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

时间:2022-09-18 09:57:56

浅谈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科技水平的进步,我国的农业发展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伴随着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大量应用,我国的农业自动化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其中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自动化技术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条件。通过对农业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实现对农业灌溉过程的动态监控以及管理,更好的推动农业的发展。本文结合实际简单介绍了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以及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发展现状,并就如何改进现有的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系统发表了简单的见解。

【关键词】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改进方案

农作物的生产需要大量的水源进行灌溉,传统的灌溉技术,在进行灌溉的同时会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而且传统灌溉技术会导致灌溉不均匀的现象发生。随着我国节水观念的不断加深,所以农业节水灌溉东欧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得到了重视。农业节水灌溉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灌溉水源的高效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同时,能够促进农作物的成长,推动我国农业更好的发展。

1农业节水灌溉中的自动化技术

1.1工作原理

在农业节水灌溉中的自动化技术中,灌溉系统大概可以分为中央控制计算机、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等部分,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制定一套较为合理的灌溉数据,然后以这套数据为标准值,通过传感器感知土地中实际的各类数值,传感器将感知所得到的数据传输到中央处理系统,中央处理系统会将两组数据进行比较,最后确定是否进行灌溉。当实际数值高于标准数值时,无需进行灌溉,若实际数值低于标准数值,则需要执行灌溉的任务。

1.2系统特点

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主要的作用是进行农业灌溉,为了更好的在农业中运用自动化技术,就要求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的组成尽可能的做到简单、易于操作。为了促进农作物更好的发展,在进行农业灌溉的同时,往往会在水源中添加各种化学农药,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产生化学腐蚀,所以,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一定要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在进行灌溉的过程中,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能够将水肥进行最佳比例的混合,以便能够在进行灌溉的过程中保证施肥的均匀性,而且能够根据植物在不同的时期对肥料的需求,对水肥比例进行适当的自动化调节。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对灌溉中的用水进行精准的控制,从而有效的避免用水不当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

2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农业节水灌溉的自动化技术最早是由西方国家提出,并将电子技术与科学技术与之不断相结合,使之日渐得到完善,目前,许多西方国家的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技术也较为成熟,能够将其更好的运用到农业当中弄。相对于国外的发展现状,我国的农业节水灌溉中的自动化技术起步比较晚,发展比较慢,且尚有许多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没有完全实现农业节水灌溉的自动化,大多数地方还是半人工半自动的发展状态。目前,我国许多的农业节水灌溉系统都是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但是我国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自然状况与国外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这就导致了在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国外的技术并不能完全适应国内的农业情况。所以我国不能完全依靠国外的技术,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开发出适合我国农业发展的农业节水自动灌溉系统。

3我国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改进方案

3.1有效提取农作物生长信息

有效的提取农作物生长所需的信息是推动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重要环节,通过现代技术对农作物在不同的阶段所需的信息进行提取,然后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对植物需要的信息进行补充与确定,从而更好的推动农作物的生长。根据植物生长所需的信息,可以制定出更精确的节水方案。在对农作物生长信息进行探测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红外线技术、植物店信号等来判断植物生长过程中对营养需求的状况、病虫害状况以及生产状况,并通过这些状况来确定科学的节水方案。

3.2加大自动化技术的研发

我国处于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初级阶段,所以在很多方面还有不足,以此必须加大对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力度,同时,要在资金与技术上对节水灌溉技术进行大力的支持,避免资金不足而限制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研发的状况。研究结构要根据自动化技术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研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动化技术与一些设备的使用价值。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农业灌溉自动化技术的重视,提供资金与人才的支撑,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为我国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4结束语

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在农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现阶段的农业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还有些不足,所以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从而推动农业的发展。

作者:谢万军 单位:东昌府区郑家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杨娟娟.刍议农业节水灌溉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13(3):110-111.

[2]张予,李瑾,郭美荣等.农业节水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与对策研究--基于北京农业基地的调研[J].河南农业科学,2015,(8):149-153

[3]赵建云.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发展及趋势[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3):54-54.

[4]蒋晓威,张文娇,齐放等.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1):62,71.

[5]郑成海,刘伊明.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分析及优化控制调节[J].农村科学实验,2016,(6):58.

[6]冉龙飞.节水灌溉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趋势[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9):63.