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9:54:24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摘要:随着全面改革的深化实施,对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机械制造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加以应用,就能提高制造的效率。本文主要就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应用重要性和实际应用加以阐述,然后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探究。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应用

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提高机械制造效率的重要技术支持力量,在随着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下,对机械制造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需求也会增加。智能制造机械技术和设备的问世,引发大众对于传统工业生产利弊和前途的思考。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和智能设备在社会生产中的逐渐认可及利用,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智能机械设备优于传统工业生产,其在未来必将代替广泛的传统工业生产不可逆转。通过加强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对实际机械制造发展就有着积极意义。

1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应用重要性和实际应用

1.1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应用重要性

机械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我国生产力水平提高有着积极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环境下,为保障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提高,在机械制造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水平提高层面就有着强调。而机械制造产业的发展需要有新的技术支持,自动化技术就是重要应用技术,这对提高机械制造的生产能力有着积极作用[1]。通过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当中加以应用,对系统生产能力提高就能发挥积极作用,能进一步提高生产质量。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机械制造的全面监控目标能得以实现。

1.2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实际应用

机械制造当中自动化技术在多个环节都能得以应用,如将自动化技术在数控技术方面的应用。机械制造的数字化目标实现,是讲数字技术和硬件以及控制技术进行了结合,从而保障了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使得机械制造的效率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自动化技术在数控技术方面的应用,对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安全性得到了保障,这就在经济效益创造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在人工智能当中的应用能发挥积极作用,机械制造中人工智能技术是把自动化技术和系统功能等技术进行了融合,并进行相互的渗透。这一技术是通过智能机器以及人类专家形成了一体化操控,能在机械设备的制造过程中进行判断以及推理等智能活动,这就对机械制造的整体效率水平得到了提高,使得机械制造的智能化目标得到了实现,避免了操作中存在的误差。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机械制造当中能实现信息流动自动化。将计算机作为辅助设计,产品数据管理和制造自动化技术系统进行连接,就能实现信息的自动化传递。机械制造中对信息的及时传递就能提高生产力水平,对自动化的程度提高,这对机械制造的工件工艺设计的精确度也能得以有效保证[2]。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加工系统的自动化目标也能得以实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将大量劳动力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对机械制造的精度以及减少事故的发生起到了保障作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实现物流系统的自动化目标,机械自动化能实现物流系统自动化更新,检测中以及装备的自动化系统管理方面,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能结合生产工序当中的相关要求,以及按照相应标准完成零部件的加工制作,能实现自动化系统整体分工以及装配作业,这样就能对装配的质量水平得以有效提高。

2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趋势

中国制造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任重而道远,随着世界经济迅速的发展与成长,自动化制造工厂将给所有产业升级带来冲击,也将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模式的前进与革新,对于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来说已是必然选择。第一,实用性发展趋势。机械制造当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发展,在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就会更加注重实用性。机械制造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是当前比较关注的,而实用性也是未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目标[3]。我国当前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规模还有待扩大,自动化水平低的现状还需要进行改善,要能将自动化技术和机械制造领域紧密结合,促进机械制造整体水平的提高。第二,智能化发展趋势。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在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方面愈来愈显著。从近些年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发展现状能看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愈来愈成为机械制造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要应用技术,这一智能化技术将人脑研究功能分析结果在机械制造领域得到了应用,对机械制造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4]。人工智能和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在未来将会更加的紧密,通过人工智能来替代人工制造,实现智能化的机械制造系统。第三,绿色化发展趋势。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机械制造领域中,会向着绿色化的方向迈进。在当前可持续发展观念的进一步深化下,绿色化在机械制造领域成为重要发展目标,绿色化的机械制造就能对生态环境污染进行降低,从而有利于机械制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总之,机械制造当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促进机械制造企业在市场中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充分重视自动化技术的科学应用,才能保障机械制造的质量。希望通过此次理论研究,能为实际自动化技术应用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李慧 单位:洛阳北玻台信风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郭鑫.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8).

[2]李凤.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时代农机,2017(02).

[3]黄日闽.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探析[J].科技展望,2017(04).

[4]王长乐.自动化技术在铝制机械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