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院校分析化学教学初探

时间:2022-09-22 11:39:23

农林院校分析化学教学初探

1提高教师自身水平

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一盆水”、“一池水”甚至是“自来水”。教师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更新知识,适应教育的需要。(1)教师要重视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作为一个大学老师,需要具有广博的知识,科研工作是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科研会让教师更好的教学,不断丰富的教学经验也能带动科研的发展。教师可以将自己科研的相关成果,做成动画或拍成视频,利用多媒体放映,开阔学生的学术眼光和视野,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认真耐心解决学生课内外提出的问题,鼓励他们利用周末加入到科研团队中进行科学研究。注意启发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查阅文献寻找解决理论与实验中所碰到的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开发利用资源的实践能力。(2)教师应加强信息素养并应用于教学。如今除了传统的教学方法板书外,需要借助多媒体更好的展示我们所要传递的信息,那么就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到课堂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完善自身的课堂语言修养。努力掌握各种语言的使用技巧,努力借鉴总结,并在教学实践中提高语言运用水平。善于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这样学生注意力集中了,思维活跃了,掌握知识的速度也就更快,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4)从其他优秀教师那里汲取教学经验。积极观摩其他优秀教师的讲课,反思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加以改进,将自己和其他教师的闪光点加以放大,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好的运用,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5)积极参加讲课比赛、教学培训、研讨会议等。从这些活动中,开阔我们的视野,增强我们的自信,改善我们的风度仪表,从而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6)加强师德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必须做好这面镜子,尽量给他们更好的参照。教师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应该有谦和的性格,很强的责任心和耐心。不应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要等而同之。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以积极的情感去教育学生,让学生得到肯定的反应获得自信,在传授知识技能,传播思想、观点的同时,伴以积极的情感,注意情感的运用,达到以情促知、情知交融的效果。

2互换教与学角色

目前在我国不少高校逐渐兴起“师生角色互换”这种教学模式,但是这主要应用在文科课程上,如外语,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等,很少在理工科课程上进行尝试[2]。我们试图在定量分析化学实验课进行尝试。定量分析化学理论课是大班授课,教师认真讲授之后,对于对应的实验,可以让学生走上讲台讲解实验的目的原理步骤等部分,然后教师再对学生的讲解做出评价,对好的方面给予肯定,对不足之处进行补充,反复角色互换,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提高教学效果。教与学角色互换有两大优点:首先,激发他们在理论课上认真听,课后主动查找资料、翻阅书籍来认真备课。学生会感受到教师上好一节课并不像他们认为的那么轻松,亲身体验到讲好一节课不容易,理解并尊重老师的劳动。其次,更让老师了解学生的所需,对教师的教学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3选拔优秀研究生助教

定量分析化学理论班和实验班人数较多,理论班一般六十人左右,实验班二三十个人左右,一个教师很难顾及到每个学生。即使详细讲解,规范演示仍无法确保所有学生对实验要点与操作能够掌握到位,严重影响实验教学效果。因此起用经过培训选拔出的优秀研究生协助教学,可以对学生进行个别或小组辅导,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研究生也是学生,与本科学生之间年龄相差不大,他们更能懂得学生的心理,能很好的协助任课教师教好理论与实验课程。研究生承担理论和实验课程的助教工作不但可以提高研究生自身的综合能力,也能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度和实际动手能力。研究生本身具有一些实验体会使得他们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便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意识,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修订理论与实验教材

教材是教师从事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知识获取能力的载体,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材进行优化、删减,力求内容不重复、不冗长,重点内容突出,针对性强[3]。目前的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编排在新教学模式下可能存在不相融的问题。从定量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整合和结构优化出发,优化课程体系、凝练教学内容等对培养所需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

5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评价方式对人才培养起着重要的调节和导向作用。定量分析化学是教、学、做合一的过程,学生能力的提高是通过平时理论学习、实验操作训练等循序渐进、不断地积累所获得的。因此,在成绩评定中,应全程考核,注重平时来有效测评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公平公正的目的。学生最后成绩应该是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的综合评定。对于课堂特别活跃,与教师互动性好,能及时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的学生可以考虑适当加分。通过全程考核不仅科学、客观的评价了学生的综合水平,而且及时反馈信息,帮助学生及时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效的课堂教学一直是我们教师追求的目标。定量分析化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高效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教学改革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让我们的定量分析化学课堂充满活力,充满探究气息,充满愉悦的气氛。

本文作者:曹高娟蒋文静工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