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建设现场工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7 03:32:38

变电站建设现场工程管理研究

1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过程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流程控制的完善性差

第一是对施工过程的整体分析不足,所以在施工过程的掌握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这种缺陷造成了管理范围的缩减。第二是对施工过程的差异性分析不足,所以具体的环节划分没有达到科学的要求,因此出现了一些环节管理上的重叠或者遗漏。简言之,无论是整体掌握不足还是环节划分有失科学,都影响了施工过程的整体控制效果。

1.2施工现场的环境控制不足

施工现场的环境控制不足是目前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过程控制中存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就目前的变电站施工实践来看,其施工环境存在着多样性,所以环境特点的丰富性比较显著。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施工,要时刻提防环境问题对施工过程的影响,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持续和质量。但是在目前是施工中,一方面是对环境的特点分析不足,另一方面是对环境的动态检测进行的不彻底,所以整个环境的掌握效果比较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进行变电站的施工,往往会因为突出的环境问题造成施工中断,进而影响工程的质量。

1.3施工现场的秩序控制较弱

施工现场的秩序控制较弱也是目前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过程控制中存在的一个显著问题。出现现场秩序控制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存在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现场的施工指导工作做的不到位。在变电站现场施工中,对施工进行指导一方面是可以实现对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另一方面是可以实现对施工专业性的强化,而目前的施工指导比较弱,直接造成的结果是施工随意性的增强,由此产生了施工秩序的混乱。第二是对施工中的生产要素控制不到位。施工器械、人员等都是施工活动中的重要因素,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其秩序性才能够体现出来,但是目前因为管理不到位,所以要素存在混乱现象。

1.4施工过程安全控制较为缺乏

施工过程的安全控制较为缺乏在目前变电站现场施工过程控制当中表现的也较为突出。就安全控制而言,一方面是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另一方面是做好安全监督,这样,安全控制的效果便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但是目前的安全控制中,这两项措施都相对缺乏,所以安全控制整体呈现出效果不佳的局面。

2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过程控制强化的措施

2.1强化流程分析,实现施工环节的完整掌控

在变电站建设现场的施工过程控制强化措施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进行流程的分析,从而实现对施工环节的综合性掌控。在变电站现场施工环节控制当中,流程的分析主要从两方面进行:第一是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完整性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施工过程各个部分存在的差异。第二是在完整性分析的基础上,按照部分差异进行环节的划分,这样,各个施工环节的范围会更加的具体。在具体的环节中明确相应的施工控制责任,那么施工过程的完整性责任掌握便可以实现,由此也就实现了过程控制的目标。

2.2做好现场监测,对施工环境进行把握

在变电站建设的现场施工控制中,环境控制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而要进行环境的综合控制,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是对施工环境的特点进行分析。从目前的变电站建设实践来看,其位置的选择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有些变电站在广阔的空地中,而有些变电站在河谷或者是山谷中,不同环境下的变电站施工需要关注的点不同,所以需要对环境特点进行积极的分析。第二是在环境特点把握的基础上对环境易发生问题进行遏制。通过问题的遏制,环境问题对施工的影响显著的减少。简言之,通过现场的监测实现对环境动态的把握,这样可以更好的解决环境问题,进而实现施工质量的保证。

2.3强化施工过程中的秩序调整

强化施工过程中的秩序调整对于变电站现场施工过程的控制强化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就施工过程的秩序调整而言,主要的措施有两项:第一是现场施工进行指导的强化。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指导强化可以有效的改变施工随意性的现象,这种现象的改变,使得施工混乱的情况得到有效的抑制,由此带来的有利影响就是施工的秩序化变得突出。第二是在现场施工中进行施工要素的管理,比如机械设备、人员等。通过这些要素的管理,现场人员的流动,机械的使用都会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进行,由此就会出现施工现场秩序井然的局面。

2.4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

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对于变电站现场建设施工的过程控制也有重要的意义。变电站施工作为工程施工的重要类型,安全性是需要进行重点考虑的,这是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现阶段工程施工中着重强调的内容。而要进行现场施工的安全保障,主要有两方面的措施:第一是进行安全准则的宣传的教育,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第二是进行安全监督的强化,从而促进安全措施的落实。通过这两方面的内容完善,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得到提升,工程建设的安全保障得到有效的改善。

3变电站建设进行工程管理的意义

从目前的工程实践来看,对变电站建设进行工程管理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是对变电站的建设进行工程管理,可以有效的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资源浪费现象,换言之就是利用工程管理可以实现工程建设的能耗控制,这样,工程建设的经济意义便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另一方面,对工程进行管理可以有效的提升其建设的质量,而质量的提升可以保证变电站在未来使用中的价值发挥,所以其社会意义得到体现。简言之就是对变电站建设进行工程管理能够有效的实现其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4结束语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当中的重要一环,对于电力系统的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积极的分析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过程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问题基础上进行解决措施的探讨,对于实现变电站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健敏 曾伟峰 单位:国网福建武平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成普.变电所及电力网设计与应用[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2]牛东晓,王官庆,芦新,等.输变电工程造价控制要点管理评价体系研究[J].华东电力,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