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0 10:00:54

质量控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应用

手术室是医疗机构抢救多种疾病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理质量往往会对手术效果造成直接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手术室护理管理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1]。本研究为探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于2015年1月开始实施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并对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1月到2016年1月期间实施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的35名护理人员为观察组,其中男3例,女32例,年龄21-34岁,平均(25.9±5.3)岁;同时随机选取手术案例156例;同时选取2015年1月前未实施该管理模式的35名护理人员为对照组,其中男5例,女30例,年龄22-35岁,平均(26.0±4.9)岁;同时随机选取手术案例156例;两组基本资料比较无较多差异(P>0.05);可对比。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手术室护理管理,即做好术前物品准备、术中配合等。观察组则采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进行护理管理,具体措施如下。第一,构建质量控制小组,包括五常法组、教学组、护理文书组、消毒隔离组、管理质量检查组,每组由一名组长及6名护士组成,各组均由组长负责质量控制。第二,明确各组质量控制内容,管理质量检查组的主要工作内容为管理检查,严格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各岗位职责落实情况;五常法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则为手术室卫生的检查,严格对手术室区域进行划分,并且需做好手术器械及药品摆放工作,另外需认真对手术情况及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进行记录,同时需做好应急药物、麻醉药物等的准备工作及医疗废物的处理工作;教学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则为加强对护理人员、实习生教学计划落实的重视,并且需合理安排继续教育内容,以不断提高护理人员自身专业素养及技术水平;护理文书组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护理表格的完整性、准备性及真实性等;消毒隔离组则需加强对无菌操作执行情况的重视,并且做好一次性消耗品的月计划等,并及时提供无菌物品。第三,做好相关培训。应加强对科室成员培训的重视,提高科室成员对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的认识,并由各组组长进行质量控制相关讲解,以提高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同时各组均应发放相关指控标准表,并标识出不明白的地方,同时总结问题、调整方案。第三,质量持续改进。小组组成应对小组成员护理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需及时进行商讨总结,并制定解决方案;例如护理文书控制组组长需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护理文书质量,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如实记录,然后定期上报给护士长,同时在月底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以不断提高质量控制管理质量。1.3观察指标。观察比较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并对两组护理质量评分进行比较[2]。1.4判定标准。护理质量评分以我院自制手术室护理文书质量评价标准进行评定,共包含三大项内容,满分为100分,其中表格外观20分,术中护理记录单70分,医嘱单20分;分值越高表示护理质量越好。1.5统计学分析。本研究数据资料均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以(—χ—±s)表示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以(%)表示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分析。观察组中共发生15例护理不良事件,其中手术器械数量不符2例,手术物品准备不全3例,急救箱内药物不全2例,药物外漏2例,损害贵重物品2例,漏签医嘱3例,药物器械摆放混乱1例;对照组中共发生43例护理不良事件,其中手术器械数量不符6例,手术物品准备不全8例,急救箱内药物不全3例,药物外漏5例,损害贵重物品6例,漏签医嘱12例,药物器械摆放混乱3例;观察组中不良护理发生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2.2两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对照组护理人员护理质量平均评分为(84.6±5.6)分;观察组内五常法组、教学组、护理文书组、消毒隔离组、管理质量检查组及总体质量平均分分别为(92.0±6.0)分、(93.2±5.8)分、(94.6±5.0)分、(95.1±2.4)分、(95.9±3.0)分、(94.3±4.6)分;观察组内指控小组护理质量评分及总体护理质量平均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可比较。

3结论

护理管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护理管理模式则是影响护理管理质量的关键因素,科学、有效的护理管理模式可更好的促进护理工作质量提高。手术室作为医疗机构治疗急危重症患者的重要场所,其具有工作时间集中、对医护人员专业技术要求高、术中护理人员较多等特点,故而,影响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因素也相对较多[3]。因此,加强对手术室护理管理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是为现阶段临床上较为常用的一种护理管理模式,该模式将护理人员划分为不同的指控小组,并明确各小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及职责,促使护理人员及管理人员各司其职,不仅可有效的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及积极性,同时还可减少错漏环节,对提高护理质量及工作效率又重要帮助。另外,通过定期培训还可提供护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技能及对质量控制小组的认知,对提高工作人员自身工作积极性有重要帮助;另外,通过小组组成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还可调动工作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并且通过定期的问题反馈、总结还可更好帮助护理人员了解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对减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次研究结果显示采用不同模式进行护理管理后观察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内五常法组、教学组、护理文书组、消毒隔离组、管理质量检查组及总体质量平均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这就表明采用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进行手术室护理管理效果显著,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并可减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临床价值显著,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谷莉 刁露露 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傅莉.围术期精细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现代医药卫生,2016,32(18):2901-2903.

[2]刘玉红.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5):256-257.

[3]于介然.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管理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24):184-18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