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压力源与应付办法综述

时间:2022-01-19 10:56:32

护士压力源与应付办法综述

本文作者:王华好李宝英何观莲陈爱眉工作单位: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

工作风险大护理职业工作范围较广,也是一种高风险、高责任的服务行业,由于其特殊的工作使命、工作对象和工作范畴等,使每位护理人员都承担着独特的社会角色及责任。患者病情变化多端,不确定因素多,护士必须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及时发现病情恶化,并灵活、迅速作出处理,不得有半点疏忽,杜绝工作中的差错,否则会威胁到患者的健康、生命,护士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外,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每天都要进行穿刺、注射及处理污染各种伤口及分泌物等工作,而这些东西都存在暴露的传染性伤害,带来职业风险。工作负荷重现在大部分医院护理人员未能按编制的规定配置,有的医院护士与床位比不足1:0.25,护士数量严重不足,患者又多,致使护士加班频繁,夜班频繁。护士经常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特别是急诊、ICU、心血管等特殊科室,护士护理任务重,实施抢救,而且心里还时刻担心着患者的安危,护士的身体和心理方面时刻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以往,严重降低了护士的工作效率,从而达不到护理质量,也不能满足患者的生理、心理需求,导致没法出色完成预防疾病、维持健康、减轻病痛和恢复健康的护理使命。社会地位低护士工作的特殊性,除了承担治疗护理工作之外,还担负大量的日常生活护理工作,因此给许多患者或家属心理造成错觉:医院里的护士和个人付钱请的保姆没什么区别,甚至有些患者对护士随意呵斥、谩骂,不尊重护士的辛勤劳动。特别是随着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举证相关规定的出台,家属自我维权意识高,护士一方面承受着家属的误解、谩骂、威胁而又必须保持冷静平和压抑自己情绪,另一方面又时刻担心工作差错引起医疗纠纷,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种长时间的精神紧张会导致护士“精神耗竭”。自我价值感缺失现代社会中,由于护理工作繁重、频繁的倒班,护士很少有时间参加护理学术活动和护理科研,深造和外出学习的机会也很少,使其自身发展受到限制,可以说,护士在个人职业发展、社会赞许、工资和奖金等多方面缺乏,导致护士产生失落感,对自己工作不满意,认为自我价值无法实现。工作和家庭冲突多护士绝大部分多为女性,既是妻子和母亲,承担多种角色,同时肩负着工作和家庭的重任。护士频繁地值夜班,回到家还要处理家务琐事,持续地消耗精力,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许多护士因此睡眠紊乱。此外,护士超负荷的工作,节假日也常加班加点,护士和家人一起相伴的时间很少,家人因为不支持和不理解而产生诸多抱怨,工作和家庭的矛盾是导致压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医院管理层方面保障足够的护理人员,合理安排工作,提供足够的物质供应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良好的工作待遇,如工资奖金、休假及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计划等。设法满足护理人员的职业心理需求,每周召开座谈会,增加科室人员人际互动的机会,让护士有机会宣泄情绪、交流经验。重视护士工作风险性,理解和关心护士,保护护士的权益,同时规范护士的护理行为,加强学习护理知识,培训护士应急能力,让护士不断提升职业兴趣,同时也减轻护士心理压力。社会支持社会支持在护士工作应激中非常重要,加强护士知识宣传力度,让社会理解、重视护士事业,尊重、理解医护人员,维护医护人员权益,为护士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及质量,减少护士的职业危机感,促进护士职业发展。提高专业技能护理工作内容繁琐、患者病情和心理状态不断变化、医嘱变化多,护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正确为患者解难释疑,努力学习各种解决问题的技巧,提高服务质量及护士的价值观。提高心理素质在工作中坚定自己崇高的信念,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及勇气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同时善于调整自己的身心,学会工作、学会休息和娱乐,时刻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带给患者至极的感染,学会宽容对待身边的每个人,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效应用心情放松技巧:如体育运动、放松技术、深呼吸训练、音乐疗法、保持个人爱好等,可使应激情绪得以及时排遣,放松心情,减少疲劳、消除生气以及一些过激行为,减少心身疾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护士的言语有“治病”及致病的作用。良好的言语应用能帮助患者消除顾虑,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增强自信与相互合作的作用,护理人员应提高言语修养,在交流活动中注意言语清晰,语意明确、语调适中,采用礼貌性语言、安慰性言语和保护性语言,在与患者沟通时要耐心倾听患者的情绪及护理工作中的意见,提高患者的满意度,通过与患者的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带着好心情上班,快速进入护士角色,积极配合,团结合作,不早退,不迟到,做事有条不紊;微笑服务,认真工作,严格执“三查、七对”,对待患者要有爱心,观察病情要细心,解释要有耐心,同时养成良好的休息和睡眠习惯,保持充足的精力面对工作。保持温暖的家庭环境作为护理人员承担着多种角色,肩负工作与家庭的责任,护士忙碌的工作中会影响家庭生活需要,护士要处理好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关系,争取得到家人的支持与谅解,用心经营家人的亲情,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让它成为支持自己努力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