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隙护理管理临床效果研究

时间:2022-07-10 09:41:28

无缝隙护理管理临床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在对急诊患者的转运交接过程中采用无缝隙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在我院急诊患者的转运与交接过程中,通过采用无缝隙护理管理,将转运的具体流程不断完善,并且规范交接的具体内容,从而提高患者转运交接的总体质量,对实施无缝护理管理前后的转运交接以及护理满意度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实施了无缝隙护理管理之后,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交接情况以及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互评均有所提升,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实施无缝隙护理管理措施,可以有效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与交接的总体质量,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对于急诊科室的发展有着推动性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急诊患者;转运交接;无缝隙护理管理;临床效果

研究无缝隙管理这一理念,起初起于没过医疗中心,是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作为指导思想,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结合创新的机制,最终行成具有咨询、决策、反馈与监督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管理系统,既综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还在很多发达国家的医疗组织机构当中得到了良好的运用。我院将无缝隙管理这一理念应用于急诊科室,在对急诊患者进行转运与交接的过程中,不断规范流程,提高转运的质量,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1无缝隙护理管理的方法

1.1加强对于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综合能力

在实施无缝隙护理管理前,需要对急诊患者进行全面的培训,使其对于转接与转运的全部流程有一个较为准确的理解,从而学会如何使用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与交接单。模拟抢救的每一个环节,在急诊科室建立模拟的案例,包括患者的具体情况、医嘱以及抢救过程中需要配合的内容等等。通过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护理人员的应变能力,从而达到可以有条不紊地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并且熟练运用无缝隙护理管理,在实习演练结束后,对病情以及整体救治过程加以讨论,不断完善,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并处理,通过系统且全面的分析,找出发生失误的根本原因,对管理流程不断进行改造。

1.2完善转运的流程

在患者入院转运前,应当做好风险的评估,对于可行性进行充分的评估,包括患者目前的病情、生命体征、呼吸道的情况、用药情况以及在转运途中可能发生的情况等;在做好评估之后,准备转运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仪器设备,包括监测仪、呼吸气囊以及便携式的氧气瓶等,转运过程中至少有一名医生与一名护理人员护送,并且医护人员的工作经验都应在5年以上,具有精准的判断能力,可以独立思考并且具有较强的应急处理能力等。

1.3对交接内容不断规范

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交接的内容包括: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病情、时长、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用药、急诊处理等,并且对患者的物品加以核对。转移到重症监护室或是其他科室之后,需要由急诊护士填写送达时间,并且与相应科室护理人员做好交接,一同做好监护仪、呼吸机与氧气的连接,对患者静脉通道进行交接,对检查结果以及用药等情况进行交接。记录单一式两份,原件则由急诊科室予以保留存档。

2讨论

目前,我国急危重症患者在进行救治与护理的整体过程中,面临着两大趋势:一方面,急危重症患者数量的日益增加,各大医院都在着手于以急诊为依托的重症患者进行抢救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则是要求对急危重症患者予以早期的救治,并且对医疗与护理水平的要求日益增高。因此,实施无缝隙护理,可以尽可能地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最为有效的救治。除此之外,急诊患者入院后进行转运与交接也是决定其抢救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因此,进行正确的评估并且采用恰当的治疗与护理手段,加以无缝隙护理管理,可以更进一步完善患者转运的流程,从而极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作者:任秀丽 刘 伟 李春红 姜楠 单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董建兰,居伟.急诊-ICU患者转运交接中无缝隙护理管理实施的有效性分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4(36).

[2]许少辉,刘玉英,曾艳.转运交接单在急诊危重患者安全转运中的效果探讨[J].现代预防医学,2012(16).

[3]吴丹红.急诊危重患者的交接管理探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06).

[4]姜美华,童洁.程序化管理在急诊科危重患者院内转运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