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10-11 08:49:39

肺癌手术室护理分析

肺癌在临床中属于发生概率高、死亡概率高以及预后极差的一种恶性肿瘤,该疾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1]。手术是临床对肺癌进行治疗较为常见的措施,但患者接受手术治疗期间应当配合有效的护理干预,以提升手术的效果。本次研究为分析在肺癌手术室护理中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的效果,特抽选部分患者进行对比研究,其详细内容如下文所示:

1资料和方法

1.1基线资料。将本院40例肺癌手术患者(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选为研究对象,实施计算机随机分组将所有患者分为两组,即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占20例。对照组中的男、女性患者分别为12、8例;平均年龄为(57.64±1.08)岁。观察组患者当中男性:女性=11:9;平均年龄为(57.38±1.27)岁。两组肺癌手术患者的资料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1.2方法。对照组为患者开展常规护理,即给予患者常规的围术期护理,为患者开展常规的术前访视护理与术中护理。观察组患者均接受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主要包括将手术室环境优化、术前访视护理与心理护理、麻醉前优质护理、术中及术后优质护理等。1.3观察指标。观察并统计以上两组肺癌手术患者的焦虑情绪与护理满意度。本次研究主要采用汉密尔顿焦虑评定量表(HAMA)与焦虑自评量表(SAS)对患者的焦虑情绪进行评估,均为得分越高即焦虑情绪越严重。通过在患者出院前向其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的方式评估其满意度情况,满分为一百,分值同满意度为正相关关系。1.4统计学处理。本文数据均经过SPSS20.0版进行处理,以P<0.05表示组间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HAMA评分与SAS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护理满意度评分亦较对照组优异,P<0.05,具体结果如表1所示:

3讨论

手术于肺癌患者而言即为应激源,可导致患者出现系列的心理反应,进而对手术的效果以及预后等均存在不良影响[2]。肺癌手术患者均有焦虑、紧张等情绪存在,可对其机体产生刺激,进而诱发系列生理反应出现,将患者机体的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降低,使得其对外部环境的适应性减弱,将其术后发生并发症的概率提升[3]。手术室在医院中是对危重症患者开展救治措施的重要场所,该科室的工作具有高复杂性及高风险性,为此在肺癌手术患者中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具有重要作用。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是临床中的一项新型护理干预模式,目前在手术室护理当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且在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以及手术患者心理的舒适度方面均有重要意义[4]。本次研究中为肺癌手术患者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所获得的效果可观,其详细内容如下文所示:(1)将手术室的环境优化,为患者营造舒适的手术环境,在手术室的走廊及房间可选用柔和色彩的灯光与装饰物进行修饰,可将患者等待手术过程中的不良情绪减轻。手术室护理人员应当热情的接待患者,给予患者人性化的关怀,并将安全性高、舒适及温馨的手术环境提供给患者[5]。(2)术前多数患者均对手术均存在恐惧感,使得焦虑情绪较为明显,护理人员应当及时与患者开展感情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应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患者合理需求与正当需求给予满足,掌握患者对疾病的看法以及术前的感受。通过术前访视,将患者的病史、过敏史等详细掌握,给予患者鼓励,使其可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与治疗。(3)为患者麻醉之前,应当将手术开始之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以轻柔的话语向患者介绍;与患者交流手术以外的话题,将其内心的不安情绪减轻;给予患者心理疏导,使其可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手术治疗;对手术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设备进行检查,以确保手术顺利进行。(4)手术过程中,手术室护理人员应当对手术室的温湿度提前调好,以保证环境的舒适;加强对患者隐私的保护,与麻醉医师配合对患者对体位进行调整;密切观察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变化的情况,及时向医生汇报患者术中的异常情况;术后则应当加强对阵痛护理与不良事件预防护理,以提升患者术后机体的舒适度,促进其身体的康复。

本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HAMA评分、SAS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评分均明显较对照组优异,P<0.05。该研究结果表明,为肺癌手术患者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可以将患者的焦虑情绪改善,使其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治疗,对手术顺利进行给予保障的同时,可确保手术的效果,且可以将患者的满意度提升,其应用效果显著,值得广泛推广。

作者:王颖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第二医院 手术室

参考文献

[1]王玲玲.全程无缝隙护理模式在手术室优质护理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6,41(1):115-117.

[2]田雪梅,曹勍,张健.手术过程中实施亲情护理服务模式的效果分析[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6,13(5):187-189.

[3]陈洁,吴秋平,陈邦菊.优质护理服务在肺癌术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华肺部疾病杂志电子版,2015,8(6):114-115.

[4]林红.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6,19(1):126-129.

[5]戎明梅,侯樱.自主一体化全程护理排班模式在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江苏医药,2015,41(22):2781-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