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中晚期自我监护中优质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24 11:11:28

孕妇中晚期自我监护中优质护理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12月~2014年12月在本院就诊并分娩的96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初孕妇,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8例。对照组年龄22~35岁,平均年龄(27.35±5.21)岁;孕周26~37周,平均孕周(32.36±1.23)周;学历水平:小学及以下12例,中学20例,专科及以上16例。观察组年龄21~34岁,平均年龄(28.32±5.17)岁;孕周27~38周,平均孕周(32.56±1.35)周;学历水平:小学及以下10例,中学23例,专科及以上15例。两组孕妇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孕妇常规护理,主要包括孕期各项检查指导、饮食指导以及胎动监测指导等。给予观察组优质护理干预,具体方法如下。

1.2.1加强健康教育指导根据患者的学历水平和接受能力采取发放保健手册、播放视频及一对一讲解等方式进行孕期相关知识、胎动知识、自我监测胎动方法以及分娩后哺乳等健康保健知识的强化教育。对孕妇及其家属的疑问要耐心讲解,并就孕妇关心的问题作重点介绍。自我监护知识及监测胎动的方法要详细介绍,并通过示范和演示视频等帮助孕妇理解。通过教育使孕妇充分了解自我监护对胎儿身体状况的重要性,提高孕妇的自我监护意识。在孕周30周以后鼓励孕妇每天进行胎动监测并做好相关记录,如发现异常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1.2.2心理护理孕妇中晚期会因即将分娩而担心分娩能否顺利,对胎儿情况易产生紧张、恐惧和焦虑等负面心理。孕妇的紧张心理会影响胎儿发育,因此要对孕妇进行心理辅导,尽量安抚孕妇的情绪,鼓励孕妇每天进行自我监护,在放松时监测胎动。告知孕妇保持放松愉快的心情,胎儿才会健康成长。与孕妇配偶进行交流,争取其多对孕妇进行安抚和关心,并与孕妇共同进行监测。

1.2.3加强饮食休息指导

孕妇怀孕期间应注意营养的摄入,注意补充钙、铁、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充足的睡眠,指导孕妇采取右侧位睡姿,对子宫和胎盘的血液供应有益,可促进胎儿健康发育。

1.3观察指标

以保健知识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孕妇本人对自我监护知识的掌握情况,分值0~100分,80~100分为优,60~79分为良,60分以下为差。优良率=(优+良)/总例数×100%。观察孕妇分娩情况,比较顺产率;新生儿评分采用Apgar评分,10分为满分,分值越高胎儿状况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孕妇自我监护知识掌握程度比较

观察组孕妇对自我监护知识掌握程度的优良率为95.8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3.3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孕妇顺产率和新生儿评分比较

对照组顺产26例,顺产率为54.17%;观察组顺产39例,顺产率为81.25%,观察组顺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平均新生儿评分为(8.03±0.13)分,观察组为(9.25±0.22)分,观察组新生儿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孕妇中晚期是怀孕阶段的后两个阶段,孕周16~28周为孕中期,28周以后为孕晚期。由于每个阶段胎儿的发育程度不一样,因此掌握好自我监护知识,做好每个阶段的自我监护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极为重要。在孕期30周以后应每天进行胎儿检测,做好孕妇保健记录,充分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并能够及时发现异常胎动,避免造成新生儿窒息等情况发生。本研究观察组孕妇对自我监护知识的掌握程度、顺产率以及新生儿评分等均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孕妇中晚期采取优质护理可以提高孕妇对自我监护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自我监护意识,提高顺产几率和新生儿评分,对母婴健康意义重大,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周惜 单位:河南省西峡县人民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