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06 02:57:37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通信工程管理水平也取得有效的进展。就国家经济的发展而言,通信技术的发展和通信工程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通信技术的发展能够推动我国通信工程的建设,通信工程的建设水平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发展潜力。但通信工程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各个环节的配合和各个部门的相互联系。本文通过对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影响要素进行分析,探讨了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相关管理措施。

关键词:通信工程;工程建设;建设全过程;管理措施

现阶段,群众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中,信息的时代就需要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通信工程的建设,因此,通信工程的建设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是综合化、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渠道,这种高效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通信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动力,对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

1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通信技术管理的发展,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也在我国开始稳定发展。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也从单一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更为全面的管理模式。然而在现阶段,我国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劳动力成本增加、管理人员意识淡薄等现象的出现使得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经济成本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降低。此外,我国通信工程管理的计划进度无法与工程建设相适应。管理技术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无法主动灵活地处理通信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事故,从而造成我国通信工程管理的安全能力降低。

2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影响因素

(一)管理人员因素。管理人员是通信工程施工的主体,因此,其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的高低会影响施工工程的施工质量。如果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无法满足施工工程的建设要求,就会导致施工工程的施工质量下降,经济成本增高,从而导致整个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实施无法满足施工单位的要求。(二)材料因素。通信工程全过程建设中使用的施工材料也是影响通信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材料,如果施工材料的性能和规格不适合通信工程建设的需要,不仅会影响通信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还可能导致材料的浪费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因此,施工单位需要格外注意通信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施工材料和设备等影响要素。(三)施工条件因素。在通信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施工条件是影响工程建设以及全过程管理质量的重要因素。通信工程的建设所涉范围广阔,途经各种各样的施工环境,当遇到恶劣的环境条件时,通信工程的建设施工难度增大,危险系数也会提高。(四)施工工艺因素。施工工艺也是影响通信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通信工程的施工工艺落后,通信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就会受到诸多影响。如果施工工艺不满足通信工程建设的需求,可能就会延长通信工程建设的时期,增加施工工程的经济开支,从而导致施工工程的效率降低。因此,施工工艺是通信工程全过程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

3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相关管理措施

(一)强化管理者意识,培养管理人才。通信工程建设的管理者都普遍缺乏管理意识,很多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都比较低,无法满足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需求。因此,要提高通信工程建设质量,首先需要提高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2]。加强管理者的思想意识,首先需要提高管理者的思想政治意识,要求企业在进行通信工程建设前期,对参与通信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其次,企业还可以为管理者定期开展培训活动,组织管理人员参与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素质。此外,还可以组织管理人员参加相关的讨论会和交流会,让管理人员能够相互交流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心得,针对各工程的实际情况,讨论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策略。(二)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要求。保证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还需要能顾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性能,施工材料的质量标准和性能要求必须满足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需要。保证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首先需要从通信工程建设的需要出发,及时了解市场中所具备的施工材料的性能、价格、规格等方面的数据和资料,以确保施工材料能够符合通信工程的建设需要。其次,在购买材料之前,要对施工材料的性能和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对进入施工现场的设备和材料进行相关检验,尤其需要注意特殊性的施工材料,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和规格能够符合工程建设的标准。(三)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要明确通信工程建设所需要的目标,以及工程建设中施工材料的性能、质量要求等问题,全方位考量施工工程所需要的成本问题,针对通信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3]。此外,针对通信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材料,工程师要及时对市场中的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和整理,以确保施工材料购买的合理性。同时,还应该充分考虑通信工程建设的外部环境条件和施工工艺等问题,以保证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施工工程的质量,提高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水平。(四)做好通信工程的质量控制。首先需要制定施工工程管理人员所需要遵循的相关规定和标准,以确保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各施工单位的人员安全。其次,要对施工材料和设备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测,防治劣质材料和落后的设备进入施工现场,以保证施工工程在建设之前的高质量性。此外,要控制通信工程的资金投资和工程造价,为通信工程建设中的资金投放做好资金预算,从而节省通信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信工程的建设对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的社会环境能够为通信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模式,因此,应当把握好时机促进通信行业的发展和完善。通信工程的建设管理是保证通信工程质量的基础和关键性因素,也是促进通信行业发展的动力。在通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情况为通信工程的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以确保通信工程管理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文明.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相关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6):62-63.

[2]陈财.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相关管理措施[J].科技资讯,2010(34):113.

[3]何超.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及其有效措施[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03):42-42.

作者:刘峰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