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师角色转变探讨

时间:2022-10-28 02:55:11

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师角色转变探讨

摘要:化学作为一门描述性和理论性很强的自然科学,既无传神的形,又无诱人的情,只有繁多的物质名称,陌生的化学符号,难认的化学方程式以及元素,化合物的化学共性和个性的无穷无定牲,显得既单调又枯燥,似乎化学只能启迪人们对一切事物真谛作深邃冷静的理性思考,只能揭示物质的真实面目而不能显示其美,事实上,化学美是客观存在的,化学美具有美的严谨,有序,奇异,守恒,对称和律动特征。

关键词:新课改;化学;角色转变

随着新课改的大力实施,转变我们自身的角色变的越来越重要,下面我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一谈转变自身角色的策略。

一、认知、传授给学生化学之美

化学结构美是化学物质美的内在反映和决定因素:如氯化钠的晶体是一个规则的立方体,每个钠离子周围有序的排列着六个氯子,而每个氯离子周围有序的排列着六个钠离子,这种对称排列,体现了美的和谐,有序和多样牲。从某种意义上讲,化学变化是化学美之源,化学物质美只是化学变化美的终极表现,百炼成钢,金属电镀以及烧石成灰(生石灰),石林奇峰,神州飞船的上天无不体现化学变化的美妙绝伦。化学思维创造离不开化学美,化学美不仅包括化学知识美,而且包括探求知识的过程和方法美。美育在陶冶人的心灵上能以形悦心、以情感人、以美引善、以美育人,所以我们说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化学教育中美育能够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的情感。化学学科中涉及许多大自然的天然景观和丰富的矿藏,它们所展示的祖国壮丽河山,又以激发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山河,热爱自然的情感,其效果远远超过单纯的说教。化学为现代社会奉献了数以千万种的新物质,这些新物质已进入千家万户,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且,化学研究的各种高精尖材料大放异彩,推动着核能,宇航,信息等科技事业的发展,利用化学分子修补方法,治疗遗传病、精神病,用化学方法可以控制衰老,这是多么引人入胜的宽阔领域,多么瑰丽壮美,令人向往。

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不断探索

从教几年来,每年都会遇到了许多学生对化学充满了兴趣,但他们的成绩却一直不好,我们教师在新教材面前以前的经验和许多看法都要改变,如何与时俱进,用新的思想和符合新教材改革理念的新的教育方式来指导学生,让学生用新的思想来学习。首先教师和学生都要吃透新课改的精神和理念才能少走弯路。新教材体现了“活”、体现了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轻视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传统学习方式。所以学生应结合课本的内容在有条件的条件下可以多动手自己把化学的思想、化学的原理、化学的知识----体现在身边的一些活动中。

三、认识新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与传统高中化学课程的“接受”式学习相比,新课程积极倡导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在内容标准的“活动与探究建议”栏目中设置了大量的探究课题,引导学生运用观察、实验、调查咨询、查阅资料、交流讨论等多种途径获取信息,提出具有探究价值的问题,结合有关的线索做出假设和猜想,自主设计实验和其他实践活动方案,借助模型、图表、反应式和定量方法等描述化学变化过程,使学生在探究实践中获得知识和技能,体验学习化学的乐趣。在各个课程模块中,突出强调了化学实验的作用,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基本要求。在活动与探究建议中,许多案例涉及的文献资料来源于图书馆和计算机网络,这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为帮助学生感受化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解决与化学有关的实际问题,课程标准从多个方面选取素材、提出课题,但还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在实践中还需充分关注学校的、社区的、工厂的多种资源,不断地开发、优化和利用好这些资源。

四、打好基础提高学习效率

不论教材如何改革、学习方法如何有效,扎实的基础是学好化学的前提条件。以前发现有很多学生的成绩很好,但一直不是出类拔萃,不能脱颖而出。如果仔细分析他们每次的讲义的话,都能发现他们在审题,书写方程式,化学符号很多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失误和错误,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对于这部分的学生的成绩的好坏就取决于他们的失误,如何避免或减少失误值得教师和学生好好深思,本人在教学中也积累了一些个人的经验,学生操作后有着不错的效果。如果要让学生能在以后不再出现曾经的错误,许多学生都学会了订正,但我发现许多问题学生是订正了一次又一次,这也说明订正是一种弥补知识不足的途径但效果并不理想。而我发现如果让学生做老师的话,坚持把每次的错误问题讲解给我听或讲给其他的同学听,如果他能把问题清晰、透彻地剖析给周围的人听,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他几乎都不会出错。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自己学会归纳和总结。以前我很喜欢把很多的知识总结好,在让学生记忆,结果时间一长学生是忘的一干二净,如果学生能自己动脑动手总结一些知识,效果是很明显的。例如有很多相似的概念:电子式、原子结构示意图、基态原子电子排布式、价电子排布式、轨道表示式的区别,如果学生能通过查阅资料、相互交流和讨论把它们区别清楚的话,以后他们在这方面就几乎不会出错。类似的内容还有很多。

五、总结

以上是本人结合以往教学经验和对新教材教学中摸索出的一些看法,如何使教材更合理,使教学更符合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让学生学的更有价值和意义,转变教师的角色转变,需要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不断地摸索和进步。

作者:施德跑 单位:浙江省泰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