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9 11:04:44

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下来看,我国医院护理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正以一种放大化的形式对当前的护患关系产生着影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加以解决,否则护患关系不但会恶化,还会阻碍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临床工作还是护理工作都面临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挑战,这就要求医院的工作人员要随时更新观念,不断吸取先进的医学理念和医学技术知识,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丰富文化,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进步,不断创新,才能促进护理管理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医院护理管理;问题;对策

现代医院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基于知识和智慧而存在,是人类智慧结晶的行动者。随着现代医院护理管理的不断发展,促进管理者进行知识管理,提高素养和改善管理的方式。而对于医院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我们应该认识到医院现在所处的社会地位以及重要的使命,所以本文分析存在于现代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主要对策来解决这个问题,推动医院的现代化改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1]。

1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1)落后的观念和不合理的知识结构是重要因素。中国的高等护理专业教育相对其他国家起步较晚,只有少数医学院校设立了高等护理专业的人才培育专业,而且培育的人才的数量是进行的有限的年度培训。所以,在这个阶段,大部分护理专业课程都是基于临床护理技能培训。例如,教授的护理管理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相对有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护理管理知识的教育。(2)医疗护理的范围下,服务质量较低。在现阶段,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和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床护理目标从原来的单纯治疗疾病,转变为疾病的预防,治疗疾病,改善健康和长寿。然而,大多数的护理人员还没有认识到的上述变化。护理人员的部分人士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完成了传统的临床护理工作是做一个好工作职责,并不需要与患者沟通等花费的时间。这个古老的,落后的护理理念和现代临床护理发展的要求并不一致,护理人员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还与患者沟通,尽量帮助病人解决问题,如果有必要,还应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从而提高患者的临床护理的满意度。护理模式的变化,从而使我国从传统的从属地位变为合作和补充医学的当前位置护理服务与医疗服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3)医疗无团队意识,工作懒散无效率。目前,在我国大部分专业从事护理人员都是大中专毕业生,缺乏知识和实践能力,这使得他们的思维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护理人员在护理的实际工作的一部分是不能够有效科学的进行临床护理工作,如科学有效的管理的实施。在具有组织的工作中,一些护理人员缺乏精确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对危险事件的紧急处理经验不足,有问题时推卸责任,没有团队意识;在工作中主次不分,无论病情轻重都统一处理,并没有做到主次兼顾的平衡,使其工作效率低下[2]。(4)医疗护理改的不断变化,也给护理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随着中国的医疗改革的大潮中,医院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医院要站稳脚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治疗,护理和管理水平。护理改革作为现代化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此基础上,医院应该是在新的护理理念的基础上科学有效的进行管理护理工作,满足人们对临床护理服务的要求和期望。

2护理管理工的策略

(1)从意识上去转变,促进护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培养其良好的职业道德。医疗保健是医治伤员和抢救垂危工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所有医护人员应该具有的基本信念和行为,所有护理人员需要认同并能够服从职业道德。在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引导下,护理人员能够热爱护理这个职业,并乐于助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意识,照顾和呵护病人。只有对病人真诚,并乐于奉献,才能与患者的建立和谐关系,并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2)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知识的教育,不断创新新的知识和观点。医院护理管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理论,新观念,新知识,充实自己的文化内涵,在新的思想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认识并开展医院护理管理。此外,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这样才能做好的日常护理,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和出院指导,以便护理人员的护理能够从原来的,帮助,咨询和沟通,服务中转变意识,从而满足患者的临床护理[3]的需求。此外,医院应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使护理工作不断创新,从而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发展。(3)理解,尊重护理人员,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和激励制度。虽然是平凡的护理工作,但几乎所有的医护人员有强烈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希望能得到社会和领导的认可和重视,以实现人生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医院护理管理工作者必须注重护理人员的需求,给它一个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从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护理质量。此外,建立了完善的考核和激励制度,帮助护理人员进行科学评估,从而宣传不断向上,进取和发展。(4)加强和提高护理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护理人员,护理管理人员的建设是现阶段医院建设的首要任务。首先,按照严格的标准选择护理管理人员。医院应坚持公平原则,对人才选拔的公开性和防止任人唯亲和论资排辈等现象的发生。从最大限度上避免少数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业务不熟,或护理人员太多而影响护理管理工作的现象。其次,要加强护理人才的管理,继续教育和培训。护理管理工作者应注重引导,积极培育奉献精神和责任感的。让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责任,奉献意识强,在全国创建护理管理的新局面。此外,护理管理应更注重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的提高,并利用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提高专业知识和医院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使之具有一定的护理技术,并具有丰富的护理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

3总结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临床护理管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护理管理工作者应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团结进取,促进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

作者:岳颖 单位:内蒙古武川县医院

参考文献

[1]姜玮.现代化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按摩与康复医学,2011,(63):222.

[2]刘彦利.加强医院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中外医疗,2011,(32):126.

[3]常进慧.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外健康文摘,2011,8(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