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护理路径在脑卒中患者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6 09:09:37

院前急救护理路径在脑卒中患者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2014年4月-2015年7月收治急诊护理患者96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其中观察组男28例,女20例,年龄41~84岁,平均66.3岁,脑卒中分类:出血性脑卒中8例,缺血性脑卒中40例,昏迷指数(GCS)3~12分,平均7.2分。对照组男27例,女21例,年龄40~85岁,平均66.1岁,脑卒中分类:出血性脑卒中7例,缺血性脑卒中41例,昏迷指数(GCS)3~12分,平均7.1分。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方法:①对照组: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出车,抵达现场后,建立静脉通路,进行心电监护等常规急救护理。②观察组: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出车,在急救车上与患者及家属接通电话,保持与患者的电话联系,获取患者的基本信息,了解病因、症状,初步判断病情,同时将信息传递给院内专家,指导救护,告诉患者家属禁止禁挪动患者,将头部抬高,清理口腔,冰敷患者头部。当急救车辆到达后,及时、正确地对昏迷指数进行评分,若评分>8分,要立即转运,若<8分,立即清理口腔,建立护理通道和静脉通路,吸氧、检测血压,维持生命体质稳定。在转运过程中让患者平卧,头部偏向一侧,同时随时将患者的信息传递给院内专家,进行救护指导。

2结果

两组抵达患者的实施救护时间、住院时间、存活例数比较:观察组抵达患者实施救护时间(30.5±9.2)min,住院时间(11.2±2.6)d,存活23例,存活率47.9%,患者满意度96.8%,对照组抵达患者实施救护时间(41.3±13.2)min,住院时间(18.9±4.5)d,存活18例,存活率37.5%,患者满意度81.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脑卒中发病急骤,病情进展迅速,脑细胞损伤又具有永久性、不可逆的特点,治疗的时机非常紧迫,遏制病情恶化争取治疗时间是入院前紧急救护的主要目的。实施急救护理路径能够有效地提高救护效率,直接影响到患者入院后的治疗康复效果,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临床认为脑卒中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窗4~6h,及时、有效地治疗可提高患者的预后质量,使致残率和死亡率降低。由于该病症的特殊性,对其采用院前急救护理路径至关重要。院前急救护理路径作为一种为特殊患者设定的住院护理模式,临床护理路径是由医护人员及其他专业人员针对某个诊断或某种手术所设计的最具可行性、最适当的照顾计划,以缩短康复时间,减少资源浪费,并使患者得到最佳的护理。本组选择96例患者,随机分组,进行急救护理,观察组按照院前急救护理路径进行护理,对照组按照常规急救进行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抵达患者实施救护时间(30.5±9.2)min,住院时间(11.2±2.6)d,存活23例,存活率47.9%,患者满意度96.8%,对照组抵达患者实施救护时间(41.3±13.2)min,住院时间(18.9±4.5)d,存活18例,存活率37.5%,患者满意度81.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院前急救护理路径可明显减少急救时间,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满意度,值得推广。

作者:刘艳 单位:山东淄博万杰肿瘤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