,再到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这十几年来建筑业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每一次发展变化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每次变化都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前几次变化相比,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的涉及面更广,影响程度更大。它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结构或工艺技术的变化,而是人们环保意识提高、科学技术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8月26日,市五届人大第11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建设生态市的决定》,要求全面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把**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人居舒适、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具有江南山水园林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市。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建设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

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市政府将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强化监管和控制,加强环保硬件和软件建设。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建设“生态**”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一项十分重要和必要的管理措施。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们的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禁止现场搅拌、使用预拌混凝土,能够减少因此而产生的城市尘土、建筑物料堆场和运输车辆,对城市环境保洁、降低空气和噪声污染、缓解交通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

从以往发现和披露的工程质量问题来看,有用劣质产品的,有质量控制上失误的,但也有不少是在现场混凝土配方上做手脚而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质量第一,人命关天。群众利益、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不是说大话,而是必须实实在在付诸行动。广大老百姓用一生的积蓄买房,我们拿什么使他们放心,使他们满意?我们的各项建筑工程,如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方面要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和强化质量意识;另一方面要有手段,要有办法,用符合社会发展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科学生产手段向社会提供人民放心、人民满意、后人称赞的产品。

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保证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有效手段。预拌混凝土从施工企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工业产品,从自拌自用变为产品买卖,从人工经验估计到生产过程的程序控制,使建筑质量的关键部分—混凝土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从而大大提高建筑质量,从源头上杜绝“豆腐渣”工程的产生。在这项工作上还有一个“以人为本”的问题。发展预拌混凝土,可大大减少施工用工,把劳动者从十分繁重的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很多同志在一线,对现场施工搅拌的艰苦是有深刻体会的。现在我们已经有条件改变这种现象,就应该采取措施来改变现状。

因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认真落实《**市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把这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真抓实干,合力抓好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

(一)克服困难,坚决推行。

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实施,这仅仅是开始,要做好这项工作,还必须做大量艰苦的工作。特别是在起步阶段,更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决推行,不动摇、不放松、不停步。预拌混凝土在目前阶段成本略高于现场搅拌,但这是社会发展、技术进步所支付的必要成本,以此交换得到的是环境大大改善、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生产技术出现新的飞跃。在我们选择时,也理所当然要选择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而且随着预拌混凝土的发展,其成本也会发生重大变化。使用预拌混凝土,大量减少了人工费用支出,大幅度缩短资金占用时间,其价值将会得到更大的体现。所以,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服从长远,服从大局,坚决做好禁止现场搅拌和预拌混凝土推广使用工作。

(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

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自觉遵守,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这项工作不单是经委、建设几个部门的事,涉及到计委、交通、水利、人防、公安、质监、环保、城管等众多部门和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计委、经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做好发展规划,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形成适度竞争、合理价格,使预拌混凝土健康发展;预拌混凝土办公室要承担好禁止现场搅拌和推广应用的组织工作,加强生产和应用的管理,特别是在开始阶段更要强化协调;建设部门要做好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的推广使用和行政执法工作;交通、水利、人防等专业工程相应的专业部门要进行严格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大力支持;质量技术监督、质量监理部门要按有关规定加强质量管理;环保、城管监察等部门要对擅自现场搅拌、违反《管理办法》和破坏环境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生产企业要提高保供能力,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施工企业和建设业主要密切配合,自觉遵守《管理办法》,做推广和使用预拌混凝土的促进者。

(三)加强领导,强化宣传。

禁止现场搅拌、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变革,不仅是建筑业提升的需要,而且是环保意识提高的需要。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前期经过市经委、建设局、城管办和法制办等部门多次商议研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制定出台了《**市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今天的会议,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具体做工作的同志都来了,可以说,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宣传动员会。会后,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职能处室要做好具体工作。预拌混凝土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广泛宣传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的重要性必要性,国家、省有关方针政策和我市《管理办法》,做到家喻户晓,发动全社会来共同参与和监督。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对违反《管理办法》行为给予曝光。同时,在适当时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