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探究

时间:2022-04-20 09:43:13

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整个国家中市场经济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大,关于矿产地质勘查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面对如今更加变化的形势,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工作不能在传统观念下进行,而是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本文在分析了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定义与特征的基础上分析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的判断依据,最后从管理角度分析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管理,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加深对合同履行与管理的认识。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勘查合同;合同管理

整个全球矿业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现矿产地质勘查逐渐走向了全球化,现念认为想要发挥出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价值,才能够进一步将矿产资源的价值发挥出来。但是,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需要集合一定的人力、物力、技术等,需要非常专业的矿产地质勘查队伍才能够展开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目前,矿产地质勘查展现出更多的是其商业性质,而商业性质的显著特征就是非常明显的风险属性,因此需要对商业性质矿产地质勘查进行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其中的合同风险管理是实现风险控制的关键部分。

一、矿产地质勘查合同

(一)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定义

分析目前国内关于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研究,可以发现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成果,也就导致了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无法找到合适的标准与参考。我国国土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虽然出台了相关文件,但是在实际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签订中仍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规避矿产地质勘查合同风险,需要重点注意按照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标准进行,针对在野外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与室内的相关工作都需要严格做好监督、检查与验收,另外就是价款支付方面,只有确定了具体的合同细节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合同分歧的发生。

(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特征

(1)一般合同特征。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作为合同中的一种,具有相关法律中规定的一般合同的法律特征,受到法律约束。(2)行业特征。矿产地质勘查的整个工作过程中的所有内容都是为了实现最终目标即实现矿产地质勘查。这个特征的存在也就决定了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与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国家标准和行业相关规定有相关性。加上矿产的特殊性,其行业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于国家的行政干预比较多,因此形成了合同的隐性条款多,而且比较复杂;第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目的是要了解某个地区的某种或几种元素矿石的具体信息,导致了业主投资愿望是否实现具有不确定性;第三,矿产地质勘查合同涉及的层面比较多,虽然从矿产地质勘查的表面上看只有合同双方,但是实际上国家、各级政府、矿区村委会以及矿区周边其他矿业权所有人等等都会因各种利益参与其中。

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的判断依据

(一)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质量的判断依据

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在展开的过程中,不仅受到了国家标准与规范的约束,还受到地方性文件的限制,加上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制定的相关标准与规范是受托方工作是否合格的依据,因此也就间接地成为了工程结算的依据[3]。目前,关于矿产地质勘查的相关标准与规范,不仅有国家层面的矿产地质勘查行业标准与规范,另外因各种因素的影响还有其他标准。这些其他标准主要是地方性政府以及关于矿产地质勘查的相关部门制定的。

(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履行完毕的判断依据

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怎样的标准去判断矿产地质勘查是否已经按照合同履行了相关工作,其关键就是看合同约定。简单一点而言,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履行方式就是根据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受托方根据委托方认可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开展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受托方不仅要完成合同中约定的工作量,还需要将经过第三方权威人士或机构审核确认的工作成果进行提交,只有这样才算是完成了整个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但是在实际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由于地点、时间等因素的不同,可能会导致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出现不同的内容与形式,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因素影响完成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约定都是最终的判断依据。需要注意的是,最终提交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成果是否达到了合同双方希望追求并达到的目标。

三、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

(一)解决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中存在的争议

从实际角度出发,不管是哪一种合同都会存在契约不完备性的可能,因此只有解决掉合同争议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合同管理。这就要求矿产地质勘查的合同双方秉承相同的原则解决其中的争议。要求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双方都认可同一种协调方式,虽然在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中会有很明显的复杂性特征,甚至很有可能出现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当事方不对等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在解决争议的之前可以考虑选择其他方式。例如采用申请第三方调解或申请仲裁的方式。

(二)建立相应制度与具体措施

(1)为了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需要围绕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制定相应的制度与办法,明确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签订的相关流程与注意事项,对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经费支付、工作时间、内容变更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实现对整个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进度、投资与质量的控制。(2)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不管是业主方还是执行方,双方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两者之间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质量,也影响到矿产地质勘查的最终结果,因此规范双方中的关系非常重要。可以考虑建立专门的部门,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处理和协调关于矿产地质勘查过程需要双方共同出面解决的相关工作。受托方在开展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定期与业主方沟通信息,确保双方之间的信息畅通,减少因信息沟通带来的对工作的影响。关于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结算工作,重点是勘查手段单价、业主确认的实际完成工作量、工作地区的地形和地层复杂程度以及资金支付时限等。针对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的合同变更问题,与业主方共同商议确定相关细节,有效保证工作的开展。

(三)合同变更的管理

关于矿产地质勘查合同变更的管理,由于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有较多的不可控因素,因此围绕合同变更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后续工作。如果是因设计导致的变更,后续还会带来项目投资的变化,因此需要多次协商确定最终价格,在实际工作中,重点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合同签订之前要与业主方充分沟通,减少双方后期对合同的认识分歧;第二,规范合同变更的处理程序,要在相关条款中明确规定变更的操作程序;第三,正确处理变更费用。

(四)重视相关信息的管理

实际上,信息管理贯穿于整个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工作中,信息管理的主要工作包括对合同文件;场地、图纸等信息;设计图纸及变更文件;勘查过程中进度、质量、安全等情况;技术标准、行业标准调整情况等等。建立利润与风险点的预报机制。每一个矿产地质勘查合同都存在风险,当然也存在利润,面对这些共性需要建立其一个完善的风险点与利润点的评测系统,在每次签订矿产地质勘查合同之前利用系统了解合作的风险等情况,有利于决策的准确性,大大减少合同执行中的分歧。信息管理的积极意义在于减少双方之间因信息沟通不畅导致的在时间上的浪费甚至是工作上的失误,利用现有发达的沟通优势实现双方的良好沟通,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信息沟通带来的问题,则对于提高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效果、加快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进度有着积极意义。

四、结语

关于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管理,不仅需要重视合同管理,还需要加强合同管理观念,在本文中,解决争议、建立制度、管理合同变更、加强信息沟通四个方面对矿产地质勘查的合同管理进行了分析,最终目的就是在于确保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效开展。特别是在矿业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加强矿产地质勘查的风险控制与管理非常重要,充分认识到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的重点与风险,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减少风险的发生。

作者:熊建芳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地质队

参考文献:

[1]柳玉龙,郭伟,王磊,姚飞,陈伟,魏磊.海外履行矿产地质勘查合同的几个问题[J].矿产勘查,2011,34(06):811-814.

[2]郭伟,王磊,柳玉龙.浅析矿产地质勘查合同[J].矿产勘查,2011,21(06):818-822.

[3]郭正华.有色金属矿产地质勘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应对措施[J].江西建材,2016,43(21):225.

[4]魏昕.浅析地质合同管理[J].硅谷,2010,45(2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